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躺平到桔至生活,看大家居产业的场景革命与进化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12-19

从今年9月发布家居家装平台躺平,再到5亿战略投资三维家,阿里巴巴在泛家居圈的部署,让人们看到家居产业发展更多的可能性。

在这轮战略投资之后,三维家旗下整装供应链平台“至爱智家”和阿里旗下家居家装平台“躺平”开启了全面战略合作。一方面,躺平设计家接入三维家,能够更加快速的梳理清楚行业链条;另一方面,躺平与至爱智家围绕新零售的场景革命,打造线下场样板工程,使得线上线下融为一体。

而这个线下场,就是桔至生活。

(躺平X桔至生活青岛阳光百货店)

与所有主打生活方式的品牌都不一样,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桔至生活,落地的那一天开始就肩负起推动传统家居产业转型的重任。

12月,继青岛首店开张5个多月后,桔至生活宁波线下门店在宁波鄞州区正式开业运营。首店开在青岛市南区阳光百货内,与阿里新零售业态下的盒马鲜生仅隔一条马路。宁波线下店则是开在大型地标商场联盛广场里,是躺平和桔至生活在新零售领域融合的又一成果。

在与躺平合作开设线下店的过程中,躺平为桔至生活提供了阿里在新零售领域丰富的实战经验,而桔至生活在选址、陈列和品类的选择上都与躺平的用户群体进行了精准对接。

(躺平app本地化智能推荐)

另一方面,躺平满足的是用户的即时性种草需求,瞬间的快感背后,需要大量的新鲜内容不断供给。而桔至生活依靠三维家雄厚的软件基础,能够持续输出优质的空间案例,通过躺平app的智能推荐,从而获得大批精准的本地化客户。

目前,桔至生活与躺平已经计划在线下开设第3家门店。虽然体量尚小,但却是阿里在大家居产业的重要探索。

(桔至生活本地化服务链路模型)

开设生活方式线下店,主打生活家居类产品,这样的动作让大部分人对桔至生活的第一感知是:对标网易严选,和淘宝心选、小米之家也很类似。事实上,桔至生活与严选模式在本质上有着完全不同的区别。

首先与严选模式强调“自采自营”不一样,桔至生活的定位是一个C2M模式下的家居生活新零售平台。一方面,是基于分布式工业互联,将消费者的C2M柔性定制需求直达工厂,按需定制生产,实现智能化、大规模、个性化的高效定制;另一方面,桔至生活双向链通品牌和工厂,在全国范围内的组成品牌大联盟,并协同数据联通,同时有效结合短链路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优价、便捷的产品和服务。

据了解,在今年10月正式发布之后,如曲美、联邦家私、城市之窗、老板电器、方太电器、优梵艺术、贝朗等100多家知名品牌已经进驻桔至生活。而包括金牌橱柜在内的一大批全屋定制品牌也将逐步进驻到平台当中。

(躺平平台的“生态闭环”)

据了解,今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汤兴(花名平畴)曾表示“躺平是阿里巴巴在家居新零售上的探索,想要打造的是一个可信任的平台,连结工厂、商家和消费者,以全链路数字化改造为基础,以定制化、场景化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躺平开设线下体验店的目的,是给消费者提供更放心、更具有性价比的全屋定制服务,这也需要更多的设计师和商家参与进来。作为躺平落地线下的样板工程,桔至生活同样很清晰自己的属性和定位:不是要做一个品牌,而是要做一个平台。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