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G手机市场并没给三星留下太多机会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7-27

在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经历了漫长的至暗时刻之后,今年上半年,笼罩在三星手机头顶上的乌云终于散开了一些,三五缕有气无力的阳光虚无缥缈地投射在三星手机的头顶之上。

这是冬天的阳光,寒冷的、肃杀的、冬天的阳光。纵然是这样,三星手机也要弹冠相庆了——这一切,来得实在太不容易了,三星手机也盼望太久了!从2014年三星手机被小米手机挤下中国手机市场第一宝座之后,其市场份额一路下滑,到2018、2019年甚至跌到了1%及以下,被归入others进行统计。

据有关数据,今年上半年,三星手机在中国手机市场份额回升至3.2%,摘掉了others帽子,让人看到了它的背影。对三星来说,这是可喜可贺的进步。要知道,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最低时仅为0.75%。这是一个令人沮丧和尴尬的数据,就像空气一样,让人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这对于三星这样一个全球数一数二的手机品牌来说,既是一种遗憾,更是一种耻辱。

3.2%的市场份额,说明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有了好转迹象,这四五年的努力有了回报。为重返昔日辉煌,不甘沉沦的三星手机一直在努力,频繁换帅,重金聘请形象代言人,推出新旗舰机型,调整营销政策,忙得不亦乐乎,但汗水流了,大把的钱花了,却没看见溅起波浪来。

这个成绩,是三星手机在5G时代到来之际,凭借5G手机的产品和技术先发优势取得的。从这个数据也不难看出,三星手机实际上并没有将5G手机的先发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也没有做到成功地拉开与中国竞争对手的差距。这个份额,相当于华为5G手机的零头,也与OPPO、vivo、小米相去甚远。在5G手机领域,华为5G手机占到了72%以上的份额,在中国这个后来居上的手机巨头面前,三星手机根本抬不起头来。

不管怎么说,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毕竟迎来了难能可贵的进步。让人关注的,是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还有多少提升空间?这种回暖能够持续多久?

高飞锐思想认为,三星手机想在中国市场继续维持上升趋势,比较困难,毕竟中国消费者对三星手机的形象已经固化,就像我们搜索选择百度一样,习惯很难改变。5G手机上的先发优势,可能让三星手机持续一段时间,一旦其他国产手机品牌如OV、小米的5G手机性能稳定,开始发力期,尤其是苹果5G手机上市,三星手机还是要被打回原形,回到原来的others行列。目前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上的回暖是其打了一个与其他5G手机上市和发力的时间差。

2020年是中国5G手机市场的开始普及之年,在疫情影响下,这种普及可能要推迟半年,2020年年底至2021年上半年,其他国产5G手机将陆续发布新机,苹果5G手机也迎来上市倒计时。等这些5G手机旗舰上市后,三星手机刚抢到手的份额又要面临蚕食鲸吞的局面。

当然,三星手机这次在中国市场回暖,还与其大幅下调价格有关。目前,三星手机的旗舰机价格已经下调到与国产品牌旗舰机价格大致相当。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三五年。4G时代,三星手机一统天下。5G时代,应该是中国手机时代,轮到中国品牌扬眉吐气了——尽管美国打压,对华为有一定影响。但从长远来看,这种倒行逆施是不得民心,行不通的。有关数据,今年华为和苹果5G手机销量将达7000万部,两者争夺第一把交椅;三星5G手机可能只有2900万部。如此看来,三星手机在未来争夺中已经颓势毕显,难再维系王者尊严了。

2020年7月24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