百度将推出百家号:自媒体盈利时代何时到来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6-06-14

6月12日消息,百度官方将于6月16日上线“百度号”自媒体平台。此前百度已经推出了百度百家,并且招揽了许多自媒体人。然而庞大的自媒体行业,还有更多的从业者生存堪忧,主要原因是自媒体行业的盈利模式不清晰。多数自媒体人依赖于百度、搜狐等巨头的自媒体平台。但将文章发布到平台上也很难获得稿费,所以草根自媒体人赚钱挺不容易。百度百家、搜狐、微信等平台应该扶植自媒体行业。

自媒体行业面临的困局

眼下自媒体从业者越来越多,然而自媒体行业也遭遇了自己的瓶颈,那就是多数草根自媒体人生存艰难。虽然自媒体行业的门槛非常低,但是想靠写文章赚钱,操作起来难度比较大。特别是许多自媒体平台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如果百度百家、百家号等平台可以在文章植入广告,那么自媒体作者就可以根据点击率盈利。这与在网站上出售广告位一样,自媒体人撰写优质的内容,但内容必须要转换成盈利才有意义,否则自媒体行业必将日渐衰退。

自媒体是原创内容工厂

微信、微博或者新闻门户都需要优质的内容,自媒体人就好比是优秀的编辑人员。所以自媒体的存在有重要意义,不过创造出的内容也有低劣之分,部分自媒体人的水平远远不够。写出来的内容多是广告性质很浓的软文,对于水平参差不齐的自媒体从业者。自媒体平台也应该设置一定的门槛,并且尊重原创作者的版权,互联网上的抄袭现象十分常见。一篇点击率高的文章可能会被多个平台转载,然而并没有得到原作者的认可,这种抄袭或转载严重损害了自媒体人的利益。

平台如何扶植自媒体人

平台和自媒体人是互惠互利的关系,所以微博、搜狐、微信等平台肯定会扶植自媒体行业。而关键问题就是如何让更多的自媒体人有收入,除了可以在文章页面上植入广告外,平台还可以给优秀的自媒体作者一定的稿费奖励。以刺激自媒体人的写作积极性,自媒体人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纯粹是业余爱好,一般都是兼职类型的作者,另外一类是职业自媒体作者,主要依赖自媒体生活,通过码字来获得收入。

此次百度将推出百家号,与百度百家有何区别,能不能为广大自媒体人带来切实的好处。这些都决定了百家号能否成功,自媒体行业的盈利模式必须革新。

本文由 霍常亮 微信 1307750885 原创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