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为AIoT投入100亿,天猫精灵能否担当重任?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5-21

文/东方亦落

5月20日,阿里巴巴宣布将投入100亿元,用于围绕天猫精灵全面布局AIoT及内容生态领域。今年天猫精灵将全面接入包括健康、文娱、购物、教育等领域在内的“阿里经济体”,与内容产业展开深度合作,用以扩大生态。

此外,天猫精灵还将和阿里云智能、达摩院进行资源整合,在物联网芯片与操作系统、边缘计算、多模态交互产品和技术研发方面进行重点投入。

如果说阿里正在下一盘AIoT的大棋,那么天猫精灵就相当于“棋眼”,而天猫精灵的“辐射”范围之广,透露了阿里在AIoT领域的“大手笔”。

上个月,阿里云IoT与天猫精灵资源整合,帮助3C、大小家电、家装家居等行业进行智能化升级。为了促使合作伙伴在疫情之后尽快恢复元气,阿里打算投入亿级资源开启“精灵伙伴计划”,目标是在未来一年内打造百款千万级智能新品,此计划与这次投入的100亿元被天猫精灵方面并称为“双百计划”。

其实对于天猫精灵与AIoT的融合,阿里早有筹谋。 今年年初,阿里对IoT领域战略部署进行了调整,将本来隶属于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天猫精灵业务升级为独立事业部。这标志着天猫精灵融入到整个阿里云IoT业务体系中,天猫精灵的AI技术与阿里云IoT能力进行了深度融合,为精灵伙伴计划提供以AI+IoT为核心的技术,包括各类连接能力、语音能力、语义能力、视觉能力、芯片模组能力等。

天猫精灵与AIoT的融合对阿里而言相当重要。为此,阿里近年来在其应用方面行动频繁,涉及到诸多领域。

2018年4月,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与沃尔沃汽车中国进行了跨界合作,成功实现了与天猫精灵智能音箱在云端的对接。通过天猫精灵,沃尔沃汽车用户可以足不出户通过语音查询车辆状态,将人工智能和车辆使用结合到一起。

2018年9月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天猫精灵车载系统CAR AI+计划。搭载了天猫精灵车载版人机交流系统的车辆,不仅可通过汽车体验天猫精灵的功能,还可通过汽车远程控制家中的IoT设备。

除了汽车,天猫精灵在酒店方面也“大展拳脚”。在2018年开业的阿里“菲住布渴”未来酒店中,天猫精灵频频亮相。酒店房间桌子上的天猫精灵能听懂中文普通话语音指令,可通过它实现智能家居控制、语音购物、手机充值、叫外卖、音频音乐播放等功能。有效提升酒店服务效率与服务质量,天猫精灵也在提供这种服务的同时不断积累经验,强化自身能力,为未来铺路。

在AIoT领域,阿里不是最早入局的。 外有亚马逊、谷歌、微软,内有百度、小米、京东,都在这方面发力。不过后入局不代表就一定会落下风,智能音箱之所以被热炒,一方面是由于AI,另一方面是因为其背后的IoT拥有广阔的想象空间。

而阿里在这个领域的“王牌”就是天猫精灵,也可以看到阿里为此没少费心思。早在2017年的天猫精灵发布会上,天猫精灵的终端合作伙伴就已经涉及千万款以上的产品与100多个品类,积累不可谓不深厚。随着此次“双百计划”的启动,估计天猫精灵的生态链会更为丰富。

在消费级市场,用户需求更加复杂,个性化凸显,而天猫精灵前期的深厚积累能够为阿里AIoT版图提供助力,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天猫精灵应该能够挑起孵化智能新品、完善生态链、进而在AIoT市场占据更多份额的重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