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享:软文写作技巧怎样写软文

来源:深蓝178小软 时间:2020-08-21

软文写作技巧有一定的规律,不会像写普通文章那样随意。软文在给读者提供他们所需要的精神食粮的同时也深深地把企业的品牌、理念等烙在了读者的心中,从而达到一定的效果。软文营销的精髓在于以人为本。

一、找好软文切入点

软文的切入点就是写这篇文章是从什么方向来写,从什么角度写这篇文章,或者说你写的文章的主题是关于什么。软文具有商业性,必须在写之前为文章定好方向,写好软文第一步,就是要找好用户感兴趣的话题,这样才能消除与读者之间的陌生感,让读者对你的文章认可、信任你。

二、软文标题

有了一个好的话题,还要有一个好的软闻标题。软文的标题是整篇软文的重中之重,读者一般都是先看标题,对标题感兴趣了才会接着阅读,对标题没兴趣就会跳过这篇文章,很多标题党就是利用出色很有诱惑力的文章标题来引起读者注意,激发他们好奇心促使点击阅读文章的。

虽然很多内容写的很差的文章,但标题定的很好,读者还是点击看了,这就是好标题的效果。标题就像人面,内容就像人的表情,意外想不到即使神秘的标题,摸不透的标题,感觉文章内容最有新颖,一个生动、吸引人与热点相关的题目。

同写其他文章一样在写作之前打好腹稿,归纳出自己的写作重点。写文章的时候要注段落的设置,最好使用总分总的写作形式。

三、内容

软文一般都是当做新闻进行发布,如果内容不出彩,很容易淹没在众多新闻的海洋里,而如何吸引众人的眼球,紧抓热点就是一个不错的写作技巧。而且内容是软文的核心、灵魂,一篇好的内容是读者能够认真看下去的必要条件。也是传达作者理念和软文营销效果最大化的必需具备的东西,还是留住读者以及后续回访的基础条件。

写好软文最重要的就是把文章的内容写好,文章的内容要实用、有创意、简单易懂:所谓实用就是你写的文章对读者来说有价值、有用处,能够给读者带来帮助,辞藻华丽但没价值的文章到不能吸引读者;所谓创意就是文章比较新颖、让读者眼前一亮,这样容易引起读者的好奇心;所谓易懂就是文章写的不要太高深、咬文嚼字,语言要尽量避免专业化,多使用时尚用语,写的容易让读者明白你写作的意思就行了。图片的加入会让文字的吸引力增加,写作内容更加生动。

内容里特别是开头第一段(摘要),摘要是对整篇文章的总括,读者看了标题之后会很想知道文章里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他会先大概的了解一下主题内容。

四、素材来源

一篇好的软文需要很多实例素材来支撑,素材来源通常有以下几个方面:

修改法,把别人的文章修改成为自己的文章,文章主要的话题和主体框架不变,修改一些细枝末节,再加上自己的感受和看法等。

拼凑法,把几篇文章拼凑起来成自己的文章,梳理一下几篇文章的观点,然后统一到一篇文章上就行了。

案例法,就是把自己的或自己看到听到的经历写出来,然后再加上自己的分析、感受、评价等。

总结法,把自己的或热点时事及别人的案例,分析总结出来成为自己的东西。

五、软文写作的精要

在工作中体验生活的快乐,在生活中体验沟通的快乐,在收获中体验软文的魅力。一篇优秀的软文就是一个精彩的故事情节,无数个惊叹的认同。把故事融入我们的生活中,让生活中的故事揉进产品和工作的元素,我们在读精彩文章的同时,明白了你的工作和产品,也感受到了你的工作方式和人生工作态度,欣赏你的积极与进取,更多的体现出对你的信任与支持,这是我们需要从软文达到的目的,当然我们也不能为了这个目的,而去虚构故事,做恶意的加工,只要在注意代表公司形象的同时体现一个真实的自我。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