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银行发展报告》之二:经营良好 民营银行特色显著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3-05

金融时报社《中国民营银行发展报告》课题组

从首批民营银行试点的“四种经营模式”起步,如今,17家民营银行已逐步探索出了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并在各自领域内形成了差异化的经营特色。

净息差表现突出 资金来源依赖同业负债

截至2017年年末,民营银行总资产3381.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5.22%。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444.17亿元,同比增长76.38%。

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都在开业后两年内实现了扭亏为盈,而根据对外公布年报数据的12家民营银行的公开数据,2017年,共有10家民营银行实现了盈利。

根据银保监会数据,2017年,民营银行总计实现净利润19.67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09倍。2018年上半年,17家民营银行净利润达29亿元,净息差为4.25%,远高于商业银行2.10%的平均水平。

截至2017年年末,民营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亿元,同比增长63.81%;不良贷款率为0.53%,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与商业银行1.74%的平均水平相比,低了1.22个百分点。

众所周知,存贷业务是银行的基本业务,但由于网点和品牌知名度等问题,民营银行自成立之初,就一直面临存款难题。

目前,我国银行吸收存款主要是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民营银行的网点设立标准是“一行一店”,在只有一个网点甚至没有物理网点的情况下,吸收存款面临较大困难,所以大部分民营银行都转向线上吸收存款,但是由于民营银行线上流量有限,且远程设立账户还有一定限制,吸收存款效果不太理想。

现阶段民营银行负债端多数依赖于股东资金以及同业负债,客户存款占比较低,资金渠道单一,部分民营银行对包括同业存放、同业拆借、同业存单、卖出回购等在内的短期批发融资方式依赖性较大。

民营银行负债结构普遍依赖股东存款和对公存款,且总负债规模受限,反过来会影响其放贷能力,不利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速站稳脚跟,也不利于其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企业。

2014年,原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规定同业负债不得超过银行负债总额的三分之一;2017年4月,原银监会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检查商业银行同业融入资金余额是否超过负债总额的三分之一。

对于民营银行来说,同业融资如果受到压缩,就会导致流动性比例等指标下降。

聚焦特定领域坚守普惠金融理念

追求差异化定位、坚守普惠金融发展理念,是监管部门设立民营银行的初衷。在此背景下,首批试点民营银行基本确定了服务个人客户和小微企业的业务方向,主要形成四类特色经营模式:个存小贷(前海微众银行)、小存小贷(浙江网商银行)、公存公贷(天津金城银行)和特定区域存贷款(温州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

从首批民营银行试点的“四种经营模式”起步,如今民营银行已逐步探索形成了鲜明的业务发展特色。

当前,17家民营银行的业务定位多聚焦于小微企业、“三农”、自贸区和科创企业等金融需求,通过向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客户群体提供有针对性、便利的金融服务,实现差异化精准定位。

各具特色探索差异化发展之路

自2014年筹建之初,前海微众银行将发展战略确定为“普惠金融为目标、个存小贷为特色、数据科技为抓手、同业合作为依托”并坚守至今。前海微众银行借助先进的金融科技手段,在2015年5月推出了定位大众客户的首款小额信贷产品“微粒贷”,并结合应用场景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小额信贷产品,逐步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普惠金融业务体系。与传统金融产品相比,前海微众银行以“微粒贷”为代表的小额信贷产品具有“无抵押、无担保,循环授信、随借随还,7×24服务、15分钟贷款完成”等特点,让客户“随时可得、按需贷款”。

浙江网商银行背靠阿里电商平台,获取客户资源和交易场景,并加入物流数据等实时信息,构建较完整的交易数据网络。相比于传统银行的客户,浙江网商银行主要针对阿里巴巴、天猫及淘宝用户发展小额信贷业务,并基于风控的创新,2017年6月起将这种金融服务从线上卖家延伸到了线下的小微经营者。浙江网商银行定位于专注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互联网银行,业务依托于实体经济和真实的交易场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天津金城银行立足于天津自贸区,并辐射京津冀、环渤海以开展“公存公贷”业务,其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发展对公供应链业务,并确立财政、旅游、汽车、物流、医疗卫生、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电子商务8个细分市场,建立事业部体制,深化细分领域专业度,客户多为产业链条上下游优质中小客户。同时,天津金城银行将“一主两翼”作为主要发展战略目标,“一主”为传统业务,“两翼”为创新业务和互联网金融,着力打造资产驱动、主动负债型的轻资产银行。

上海华瑞银行将其自身定位为“服务自贸改革、小微大众和科技创新”,积极探索具有华瑞特色的数字化智慧型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新普惠)。作为首家注册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法人银行,上海华瑞银行的融资包括为进出口业务提供支付结算、跨境融资等服务,客户以本地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为主。

(完整版报告可点击链接查看中国金融新闻网::http://www.financialnews.com.cn/yh/sd/201903/t20190301_155505.html)

课题组组长:赵学锋 成员:胡利民 李岚 翟宽宽 周萃 孟扬 杜冰 赵萌 陆宇航 左希

撰稿统筹:孟扬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