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网红营销人如何打造自己的出圈IP?

来源:烧脑广告 时间:2020-05-15

营销圈最会做笔记本的公司“众引传播”,带着最新款的「X本正经」系列网红笔记本又来了。谁能料到,这家广告公司起初只是想用打造圈内爆款笔记本的方式,将广告人的需求和企业文化相融合,在自我营销方面浅尝辄止,却一试就是8年,这个正经的文化IP,已经成为圈内流行的“社交货币”。

过去几年,「X本正经」一直在换着方式“拯救”广告人,前两年支招66条神操作,搞定生活、工作和撩妹上的疑难困惑,去年搬出开过光的孔子,附赠《论广告语》的77条广告人语录,保证工作顺利平安。

但没想到今年竟如此直接,直接甩出独门药方《本草纲目》,拯救身患习惯性舔狗症、先天性拖延症、自杀性加班症、都怪水逆综合症等职场通病的广告人。

“你有病吧?”

“你有药啊?”

“有啊,《本草纲目》。”

广告人自救礼盒,含:

1本独门药方《本草纲目》,收录各类职场综合症解药

1个中药按摩锤,日用8次,一口气能爬1层楼不带喘的

1个DIY中药香囊,配成啥样,有啥作用,全靠想象

2个万能中药香囊,谁用谁知道是不是真的万能

为了阻止广告人“弃疗”,众引传播用一支H5还原了一名身患“舔狗病”广告女子的真实惨痛经历。她被要求完成0预算请8位知名网红KOL一起推广新鲜出炉的网红笔记本《本草纲目》,KPI是卖出9999本。明知道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舔狗病”晚期的她还是接下了这个重任。

汲取《本草纲目》精华的她灵感突现,居然真的“邀请”了带货魔鬼李佳琦、只喝手磨咖啡苏大强、国民电竞老公李现、霸道总裁黄晓明等8位年度红遍大江南北的名人来给这个笔记本疯狂打call。

OMG!买它买它买它!

我不吃,我不喝,我就要买它!

让我韩商言看看,还有谁没买它!

我不要你觉得,我只要你买它!

……

她怎么办到的?

扫码看看便知

不得不说,这支看起来“5毛钱质感”的H5,却包含了极大的信息量。一方面把《本草纲目》能治“职场病”的作用和产品的推广同时融入了故事情节中,给广告人安利了一波,呼吁大家“职场病不能拖,有药速用“,另一方面则用8大KOL的“成名金句”巧妙地植入大量的2019年营销热点。

比如李佳琦和薇娅带火了淘宝直播,一度霸屏热搜榜的《亲爱的,热爱的》,口碑极佳的《都挺好》,被人设带火的综艺《中餐厅第3季》等等。这一波回顾让广告人不禁想起当初艰难追热点的画面,实属扎心,忍不住来本《本草纲目》自救一番。

除此之外,他们还尝试了一些新的传播方式,为今年「X本正经」系列笔记本的推广带来意想不到的成果。

用抖音挑战赛

刺激“参与式消费”

想要完成KPI,当然不能放过抖音这个主流的传播渠道。区别于拍摄间接植入产品的普通抖音视频,众引传播选择尝试今年大火的抖音挑战赛,虽然这是一种全新的营销模式,却备受年轻用户的追捧,满足大众的参与感。

他们直接在公司内部发起了抖音挑战赛,号召广告公司里的“妖魔鬼怪”来脑洞大开,创造N种《本草纲目》的神奇使用方式,再以这些有趣的小视频为传播素材,吸引更多圈内的小伙伴来参与battle。而这期间也能带来超强曝光,因为每个人都希望展示自己有趣的灵魂,无论是通过模仿,还是自发创新制作的作品,他们都有极强的意愿主动分享出去。持续的UGC狂欢能为传播带来长尾效应,让更多用户了解这个网红笔记本的同时,还会刺激参与式消费,带来意想不到的转化量。

来B站直播间

在新的“草海”阵地玩梗吸引年轻人拔草

B站逐渐成为一个全新的流量聚集地,相较于微博、小红书、抖音等平台,这里用户之间的关系更为亲密,因为早期很多人都是凭借共同的兴趣扎推在这个“小破站”的,B站直播业务因此享受到了红利。据相关数据显示,这两年B站直播中,美妆和生活类直播如今成为增长最快的一个品类,UP主带货也创造了不少现象级事件,B站也被不少用户亲切地称为“草海”,专业培养“拔草民工”。

这次《本草纲目》的主题自带不少梗,“药丸”、“救救孩子”、还有各种新一代年轻人的病症,和B站的ACG文化非常契合,因此这里是触达潜在用户的绝佳阵地。他们做了最受大部分职场人欢迎的美妆及生活类B站直播,期间毫无违和地植入网红笔记本,意外地收到一波用户的追捧,这年头,没本《本草纲目》,都“药丸”啊!这一轮拔草营销行动,值得效仿。

沉淀许久的自有社群

是有力的传播利器

线上获客成本愈来愈高,留存和促活老用户是大部分企业的首选,能真正做到留住用户,首先要让他们感受到产品的价值。

「X本正经」有一个令人艳羡的自主流量渠道,便是聚集上千名这个产品的真爱粉社群,众引传播每年都会邀请大家为这个文化IP共同生产创意,倾听和观察用户需求及反馈,不仅让每个人都能在这个组织中找到归属感,在产出产品后更是有满满地成就感。把老用户变成长线支持者的同时,也能鼓励他们转化更多新用户,可见社群的沉淀,能为「X本正经」的传播和转化带来肉眼可见的效果。

随着品牌传播方式的多样化和甲方的需求的专业化,对广告人的综合能力要求也愈来愈高,让他们常常忍不住大呼“我太南南南南了”,“我不干了”,但这些吐槽、自黑都只是为了发泄压力,他们未曾真正放弃,当年入行的初衷难以忘却。生活再难,还是要努力把工作做好,把生活过好。所以,有病得赶紧治,反正明年还有新的病等着呢。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