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要摆脱疫情下的经营困境,要做好这几点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6-27

当前,医务人员正在生死时速研究药物、救治患者,全社会绝大部分单位和部门则陷入停产、停工、停学的禁闭期,经济急速下滑。广大的中小企业主心焦如焚。按照中欧众创平台上发布的一项针对995家中小企业的调研结果显示,85%的企业撑不过3个月。

疫情对餐饮、旅游、电影、交通、教育培训、百货零售等行业冲击较大,以西贝餐饮和海底捞为代表的不少餐饮企业已曝出资金流困境,知名IT培训机构兄弟连、北京知名KTV“K歌之王”最近两天也相继传出倒闭消息。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极其重要地位。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一周年之际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因此,拯救中小企业刻不容缓,成为当下之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小企业可以考虑以下应对方略。

■充分信任和依靠政府

各级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在处置公共突发事件以及提振经济方面负有最直接和最重要的责任,其最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减轻企业成本和负担;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创造市场需求;协调国际关系;提振社会信心等。

中小企业一定要时刻关注并充分利用好政府的减税、减租、减息、续贷、补贴等普惠性扶持政策、鼓励金融创新的政策以及针对特定行业发展的引导性政策。在疫情持续时间较长时,政府还可能实施针对企业和员工的救助措施。此次疫情对中国短期经济有影响,但是宏观经济面长期增长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

■发挥全体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灵活反应能力

在不确定的环境下,保持企业的灵活应变能力,是现代企业经营能力的重要特征。不确定的是外部环境,确定的是企业自己。疫情来袭时,只有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智慧、主观能动性和各种有利资源,采取创新性的经营策略以及综合性、极限式地财务管控,才可能掌握主动,战胜危机。

(一)与员工充分沟通形成共识

危机袭来时,是考验领导者能否团结全员,凝聚共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凝聚力和执行力,实现转型应变的关键时刻。一方面,与其让员工天天看手机、荒废时间,不如让全体员工共同面对,为企业出谋划策,为企业做贡献,人人都是企业老板主人翁,共同找到新的出路。另一方面,利用这个时间,关注员工成长,提供可持续的学习方式和平台,学习各种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二)谋求变革和创新

危机中的变革和创新往往是全方位的,既包括企业经营战略的调整,也包括商业模式、产品服务、营销体系等创新。每一个企业的环境和情况都不同,只有根据自身实际,群策群力,充分头脑风暴,才可能找出变革与创新之路。

2003年的非典对于阿里和京东等电商企业的崛起产生了关键作用。今年的新冠肺炎必将推动医药医疗、电商、物流、短视频、网络游戏、虚拟社交、在线教育、知识付费、在线医疗、智能办公、智慧城市、5G、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零售、无人餐饮、无人机配送等行业的大发展。

以教育培训行业为例,本次疫情对于传统的线下培训企业影响甚大。如果企业此时积极地引入线上教学模式,开始企业数字化转型,甚至将发展线上教育作为未来的战略方向,可能就会迎来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在具体策略上,通过信息化改造实现员工线上办公,对客户开展线上教学,将录播与直播相结合,推出一些疫情期间社会各界关心的健康防护、心理辅导、企业危机管理等新课程,使用小程序、自媒体等新兴营销手段,企业有可能闯出一片新的蓝海。

(三)综合性、极限式地财务管控

绝大部分的企业失败最终都表现为财务失败。因此守住财务管控这道防线,是危机时期企业的生命线。

首先,企业尽可能地获得政府支持,享受各种减税、减租、减息、续贷、补贴等;其次,尽可能地获得外部社会资源的支持,包括金融机构、供应商和客户等上下游伙伴、行业协会、商会、社区、社会组织等的支持,包括为了缓解目前的资金困难,企业可以承受暂时的负债率上升、融资成本增加等不利条件,以时间换空间;再者,尽可能对企业内部资源进行重组和充分利用,包括全员营销、获得员工支持、尽可能的成本降低、闲置资源的充分利用或处置变现等等。在控制人工成本方面,不鼓励裁员,但可考虑与员工协商工资、弹性雇佣、延缓支付等方式。

■学习优秀企业家的危机管理思想和智慧

稻盛和夫先生认为:企业家要以积极开朗的态度去应对低迷和困局。要把低谷看做企业再发展的飞跃台,低谷是企业成长的机会。只要应对调整得当,企业完全可以获得更大程度地增长。

稻盛和夫在创办京瓷近60年的过程中,经历过多次严重的经济萧条。每次面临经济危机时,他总是忧心忡忡、夜不能寐。但事实是,每一次闯过低谷期之后,京瓷的规模都会扩大一倍、两倍,并且没有出现亏损。

他认为,要将困境视作机会,最重要的是在平日里打造企业高收益的经营体质。一个高收益的企业即使遭遇低谷,销售额大幅下降,仍然可以保持一定的利润,仍然有足够的积累应对寒冬。但如果平时没能实现高收益,在遭遇低谷时,稻盛和夫提出了五项具体对策:

(一)全员营销

特殊时期,全体员工都应成为推销员。不论是多么高大上的企业,拿到订单才是硬道理。过去我们一直认为“把产品销量做大”,才是企业盈利的关键,今天很多人开始明白“基于强关系的信任度、高黏度、高活跃度的客户”才是企业最重要的核心资产。因此,全员营销的实质是让全体员工都真正把客户放在心中,始终坚持客户需求第一和客户价值至上的理念,与客户结成利益联盟,才可立于不败之地。

(二)全力开发新产品

经济减速时,全力开发新产品非常重要。低谷时期开发新产品,并不是手忙脚乱去开发全新的东西,而是利用自己过去做过的东西去唤起新的需求,在自己的技术、产品的延长线上开发出新产品。

(三)彻底削减成本

低谷时期企业仍要维持盈利,就必须彻底削减成本,成本的下降要大于收入的下降。工艺流程、设备硬件、组织架构、系统软件、原料成本等,一切都要重新审视,彻底地推进合理化,坚决削减成本。

(四)保持高生产率

低谷期仍然要保持高生产率。因低谷订单减少,如果仍然由过去同样多的人来生产,制造现场的生产效率会下降,车间工作气氛会松弛。此时,把多余的人从生产线撤下来,去做设备修理、环境整治以及学习培训等活动,可以推动企业再次飞跃。

(五)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

经营者要爱护员工,员工要体谅经营者,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必须建立这样的关系,形成这样的企业风气。在低谷时,员工体谅经营者的压力,同意冻结加薪甚至减薪,在经济复苏时,经营者主动给员工补薪、加薪,来报答员工和工会的信任与支持。京瓷公司正是因为经营者与员工齐心协力,才有了企业后来的巨大发展和成就。

■将信心与合作化为实际的信念与行动

危机袭来时,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相信党和国家的治理能力,相信社会的自我恢复能力,相信企业自身的适应能力和韧性。信心还表现为企业要坚持行正道。不能在国难之时,走上了邪门歪路。

危机袭来时,只有合作才能共渡难关。企业要学会与各种黑天鹅、灰天鹅相处,学会在动荡的不确定环境中,与股东、债权人、管理层、员工、供应商、客户、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构建起长久信任合作的联盟。在外部环境变化时,联盟内引入价格协商和成本分担机制,这样才能实现整体以及个体长期利益的最大化。

危机袭来时,一切应对终究要归之为行动。企业只有真正地把前面提到的信心、合作、各种创新以及规划,真正地变为行动并且坚持,形成笃行的力量,企业才能战胜困难,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化危为机,重新远航!

标小序小程序项目加盟合作:https://xm.admin5.com/biaoxiaoxu/?wz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