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电脑国产化率如箭在弦 联想要为贸工技付出代价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7-31

在今年两会期间,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提议将个人电脑“纳入国家战略必需品”,以促进消费,缩减数字鸿沟。

高飞锐思想当即撰文指出,即使这个提案被采纳,那肯定是倾向电脑国产化的产品,而不是基于国际技术和配件进行组装的产品。果然被高飞锐思想不幸言中,最近国资委宣布将办公电脑国产化率提升到至少80%。

这个振奋产业链的消息意味着以后政府电脑和笔记本采购将倾力于扶持国产化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发展,鼓励我国的电脑和笔记本产业尽快完成自主创新研发的迭代升级,推动我国电脑和笔记本产业,尤其是计算机芯片技术和操作系统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里程碑。

这个重大举措将倒逼我国电脑和笔记本产业向着国产化大步迈进,也将促使行业进行新的洗牌——在国产化历史洪流冲刷下,首当其冲,倍受煎熬的就是联想了。

据有关数据,今年第二季度,联想全球份额被惠普超越,屈居第二,销售了1741.1万台,市场份额为24.1%。但在中国市场,联想的霸主地位并没有被惠普撼动,仍然占据着四成左右的市场份额。

按理,国资委提升电脑国产化率的举措,本来应该对联想这样的资深民族品牌有利。但由于联想一直采用“贸工技”经营思路,很难搭上这趟政策利好的“高铁”。在国产化率上,联想没有任何优势,其产品的软硬件都以进口为主,进行组装。在“贸工技”思路主导下,做了那么多年的巨头,联想却没有自己的芯片,也没有开发出自己的操作系统。魂和芯虽难,但在中国已经不是一穷二白,我们的芯片已经有了华为海思、国产龙芯、阿里平头哥;操作系统已经有了华为鸿蒙以及多家科技公司合力推出的UOS系统。

尽管迫于发展形势,联想推出了采用龙芯的、国产化程度较高的电脑,但这种国产化产品在联想产品体系中不占主流,联想的绝大部分产品的国产化程度远远达不到国资委核定的国产化率标准。这无疑会给联想电脑和笔记本在日后政府采购中造成极大障碍——政府采购是联想电脑和笔记本的销售版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当然,并非联想达不到国资委核定的国产化率要求,其他品牌就达不到了。除了华为推出了自主研发的芯片和操作系统以及基于两者基础上的纯国产化笔记本,在中国市场,还有一大帮品牌推出了基于龙芯和UOS操作系统的国产化电脑和笔记本,如清华同方的超翔TL630台式机、超锐TL620-V3笔记本、超翔TL640-V3一体机等;其他品牌,如海尔、浪潮、方正都计划推出龙芯平台的台式机、笔记本和服务器,共同打造计算机产品“万紫千红”的国产化局面。

国资委提高电脑国产化率的要求,对这些跃跃欲试,已经进军或者准备进军电脑和笔记本的企业来说,无疑是天大利好消息。与联想相比,这些品牌推国产化电脑和笔记本,轻装上阵,拥有更大优势;联想的国产化道路,已经错失良机,现在是船大掉头难,牵一发动全身,很难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上步调一致地前进。

国资委国产化率要求,让联想三十多年积淀起来的优势丧失,与北大方正、清华同方、海尔、海信等后浪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更落后于进行自主研发创新的华为之后。

在目前国际施压,全球化受阻,国内大循环和国产化浪潮推动下,电脑、笔记本等科技产品的国产化是大势所趋。只要将电脑和笔记本的国产化率提到国家战略高度,将大大促进我国电脑、笔记本的国产化发展和国产化水平,促进行业的自主创新。相信不用三五年,个人消费的计算机领域,我们也将迎头赶上,摆脱被外国科技“卡脖子”的被动局面。

当然,我们也不得不面对现实,在短期来看,也许我们国产化的电脑和笔记本,在使用体验上,大部分产品比起使用国际化芯片和操作系统的产品要差点,性能暂时没那么卓越,但无伤在雅,高飞锐思想相信,还是有很多消费者愿意给纯国产化的电脑和笔记本机会,给他们成长的时间。有充分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纯国产化的电脑和笔记本,将在神州大地,遍地开花,形成“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的美丽景象。

当然,发展到最后,还是产品的质量和用户体验说了算。高飞锐思想相信,没有中国科技和企业界做不了,做不到的事情。十年前的手机,即使是中国市场,都是国外品牌天下,国产品牌在质量和用户体验上跟不上;再看看现在,国产手机不仅在中国市场占据九成份额,就是在世界市场上,也是势如破竹,在全球十大手机品牌中,中国品牌超过了半壁江山。

可以肯定地说:在电脑和笔记本行业,中国品牌复制手机行业的道路和辉煌并非难事。

2020年7月31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