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用户价值,提高企业变现能力,重新定义超级产品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8-19

一款产品是否成为超级产品持续地为用户创造价值是企业获得长期发展的基本原则,如何让产品为用户带来价值的前提是企业是否能够满足用户需求,除此之外,用户价值又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

我想,这是许多产品经理都会去思考的一个问题,不断地思考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因为未知,那么想办法弄清楚,对打造超级产品的帮助甚大。

关于用户价值,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但本文认为用户价值高于商业价值,产品经理想要打造超级产品,得先锁定用户群体,再满足他们的需求,最后考虑变现问题,那么这个时候,这里面的用户价值等于效用,效用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用户价值有多大,取决于用户的认知有多少,这是无法完全标准化的指标。

2)同一款产品,面对不同的用户和不同的场景下,所带来的价值不完全一样。

01

用户价值的分析

举个例子,某个购物平台,它的价值可分为:商品价格、商品服务、商品质量.....

进一步细分,可将商品服务分为:售前咨询、售中配送、售后服务.....

对于滴滴而言,它的价值可分为:达到时间、安全问题、价格、服务.....

进一步细分,可将安全问题分为:生命安全、骚扰问题、抢劫、物品的遗落在车上是否归还.....

因此,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产品经理可以进行思考,我们的产品能够带来哪些价值?这些价值是否满足用户需求,在整个过程价值成为企业体现产品的一个部分。

02

价值和用户需求之间的关系

在明确了用户价值定义后,我们会发现一个实际的问题,如何满足用户需求?

在前面我们说过,打造超级产品持续地为用户创造更高的价值是企业获得长期发展的基本原则,那么是否只要不断地满足用户需求就能够提高用户的效用,为其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可以看看一个行为经济学的实验,将四个选择的用户价值和分享分为几大部分,大家会选择哪个?

1)E.U.B = 3000,Risk = 0%得不到钱。

2)E.U.A = 3200,Risk = 20%得不到钱。

3)E.U.D = 750,Risk = 75%得不到钱。

4)E.U.C = 800,Risk = 80%得不到钱。

看到这里,很多人会选择一、四选项。但其实选择第三选项才是正确的。

这就说明了一个结论:用户价值并不取决于效用函数得到的期望数据,但会受到参考点的影响。

03

用户价值的参考点

该如何让大家去理解效用和参考点,在这里我选择举个例子:

你所创办的企业给员工加薪,你作为老板给某一位员工小C涨五千元工资,他会非常开心,你给他涨工资的标准在于,他的效用有多大。

按照效用的参考点来看,涨工资,一定会增加效用。但如果小C发现身边的同事工资涨了一千元,那么他还会那么开心吗?他的效用还会有所增加?或者当小C发现身边的同事涨工资没有他的多,那么他的效用会不会有所增加?

很多人在知道自己涨了多少工资后,就一定会想知道同事涨了多少,那么在涨工资多少的程度也会影响到员工的效用,这时,同事涨薪的多少就是企业获得效用的参考点。

我们的用户也是一样的,在用户使用产品时它们所获得的价值,也会受到参考点的影响,如何创造一些好的参考点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04

总结

在使用产品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将场景选为参考点,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产品经理可以进行设想,在什么样的场景下,产品对用户的效用能够发挥到最大。

响应用户的时间、用户本身的特征都可以作为效用参考点。

想要打造超级产品,不断地提高用户价值,让用户感受到价值成为关键,因此,用户价值高于商业价值,先满足用户需求,再谈价值,提高企业变现的能力。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