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遇冷,有书与知识服务创业者组队破局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9-11

如果知识与人之间有一道鸿沟,这个时代互联网技术的迅猛推进无疑是在这座鸿沟之上增加了更多通行的可能。几年来,无数人都在津津乐道2015-2016年知识付费风口初现时的狂欢,那份对未来的期许就像一剂多巴胺,喜悦难掩。

线上线下、文章典籍、音频视频;BAT头部、专家大咖、素人网红,这个赛道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辉煌和拥挤,喜马拉雅、蜻蜓FM、荔枝FM、得到、分答、有书、知乎Live、吴晓波频道等等,从各类平台到传播方式,说百花齐放一点也不为过,入局者兴奋得展开布局扩张。然后短短三四年的时间,似乎风口一下子就收缩了,贩卖焦虑不再那么奏效了、各类产品的打开率、完成率、复购率均有下降态势、用户理性了也变得挑剔了、入局者有的离开了有的还在坚持。

原来这里不止有鲜花和掌声,还有质疑和倦怠。此刻,迫切需要有人站出来组队破局。

1、破局之路 迫在眉睫

不得不说,知识付费行业的开启确实充满了极大的诱惑力,艾瑞咨询在2018年3月推出的《中国在线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中预测,在人才、时长、定价等因素综合作用下,中国的知识付费市场将在2020年达到235亿。开放的市场环境、巨大的市场份额,让太多人蠢蠢欲动,但这也为以后行业中盲目扩张、良莠不齐、服务滞后埋下了隐患。

与此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与行业的发展,用户不再单纯地追求优质内容,将用更客观的视角评价知识服务,行业也从野蛮生长走向精耕细作,知识服务正在迎来变革期,创业者们都将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行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产业变革也势在必行。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似乎所有的行业创业者都站在了十字路口。

从行业爆发到亟待转型,如何破局成了行业内最常谈起的话题。这一趋势之下,9月6日,有书首次联合创投媒体猎云网举办了“探索·破局——2019年度知识服务行业峰会”,近百位知名资本大佬、创业风云人物及近千名创业者齐聚一堂,共商破局之计。峰会上,头头是道投资基金合伙人姚臻、阿里巴巴淘宝大学培训学院副院长,新商业学院院长刘国峰、考拉阅读CEO赵梓淳、老路识堂创始人路骋、合鲸资创始合伙人霍中彦、爱奇艺知识负责人鲁玉杰、Wake瑜伽创始人兼CEO熊明俊、简知联合创始人Kelly等30多位投资界大咖与创业先锋们汇聚一堂,解读了行业典型应用案例,与国内外知识服务实践者共同探究知识服务行业的未来。

瓶颈期的到来,让越来越多的入局者意识到,要长久吃这块蛋糕必须要冷静思考更多对策。

有书创始人兼CEO雷文涛

2、知识服务行业需要众志成城

破局的旌旗已经挥起。峰会上,有书创始人兼CEO雷文涛直言:在知识服务2.0时代来临之际,各位创业者需要携手共进,一起满足用户越来越多样、越来越深入的需求,一起打开知识服务的新蓝海。

众志成城,方能绝处逢生。有书牵头举办了“探索·破局——2019年度知识服务行业峰会”,正是在为知识服务行业攒局共商提供了最佳机会。

为此,此次峰会上特别设计了三次环环相扣的圆桌论坛,这也是主办方多方讨论后精心安排的,从“知识服务的核心是内容还是服务?”,到“知识焦虑遇冷,知识服务等风来”,再到“投资人共话,知识服务行业的天花板”,从行业本质到聚焦突出问题再到投资分析,可以说,峰会在为所有从业者指点迷津,寻找方向,参与圆桌论坛的阵容也十分强大,汇聚了相待文化创始人兼CEO许川、有书市场总监刘瓒、荔枝微课联合创始人陈嘉嘉、科学队长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纪中展、蜻蜓FM大教育业务线总监牛森、新知榜联合创始人邱富国、程一电台创始人兼CEO程一、青松基金投资副总裁孟德洋、华盖资本早期板块合伙人张生太、好未来产业基金执行董事张鲁远,等一批知识服务行业最前沿的实践者和投资领域的专业人士。

在“知识服务的核心是内容还是服务?”圆桌论坛环节,有嘉宾提出内容与服务自始至终就是一体,内容与服务的不能分开对待是共识。牛森认为大家需要深度联合,就像选题初期,可以跟内容生产方有深度沟通,而不是做出来内容之后做聚合分销。而许川更是直言:“过去2016年是元年,我觉得只是公元前,从有今天的这个会,有可能在变动,因为越是艰难,大家都在怀疑的时候,他可能越是生机的时候,有可能2019年才是知识付费的元年。”

在 “知识焦虑遇冷,知识服务等风来”圆桌论坛环节,知识服务如何解决产品完成率、复购率等问题?知识服务可预见的未来在哪儿,以及在未来有没有可能与哪些产业相结合?是谈论最为热烈的问题,如何帮助用户培养学习习惯、完成用户需求闭环各家也都使出浑身解数在各自领域积极探索。作为主持的有书市场总监刘瓒说,平台内容有深度、有价值的时候一定可以留住人,所有的事情都是一样的,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把自己的模式做好,就一定可以随着行业的发展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她总结到:“希望通过大家的力量来推动整个行业,重塑知识服务行业的价值观,把服务提到重要的节点上来。”知识服务等风来,风在哪里?风向永远瞄准用户。

重塑知识付费新定义,用服务回归行业价值。知识服务,归根结底是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知识服务的本质是“成长服务”,进入学习2.0时代,对服务价值的持续深化,是永远不会偏离的品牌使命。

而在“投资人共话,知识服务行业的天花板”圆桌论坛环节,华盖资本早期板块合伙人张生太坦言:“知识付费这一块确实从2018、2019年比较难投,我们越来越谨慎。”投资者的话充满了赤裸的现实感,而唯有行业自强才能换来投资的信任和支持。

知识服务行业所面临的问题是所有创业者需要面对的,破局之路需要的不是一夫当关,而是所有入局者都应该有先锋意识,有团队作战意识,有携手共进意识。就像刘瓒在圆桌论坛中总结中提到:“希望未来大家有更多的交互合作,只有行业发展的更好了,这些伴随其中的个体企业才可能发展的越来越好。”

“知识焦虑遇冷,知识服务等风来”圆桌论坛

3、知识服务的未来 有书以助“用户成长”为己任

“2019年是知识付费转身为知识服务的重要时刻,行业也迎来了新一轮洗牌。”猎云网创始人兼CEO靳继磊在峰会上坦言:知识服务正在脱离单纯的概念,从贩卖知识转向贩卖产品与服务。

知识付费,或者说如今的知识服务行业正在迎来变革,这已经毋庸置疑。找准方式方法帮助用户成长,很多行业问题必能迎刃而解,不要再让消费者开始质疑被收了智商税。

有书在行业内已经深耕4年,涉足图文、音频、视频、直播多个领域,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服务平台。在有书创始人兼CEO雷文涛看来,不同于其他知识付费平台,有书的商业模式更强调服务,并进行社群打造、个性化课程定制,给以用户真正提升。有书会让用户参与选题策划、参与决策、参与课程打造,以提高用户的粘性及复购率,这是有书特有的社群组织方式。

“通过知识交付、陪伴、引导、激励、交流,让更多人开始学习,这是有书的价值所在。”雷文涛认为,知识付费行业的伙伴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共同满足用户多样、深入的需求,找到知识服务的新局面。可以说,有书做到了瞻前顾后,前段技术创新、有序推进、积极布局,以垂直交互为硬核道理,后端细分人群、扎实深耕,精益求精,服务意识的时刻保障。这为有书进入学习2.0时代的业务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归初心无非就是回归用户价值。雷文涛在2019年度知识服务行业峰会上提到,结合过去几年的经验,用户价值、知识付费的核心价值就是服务用户的成长。

有书作为引领千万人成长的共读平台,自2015年开始发布有书共读计划,不足四年的时间全网粉丝已经超过5000万,全国150个城市建立了共读会,拥有近200个以城市为主题的读书群,全国范围内组织起超过10万个书友群,2018年度知识付费APP有书入围前十,2019知识付费平台TOP50排行榜中有书排名第八。有书帮助了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学习和阅读,也帮助了更多用户终身成长。

在本次峰会中,诸位创业者和投资人不仅围绕知识服务的商业逻辑和行业趋势进行了分享,更是针对知识服务领域的产品、变现、资源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细致且实用的探讨。有书为什么牵头做这样一场峰会?就是为了让破局之路更加清晰和明朗,这是做这场峰会的最大意义和价值所在。

让前行者有力量,让创业者有信心,让知识服务有方向。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