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移动旗下猎户星空助力基层医疗,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痛点需求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7-07

据统计,我国目前80%的医疗资源集中于城市,且优秀的医生、医疗设备多集中于大中型医院。而与之相反的是,我国目前主要的医疗需求却集中于基层。

老百姓“看病难”的根本原因在于:基层医疗服务资源不完善,无法满足基层医疗需求,导致基层需求集中上涌,挤兑上级有限医疗资源。想要解决“看病难”的问题,核心还是在于提高基层医疗的服务能力。

加强基层医疗也离不开新技术的协助,科技化信息化在一定程度上同样成为基层医疗的大方向。智能服务机器人、5G、AI影像诊断等科技技术的加入,正在成为基层医疗迎来新升级的亮点之一。

猎户星空最新发布的“普惠医疗服务解决方案”即是科技助力基层医疗能力提升的阶段性成果。据了解,这一通过猎户星空智能服务机器人“豹大屏”为新型载体,连接优秀医护人员与基层患者,打破时间地域客观限制的“普惠医疗解决方案”可实现顶级医疗专家远程基层会诊、医疗预诊等基本的医疗服务,此外,还可以协助相关机构实现人口普查、基层常规业务办理、 居民健康大数据等泛医疗服务功能。

这也符合国家对于推动基层医疗新发展的基本精神。新冠疫情爆发后,国家卫生健康委、财政部、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积极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级医疗卫生机构和疾控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间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为基层慢病医防融合管理信息共享、远程医疗服务等提供支撑条件。

据悉,猎户星空的机器人“普惠医疗服务解决方案”搭载了第三方医疗App,这个App具有在互联网上做医疗活动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已经拥有国内多家大型三甲医院顶级专家资源,包括疫情期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301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儿研所等权威专家随时在线提供咨询。该方案涉及全科服务,不同专家资源可有效互补。

具体到操作过程中,医生可通过电脑登录后台,利用猎户星空智能服务机器人进行专家远程视频会诊。尤其针对老人的远程问诊,可充分发挥机器人“豹大屏”双屏互动的优势,老人可在子女陪同下,实现医生、老人、子女三方会诊;屏幕的放大功能,可以让老人坐着与远程医生进行互动交流。

同时,借助AI语音、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医生与老人、子女等的对话数据可实时上传形成电子病历库,方便子女查阅,为患者可持续治疗提供保障。此外,医生能够利用后台完成的电子病历、健康档案、问诊排班、知识库等管理并与国家级医疗机构实现数据互通,方便快捷。

当然,远程问诊只是猎户星空机器人“普惠医疗服务解决方案”的功能之一。医疗预诊、人口普查、基层常规业务办理、居民健康大数据等同样是这一方案可提供的服务。而在日常中,猎户星空机器人还能进行医疗知识普及,如邀请全国三甲名医做客人民好医生直播间,通过人民网健康全媒体平台进行健康知识讲解。这一项目已经在陕西某社区云医乡村健康行中率先亮相。

作为新冠疫情中科技抗疫的代表企业,猎户星空此前以医疗服务机器人和相关解决方案积极参与抗疫,受到了人民日报、工信部等的肯定和鼓励。疫情发生后,猎户星空迅速向包括火神山医院在内的多个定点医院捐赠医疗智能服务机器人,借助机器人独特的优势,帮助医生实现远程问诊,代替医生递送药物、单据等,降低医护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医护人员工作负担。

在后疫情经济复苏阶段,猎户星空服务机器人在商场、地铁、企业、写字楼等公共场合上岗,利用红外测温技术可实现高效准确的无接触式测温,误差控制在±0.3℃内,检测速度达5人/秒,影响时间毫秒级,有力提升了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合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据了解,猎户星空智能服务机器人结合行业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在大型商场、博物馆、医院、政务服务大厅、图书馆等20多个场景落地应用了超过10000台智能服务机器人。在不同领域,为不同人群提供者智能化服务。

而国家推行分级诊疗后,基层医疗实施效率提高,发展速度较快,远程医疗服务需求增长旺盛。猎户星空此时推出机器人“普惠医疗服务解决方案”,无疑将进一步拓宽远程医疗服务的覆盖面,实现国内医疗信息互通,全面提升全国基层医疗的服务水平。它也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借助其在服务机器人方面积累的优势,充分参与到“提升基层医疗水平”的工作中,为满足大众基层医疗服务需求贡献力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