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大变动:阿里巴巴告别马云时代进入张勇时代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6-19

调兵遣将,运筹帷幄,全新的布局,往往是从人事揭开序幕的,阿里巴巴的新时代开始了——题记

一朝天子一朝臣。很难有人逃过这个职场定律。

在马云辞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接任即将迎来一周年之际,阿里巴巴的高层人事变动,终于在各大电商平台如火如荼的“618网络购物节”贴身肉搏之际,拉开序幕,临阵换将了。

最近,阿里巴巴公布了多项高层人事信息,有调岗的,也有辞职走人的。高飞锐思想认为,这个时机选择,是拿捏得恰到好处的:618在按惯性进行,不影响商战;大家关注点都在618上,舆论的冲击力尽量降到了最低。

据有关消息,阿里巴巴卷铺盖走人的高管,至少涉及三人:菜鸟网络CTO谷雪梅和菜鸟网络副总裁、菜鸟联盟秘书长史苗;负责阿里广告业务的阿里妈妈事业群总裁张忆芬则“春江水暖鸭先知”,已于5月份先行一步辞职走人了。

在电商大战中,物流很重要。京东快速崛起,是与其物流长项有关。菜鸟网络是阿里巴巴为解决物流短板,于2013年5月,由阿里、顺丰、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共同出资组建,天猫投21.5亿,占股43%;圆通、顺丰、申通、韵达、中通各出5000万,占1%;张勇任董事长,万霖任总裁,计划首期投资人民币1000亿元,打造成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建成支撑日均300亿(年度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骨干网络。谷雪梅主要负责菜鸟网络的技术产品,史苗主要负责菜鸟联盟各大巨头的协调和日常事务管理。这两大菜鸟巨头的辞职,凸显了张勇对菜鸟网络目前的现状极不满意,在与竞友,尤其是京东物流相比中有明显不足。

张忆芬是中国台湾人,主要负责阿里巴巴集团P4P广告及淘宝网的互联网广告营销业务。张忆芬于2007年加盟中国雅虎,任中国雅虎副总裁,负责雅虎搜索业务,有“搜索一姐”之称,优雅大胆,富有人格魅力,被称为“太有魅力的女人”。2018年11月出任阿里妈妈总裁。在她管理下,阿里集团P4P业务爆发式增长,谱写了营销神话。在“后浪”字节跳动和“永恒的前浪”腾讯冲击下,阿里巴巴的广告业务渐现瓶颈。

除了这三人卷铺盖走人,阿里巴巴集团还有重大调整。阿里巴巴副总裁、零售通总经理林小海接管大润发,担任大润发CEO,直接向张勇汇报。大润发创始人、网红金句“败给时代”的发明者黄明端仍担任高鑫零售CEO、大润发中国区主席职务。林小海于2016年加入阿里巴巴,颇得张勇赏识。从这步棋看得出来,张勇在逐步减削和淡化大润发创始人黄明端对大润发的控制和影响。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大文娱CTO兼优酷COO庄卓然被调离阿里大文娱,担任在线旅行平台飞猪总裁。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酒旅及国内生态业务负责人范驰调往优酷任职。庄卓然,曾任阿里移动平台资深总监、阿里无线事业部资深总监,算是阿里巴巴的老人了。2018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正式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饿了么和口碑会师合并组成国内领先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范驰负责口碑业务。

这次调兵遣将,来得有点非同寻常,意味着在创始人马云卸任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阿里巴巴的重大人事调整已经在逐渐拉开序幕,太平洋彼岸的蝴蝶已经扇动了翅膀,相信从上而下,阿里巴巴将有一波猛烈的人事风暴将要持续一段时间。

人是决定性因素,调兵遣将,运筹帷幄,往往都是从人事开始的。在阿里巴巴,这或许只是一个小的开始,也是一个新的开始。这次频繁的高层人事变动,意味着阿里巴巴正在告别马云时代,正式进入后马云时代,即张勇时代。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