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如何做营销?营销人可从百度和中国联通案例中看到三个趋势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11-04

今年可以说是5G元年,不管是运营商还是手机厂商,都在紧追这一时代大趋势,意欲在5G业务上抢先占据用户心智。

的确,尽管5G注定会“滋润”到整个大行业,甚至会比当年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变迁带来的力度更大,但是用户的“初认知”是有限的,不是随便一个硬广告或一篇媒体报道就能占据用户心智。这时候,品牌需要的是打破传统的营销套路,寻求一种更精准且更有效果,传播+转化合二为一的营销创新。

就在10月31日,用户在百度APP搜索“联通5G”等关键词,便可看到由这些关键词构建的创意彩蛋,以及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5G介绍。不少用户由此了解到了联通5G套餐产品信息。而这,正是百度APP首发计划与中国联通亮出的5G营销首秀。

那么,中国联通缘何乐于成为“百度APP首发计划”第一个吃螃蟹的品牌?尤其是在5G这样的时代革命背景下,“百度APP首发计划”到底是如何助力中国联通占据用户的心智,让用户以更丰富的形式深入了解5G?“百度APP首发计划”到底有何本领,实现从传播到转化的品牌营销全新赋能?

百度APP首发计划按下5G时代“启动键”

早在去年,公众对5G的关注已经越来越频繁,同事、朋友之间也越来越会聊起5G,甚至不少用户都是忍着用旧机,打算在5G时代启动之际再换手机和套餐。

5G的机会不需多言,中国联通更是注定不会放过这个新时代。选择“百度APP首发计划”,显然是联通5G品牌一次精心策划的首秀。具体来看,这次首秀主要分为三大步:

第一步,用户搜索联通5G等关键词,即可触发出树型彩蛋;

第二步,搜索结果页优质内容聚合展示,巧妙植入联通5G套餐信息;

第三步,则是从传播到转化的飞跃,通过小程序抽奖裂变这样的活动形式,实现快速传播分享,加速效果落地。

这样的营销方式能够让用户真切的感受到,5G时代已切切实实来到了面前,尤其是在此期间搜索联通5G关键词,被创意“彩蛋”等吸引的用户,更是实现了从畅想到认知的迁跃。据了解,未来“百度APP首发计划”还将接入小程序,让用户可以直接下单购买,实现所见即所得。

可以看出,“百度APP首发计划”在资源、互动效果、服务、传播、渠道等五个层面都进行了升级。对于品牌而言,“百度APP首发计划”不是简单的传播,也非粗鲁的转化,而是一个真正的基于需求而构建的营销生态综合体。因此,在中国联通之后,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种新颖且高效的品牌营销方式,将让更多品牌广告主从中受益。

实际上,这种商业生态上的进化,并非偶然。就在“百度APP首发计划”推出前一天,在上海召开的百度AI营销2020创新资源推介会上,百度重点发布了“N.E.X.T. 百度全链AI营销”。

简言之,N.E.X.T.百度全链AI营销是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百度基于AI和大数据技术,以需求激发池(New entry pool)、沟通体验池(eXperience pool)、品牌资产池(Equity pool)的全面贯通品牌与用户之间的交互,并提供整合的营销工作台(Toolkits),帮助品牌从用户需求起点直达决策终点。

由此来看,“百度APP首发计划”实际上是整个百度商业生态闭环的一环,而其自身也是在构建一个传播+转化的闭环。甚至可以说,“N.E.X.T. 百度全链AI营销”理论的发布背后,正是“百度APP首发计划”的破土而出,一边是理论,一边是实践,百度正在经济增长寒冬中,以全新、全方位赋能,助力品牌成长和迎接时代的变迁,抓住新趋势和新机会。

5G时代,未来营销的三个发展趋势

经济增长寒冬,不只是在科技行业,在诸多行业都存在。而这种情况下,品牌企业就不得不收紧营销预算,都想把钱花在刀刃上。

然而,传统的传播模式和形式,却始终逃离不了“广告费浪费一半”的尴尬。而如何让品牌的传播与用户之间不是“尬聊”,而是“私聊”和“比心”?通过百度和中国联通的这次5G营销首秀,我们能看到5G新时代未来营销的三个发展趋势。

其一,没有AI的营销不是好营销。品牌需要的是精准的连接对应的人群,但每个人都有个性化的属性和标签,靠简单投放肯定很难实现。新时代的营销已经不能把用户当做一个简单的流量了,而是要深度去挖掘每个用户不同的所需所想,这其实是一个更加浩大的工程。而之前简单标签的做法其实已经不再精准,我们还是需要更多更加复杂的标签体系,更加立体的用户描画,才能实现更为精准的营销推动。从这个角度来说,百度的人工智能实力和大数据积累将会起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基于AI的营销,可以说将成为未来品牌企业营销的标配。

同时,用户复杂,挖掘用户的手段也要多种多样,这样才能更好的找到目标用户。而AI对创意的赋能,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痛点。比如,百度与中国联通这一案例中的创意彩蛋,就提供了多重的刺激方式,最大限度地转化了那些对5G套餐感兴趣的用户。我相信,未来人脸识别、语音合成、AR等AI交互技术都将成为品牌与用户沟通的重要工具,也会成为发掘用户的不同手段。

其二,营销将不仅为点击负责,还要为转化负责。营销绝不单单是传递,是传播,更是要有点击之后的转化,惟其如此,方才能代表新时代营销的必然趋势。随着品牌企业越来越追求效果,未来的营销必然要为转化负责。而像“百度APP首发计划”未来将接入小程序一样,越来越多的工具加入,才能真正实现有效转化的营销,这才是未来高效营销的正确打开方式。

其三,营销将走向纵横联合的新时代。5G带来的是人体感官无延时的高速传播环境,这种技术的跃迁将推动品牌营销可以将短视频、长视频等进行多元化的纵横整合,进而实现多元素、多要素的营销。而这种营销,也正是未来营销的另一大趋势所在。注重内容建设,注重多元化渠道感召,是未来做广告必须要考虑的方面。

这些年,百度确实变了,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探索出来了诸如小程序、度小店这样的新成果,而无论是“N.E.X.T. 百度全链AI营销”理论的发布还是“百度APP首发计划”作为落地,我们都能看到百度在新时代面前的诚意和实力。这一点,对用户如此,对品牌也是如此。正如此次中国联通5G营销首秀一样,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广告主在百度商业生态的进化中愈加受益。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