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打造超级产品 新手如何进行有深度的需求分析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8-14

很多企业的产品经理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看到别人家的好产品,总会想方设法去体验一番。无论是视觉、交互、体验或者是颠覆了整个行业的模式也好,保持好奇和勇于尝试都是打造超级产品的基础。

正是因为看过太多好的产品,体验过不同的设计,因此,产品经理在打造超级产品的时候才会胸有成竹,从而明白,用户的需求多种多样,只有走到用户身边,挖掘到他们的真正需求,才能做出他们最需要的产品,在一个需求或一个痛点上想出最有价值的解决方案,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其实,很多产品经理并不知道该如何打造超级产品,在这里我们可以使用一个方法:“吃狗粮”。换句话说就是体验自己的产品,然而,很多产品经理在体验完自家产品后,也只能给出模糊的评价:

1)这款产品还挺好用的。

2)这款产品将颠覆市场。

3)这款产品简直糟糕透了。

4)这款产品的功能是怎么回事,一点用都没有。

看到这些评价,我们会发现模糊的评价对于一款产品而言并不公平,很多产品经理并没有意识到,也许正是因为不够用心去体验产品,所以会用一些借口来为自己辩护。想要打造超级产品,是不能找借口的。

超级产品:分析

01

分析用户需求

无论是哪种分析,背后必定存在着一个目的,围绕着这个目的进行展开的一系列行动,正是企业所需要收集的或使用的方法,因此,不同的分析思路会有所不同。

想要分析用户需求,首先得确定核心用户群体,其次挖掘用户需求,然后提高用户体验,这些是引导企业造就超级产品的动因。在这个时候,确定核心用户群体、挖掘用户需求、提高用户体验就是企业的目的。

一般情况下,分析用户需求的目的可归纳为这几种:

1)分析这款产品对用户的影响

2)分析这款产品模式用户是否认可。

3)分析这款产品是不是针对用户痛点进行的。

4)分析这款产品有没有为用户带来价值。

在这个时候,产品经理会意识到一个被忽略的问题,挖掘用户需求要保持客观、公正、独立的第三方评价,这样得出的结论才具有参考的价值。而很多时候产品经理会带着“自以为是”去进行挖掘用户需求,很容易为了证实自己的主观而往其他方向进行分析,但实际上,不够公正客观的分析,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超级产品:体验

02

产品体验

在产品推向市场之前,自己先体验一遍产品。

体验之前,产品经理需要注意:需要在这款产品的使用场景下模拟产品核心用户的行为,并把自己当成用户进行体验,从核心用户和产品经理的两种角度去进行分析,否则,所有的结论都仅仅只是片面的。

体验产品的同时做好记录,把整个环节遇到的问题详情记录出来,包括自己的思考、心态的变化、行为反馈,这些都是产品体验的一环,并思考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哪些是紧急需要进行解决的,并进行分类。

虽然这样很麻烦,但也是打造超级产品的基础,一旦产品体验的信息不足,就会导致产品经理对用户需求的分析产生错误的判断,从而影响了整个分析的结果。

对于如何做好用户需求分析,作为打造超级产品的重要一环,产品经理需要在众多的需求中筛选出最符合产品特性和痛点,才能对用户需求有一个明确的判断。

超级产品:市场

03

分析市场

市场分析分为:目标市场分析和市场份额占比分析。

目标市场分析指的是这个产品在市场占比率为100%的情况下能够占据的市场。这其中包括核心用户群体有多少人,市场的商业价值是如何的。

市场份额占比分析指的是这款产品在如今的市场占比是多少,产品覆盖到多少用户,已经占据到的利润是多少。

因此,很多市场分析都依赖于数据的支撑,这些数据也有助于产品经理对产品进行迭代,分析这款产品还有什么创新和发展轨迹,并从中察觉到用户需求的变化,很多时候用户需求的变化也意味着市场发生的变化。

在这里产品经理最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用户需求是不同的,需求最好只有少量的重叠,否则就会判断错误。

超级产品:流程

04

打造超级产品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产品内找到一个核心用户,跟踪其所有的操作流程,在这里要注意用户的隐私问题。一般情况下,直接找用户进行沟通,也是挖掘用户需求的一环,从用户的交流中可以获得他们对产品的意见并进行记录。

当你走到用户身边时就会对使用产品的核心群体有一个清晰的认知。

除此之外,还需要模拟用户的使用场景,场景不对,部分针对特定场景的设置会让用户无法理解。

场景是在挖掘用户需求之后,针对这款产品,模拟用户很有可能使用的场景,并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情况进行模拟。

模拟场景是以解决用户需求为目的,简单来说,模拟场景会直接影响到企业是否能够打造出超级产品的结果。

在模拟过程中需要对产品进行分析,将一款产品拆分为不同的模块,从页面设计、操作流程、细分到每个功能,例如,一个列表,一个设置,一个像素。针对不同的模块进行分析。

整个流程下来,我们会发现所有都是涉及到用户需求,在这里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企业所察觉到的需求,很有可能是伪需求。

在这里我们使用艾永亮老师的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

1)找到用户最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

2)找到产品差异化

3)不断迭代产品形成产品竞争力。

根据上述分析,得出结论,对现有的产品进行创新和迭代。

超级产品:战略

05

总结

这些分析仅仅只是产品经理跟用户对话的一个过程和手段而已,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打造超级产品,给用户提供他们需要的产品。不懂企业产品的产品经理永远不会懂用户需求。不站在用户角度进行思考永远无法挖掘用户需求,没有分析就没有发言权。

所有的分析和结论需要足够的数据进行支撑,在客观的基础下,挖掘用户需求的同时辨别真伪。

多挖掘,多思考,不要停留在需求的表面分析,否则一辈子都无法打造出超级产品。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