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外滩”零号湾已腾飞,科创成闵行“地方名片”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7-04

近日,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为梦启航”主题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办。此次活动是由上海市闵行区政府主办。在该活动上,闵行区区委书记朱芝松表示,要争取打造一个百万平方级的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要大零号湾成为创新创业的乐园,让科创成为闵行区的“金字招牌”和“地方名片”。

“这是我们的‘新外滩’。”闵行区滨江管委会常务副主、南滨江公司董事长余建源在该活动上感叹道。他列出了一组数据:初步测算,交大、华师大校园空间约300万平方米,将来通过区域全面转型可释放创新和产业空间约600万平方米,这两大块加起来已有将近900万平方米。今后,按规划将建150万平米地区中心,有近20万人员将在此集聚,“这样集群规模上海其它很多地方都比不上的” 。

可以看到的是,“零号湾”确实正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全球的创新创业聚集地。

“零号湾”创建于2015年,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地产集团与闵行区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合作发起的创新创业平台,位于闵行南部的剑川路、沧源路区域,与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仅一墙之隔。

那一年,国家领导人率先提出希望上海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

2015年5月,党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迅速审议并通过《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决心要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世界创新人才、科技要素和高新科技企业集聚度高,创新创造创意成果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完善的综合性开放型科技创新中心,跻身全球重要的创新城市行列。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零号湾”应运而生。

从建立之初起,零号湾便旨在重点培育和孵化科技型创业企业,通过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建设,吸引和凝聚国内外创新创业资源及力量,助力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2016年4月,“零号湾”便入选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并建立起了完整的高校服务产业与地方经济的新体系。截至2018年底,零号湾一期(小零号湾区)入驻项目超过560个、设立企业超过400家(其中约60%为校友主创企业,约30%为交大师生主创企业)、在孵企业超过420家。建立了包括接力空间、晨晖创投、塞舍空间、先进制造、智慧医疗、军民融合、信息安全等不同领域超过10家专业孵化机构,在孵项目获得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奖项近百项,成功融资千万元以上企业40余家,可披露总融资额近10亿元。

其中,零号湾培育的校友创业项目天壤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于2017年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全国总决赛冠军,并凭借着人工智能发展的“东风”,一跃成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小独角兽企业。

这一切都离不开其背后的闵行区。

闵行区是上海科创中心“四梁八柱”中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也是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六大功能集聚区之一。相比上海其他区,闵行区可谓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是政策优势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闵行区已获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正在申报国家军民融合示范区。在总体政策方面,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上海市建设闵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行动方案(2018-2020年)》支持闵行区和紫竹高新区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源头、转化主体、服务体系、转化人才等重点任务建设。

在创新创业政策方面,闵行区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政策意见》、《闵行区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意见》、《闵行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闵行区“春申人才计划”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在产业政策方面,出台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金融产业、文创产业、人工智能发展等6个专项政策,政策体系完备。

其次,产业基础雄厚。闵行区的制造业发展在上海市居于领先的地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6.5%。形成了“4+4”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即以军民融合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业(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加以四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国际商贸、现代金融、文化创意和科技服务)。

同时,闵行区的创新资源亦十分突出,聚集了许多高端人才——拥有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两所985高校,8万左右在校师生,两院院士58名,还有航天、航空、船舶系统10多所专业院所。拥有紫竹高新区、闵行开发区等国家级园区。还吸引了微软、英特尔、GE、可口可乐等世界500强公司研发中心和地区总部入驻。上海“千人计划”中,闵行区引进人才96人,占全市的21.7%。近10年来,闵行区更先后培养了上海领军人才586名,入选数量在上海各区中名列前茅。此外,闵行区外国人常住人口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一,外资企业6801家,国际化特色较为突出。

基于此,闵行区的创新成果斐然:2018年,闵行区研发费用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1.3%,比全市高7.5个百分点;全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7.82件,高于全市水平42.8%;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54.1%。闵行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10.91%)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7%)和上海市平均水平(3.73%)。新增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26家、区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26家、高新技术企业150余家、区级研发机构20家、科技创业新锐企业20家。

创新能力迅速提升之后,溢出效应也逐渐显现。以上海交大为例,近十年来,产生了近万项科研成果,实现智能语音、2毫米车身加工工艺等共性和瓶颈技术,打破深水潜器ROV、全氟磺酸树脂等垄断核心技术,诞生硅烷气合成新工艺、肠道菌群调控、陶铝新材料等国际领先的原创成果,形成百亿、千亿、上万亿的产业规模,从源头创新提升直接溢出影响产业发展,具备了支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基础条件。

为了加快区域整体转型,引领上海双创升级,闵行区决心将零号湾“放大”,以沧源路、剑川路为主轴的“T字形”地带打造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升级版。

如今,可以看到的是,在这个环交大、华师大、紫竹高新区的“T”型区域内,一个开放式双创街区已逐渐成型——上海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飞马旅康养创新产业园陆续揭牌开园;上海智能医疗创新示范基地、华谊大中华正泰橡胶厂改造项目、闵行颛桥黄二村双创基地项目、佳通、宏润研发总部转型项目等即将建设……一批科创载体陆续揭牌开园,或已画下蓝图。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项目大部分是在老工业园区、电子元件厂、食品厂的老厂房基础上进行存量土地二次开发,同时也推动了区域的整体转型发展。

据了解,佳通地块转型后,将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研发平台”和“现代创意设计产业集聚平台”。宏润转型项目,则将导入属盾构机器人、高铁技术、新能源技术和BIM技术等高端制造业研发中心。颛桥镇、区资产公司、黄二村、龙湖四方合作,计划将黄二村地块打造以智慧技术为基础,大健康、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的双创空间……

闵行区副区长、滨江地区管委会主任吴斌透露,将来“T”型区域的双创集聚效应还将进一步放大。按照上海市黄浦江两岸规划,闵行南段的滨江岸线将以科创和高科技为主题,在交大、华师大为核心的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将进一步集聚,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航母。

“近年来,我们经常在讨论如何将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及毗邻的区域,发展地有点像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如果三年前这还仅是一个愿景的话,现在我们觉得已经初具规模,而且这个概念并不仅局限在交大和华师大的校园里,而是恐怕会涉及到几十万平方公里里。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令人振奋的蓝图。”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也如此表示。

活动当天,所参会的嘉宾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圆梦”。

事实上,“零号湾”确实见证了一个个梦想的落地。在活动当天上,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内又一重要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产业园正式揭牌。据悉,上海交大医疗机器人园区的目标,是打造成为医疗机器人标志性特色双创基地,形成集研发、测试和孵化为一体的多功能众创空间。园区可为相关产业提供7300平方米的孵化空间,以及共享洁净室等配套设施。

目前园区已入驻一批具有相当前景的项目。如沿着病人CT图像自动生成的三维组织模型的“导航地图”:一根由电磁导航的智能穿刺针插入人体模型,沿着既定路径直达病灶。“在机器人的帮助下,医生可以准确地定位到肺部小于10毫米的病灶,并通过穿刺手术去处,将肺癌的可能性扼杀在最早期阶段。”上海交大顾力栩教授介绍,由他创立的精劢医疗开发的这套胸腹腔肿瘤穿刺手术机器人系统,最快有望明年投入临床试验。

除精劢医疗外,上海交大教授徐凯领衔的术锐医疗不久前也刚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其研发的柔性臂内窥镜下手术机器人系统已达到国际领衔水准,被称作中国自己的“达芬奇机器人”……

而就在“零号湾”成为创新创业的乐园之时,科创也正成为闵行的“金字招牌”和“地方名片”。

据透露,未来,闵行区将聚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探索出一条依靠成果转化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从南部的创新创业核心区,到东部的吴泾科技时尚小镇,从中部的零号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到西部的马桥人工智能未来小镇,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开放共享、互联互通。

具体而言,其2020年的目标是建设一批服务产业创新的功能性平台,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创新集群,涌现一批具有行业引领力的创新型企业;形成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相适应的南部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架构。到2030年,全区集聚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国内外高端研发机构,拥有国际一流的创新基础设施和功能性平台;掌握一批前沿科学研究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涌现出一批引领全球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技术成果;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创新龙头企业,成为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不断涌现、创新能力强劲、创新成效突出的国际产业创新高地。

本文转自“茜说金语”(ID:qianshuojinyu)微信公众号,经原作者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