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环绕屏,一亿像素彻底落幕,手机产品如何平衡卖点和实用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8-22

小米十周年,让人不胜唏嘘,尽管这十年还有很多营销噱头,今天就按下不表了。这场十周年的演讲终于解决了两个重要争议,一个是号称投入2000人,花了五个亿做出来的“Mix Alpha”确定不做了,一个是小米10至尊纪念版悄咪咪的换掉了自己鼓吹已久的1亿像素主摄,换成了4800万像素的主摄。

这两个事情的争议其实已经很久了,无数仁人志士贡献了无数的理由和解读,最后脸被打的一塌糊涂。不过我倒是觉得小米这么做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毕竟没有让不对的东西延续下去,让消费者继续承担代价。

在我看来,这件事情还是挺可惜的,年前我在机场看到的都是铺天盖地的小米Mix Alpha的广告,现在看来几千万也就这么打了水漂,尽管之前小米的研发团队还拿了奖金,技术委员会主席还信誓旦旦的说已经具备了量产能力。这里唯一的悬念就是,到底是因为形势变化不做了,还是本来就没打算做呢?

回过头再看一亿像素就更有意思,之前是卢伟冰信誓旦旦的要屠榜,但事实上包括三星的更顶级的一亿像素产品在内,也只占据榜单的第七名,第九名和第十名。

这让有的网友搞笑的把DxO榜单倒了过来,因为这样1亿像素产品就能占据第一,二和第四名了,这样可能才真有所谓的屠榜效果。自此,1亿像素的噱头大战可以说是落下了帷幕,三星和小米这两个主要的1亿像素玩家基本都算是折戟沉沙,小米10至尊纪念版回归双4800万像素也许是一个最务实选择。毕竟消费者要的不是慢成像,打快板,而是更好的拍照效果,和更好的拍照体验。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赵明和余承东的这条微博,突然有一种苦口婆心的味道,那是一种长者循循善诱,看孩子迷途知返的感觉。这就好像叛逆期的孩子,总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但是大人往往还是对的。当然,我们也分不清楚这个事情,到底一开始小米就知道,还是做了一半发现不对的。

事实上,关于1亿像素之争我已经多次重申,其实并不是什么很难判断的事情,以单反相机的像素和感光芯片面积来看,手机在像素方面的努力显然是很难有未来的,而赵明所说的,顶级旗舰要坚持软硬件协同,超大底,超大Pixel, 超感光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显然也是一个行业共识。

尽可能的在手机上增加大底面积是一个基础,但再怎么增加也不可能达到单反相机水准,那么真正的方向还是在算法,协同,感光等方面,这则是在发挥相机在芯片计算能力上的巨大优势,这也是相机的劣势。

手机本质上就是个电脑,实现从前期到后期的一条龙成像,得到普通消费者更满意的拍照素质,以及更广泛的使用场景才是最关键的,也是最务实的。而从荣耀30的成功来看,无非就是夜视仪、望远镜这种效果了,在任何拍照场景下都游刃有余,才是消费者最愿意使用的产品。

我认为1亿像素之争背后还是暴露出了更多的东西,一个非常关键的就是,企业在做产品的时候,到底是产品优先还是噱头优先,如果产品优先没有卖点怎么办?

对于小米则还有一个问题是,如果产品优先,成本控制不住怎么办?无独有偶,其实在卢伟冰负责的红米方面,也有类似的事情出现,比如说红米K30的屏幕是一块高刷新率的屏幕,但到了红米K30 Pro又成了低刷新率的屏幕,解释是几个月前我们犯了一个小错误。而且这款机器上市没有三个月就降了1000块,现在京东报价也只有2619,其他平台还能更低二百左右,第一批入手的米粉可以说是惨痛教训了。

再看这次,小米10Pro是一个1亿像素的主摄,到了升级版的小米10至尊纪念版,就回到了4800万像素的主摄,看来是几个月前犯的另一个小错误。如果顶级版本总是有配置不如中级版本,那么我觉得还是在产品设计理念上出了问题。

卖点噱头、产品成本、产品需求缠杂环绕,缺乏统一取舍标准,最终搞的让人看不清门路,甚至觉得不应该是一个系列产品的高低配,还不如做两个系列的产品更好一些。这本质上是一个挺严重的问题,因为会给新用户和老用户都带来困扰,到底是新版好还是老版好呢?

如果回到产品本身呢?一位摄影博主做出了自己的解答,虽然小米10至尊纪念版把潜望式镜头做的很夸张,但依旧是5倍的光学变焦,从超广角开始算,才是10倍的等效光学变焦,潜望式镜头也是120mm焦段,还不如荣耀30 Pro的5倍光学变焦的135mm,更不用说华为P40 Pro+的真10倍光学变焦和240mm的焦段。当然,小米还是通过自己的定义,在数据上实现了一个超越和打平,同样,也不知道他们是真的不知道,还是装的不知道。

我仔细看了一下参数,荣耀30系列采用的索尼IMX700还是目前最领先的摄像模组,不仅有手机领域最大的1/1.28英寸的大底,在单位像素面积方面,经过四合一之后,2.44μm的像素尺寸还是略胜一筹,不过这些差距并不很大。

真正比较大的还是RYYB比RGGB高40%的进光量,以及在拍照整个系统方面的成熟算法和软硬件协同能力。在我看来,目前后者的作用可能还要比硬件本身更大,毕竟一些镜头配置落后的手机,也能通过算法实现不错的拍照效果。

但不管怎么说,大底大像素这个方向,终于也得到了小米的认同。慌忙的下线小米10Pro,大概也是不想让4800万像素战胜了自己一直吹捧的1亿像素吧。

给我最深的感受是,当下的这个环境下,你想说点实话很难,无论是环绕屏的无用还是1亿像素方向错了,阐述这些观点的时候都会受到大批的米粉围攻。而最后当小米也放弃的时候,可能才能真的让大家认同这些本来简单的正确观点。

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舆论环境的悲哀,也让行业应该更加去深思手机产品如何平衡卖点和实用,不要为了卖点去颠倒黑白,歪曲舆论,粉丝到底是当消费者还是当枪使?

就在发稿前夕,红米又开始玩开了碰瓷友商的活动,搞参数对比,包括华为P40 、荣耀30 Pro、vivo X50 Pro,真是搞不懂,为什么这套幼稚的把戏现在还能奏效?到底这是营销还是粉丝的筛选?

随便找张网友做的图让他们自相残杀去吧。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