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上线多多卖菜,社区团购也要动一动了?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8-26

曾以"黑马"之势,闯入电商领域,依靠补贴大战迅速占领下沉市场的拼多多,并没有停下自己的步伐。

继"多多批发"之后,拼多多推出了"多多买菜",半只脚踏入社区团购领域。

但是现在此赛道的争夺越发激烈,不仅有兴盛优选,十荟团,食享会等强势对手,连巨头阿里,美团,滴滴都已经在此布局,拼多多此次入局社区团购赛道,胜算几何呢?

上线"多多买菜" 拼多多为什么死磕买菜市场?

随着市场的接受度、物流配送的成熟度越来越高,在资本的介入、生鲜电商的带动下,卖菜行业野蛮生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线上卖菜的APP包括叮咚买菜、买菜呗、便民买菜等多达50家。

拼多多也嗅到了商机,近日推出了一款社区团购项目"多多买菜",采用了社区团购通用的预定+自提模式。用户通过"多多买菜门店端"微信公众号和"多多买菜"微信小程序下单,然后到定点自提或者让团长送货到家。

其实,拼多多早就在此赛道上试水过,疫情期间拼多多就推出了线下团购工具"快团团",供货方限定在附近社区,可直接送货至社区门口。为什么拼多多对于卖菜市场如此看好?

1、 高频的市场需求。普通家庭对于蔬菜的需求是超过水果的,而且买菜行为基本上每天都在发生,用户对于每天入口的蔬菜也比较谨慎,价格和质量都被视为评判标准,而这两点一贯是拼多多的优势。

2、 场景入口,生鲜或新零售企业布局买菜业务的关键是争夺场景,只要占领买菜业务场景就有机会提高生鲜渗透率。而买菜行业其实是社区团购赛道的细分赛道,这个市场发展空间很大而且门槛比较低的,拼多多拿下了买菜市场,也就相当于拿下了社区团购的流量入口。

3、 买菜行业更加贴近消费者,能够抵消电商物流自身时效性的劣势。买菜业务仍然处于行业早期,目前布局者均未获得盈利,仍然处在烧钱或补贴用户的阶段。而拼多多对于补贴大战向来得心应手,而且农产品线上化也是拼多多的下一个发展方向。新任CEO陈磊也称,"拼多多会投资农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技术和业务,加速农业产品的网上零售渗透率。"

如此看来,多多买菜此时上线,也是自然而然。那么,多多买菜,能够搅动社区团购市场吗?

下沉市场遭围堵,高端市场进不去,拼多多很难

拼多多现在的日子很不好过,相比于前几年的惊人增速来说,拼多多今年的增速明显变缓,从拼多多这一季的财报来看,二季度,拼多多的营收是121.3亿元,同比增长67%,整个上半年,拼多多的营收增速只有58%,创下历史新低。

但是与之相对的淘宝特价却喜报连连,从本次财报披露的淘宝特价版首个公开数据来看,在2020年6月实现了近4000万的月度活跃用户(MAU)。

京喜也创下了好成绩。根据京东财报和公开数据显示,早在去年"双11"期间,京喜日订单量已超百万单。而且也在不断地为京东拓展下沉市场的新用户。

在下沉市场中,由于阿里和京东的强势围堵,拼多多光靠补贴已经不能打开多大市场了。而且最要命的是,拼多多到现在还未能盈利。

目前,拼多多比较火热的依然是农产品和日销品,在美妆和电器方面有所欠缺,即使有着百亿补贴也至今无法攻进阿里和京东的腹地。此次财报发布后,拼多多股价应声而下,跌幅逾10%,资本对于拼多多能否盈利的怀疑程度更甚。

不仅如此,在用户体量上,拼多多也不见得有多大的发展空间,拿电商巨头阿里来说,阿里移动年活跃用户已至7.42亿人。而截至2020年6月30日,拼多多的数字是6.83亿人,同比增速是41%,与阿里的差距已经缩短至5000万人。

下沉市场况且如此艰难,高端市场拼多多也很难挤进去,前段时间和特斯拉"距车门"的事情足以说明,对注重品牌、定位高级的产品供应商来说,拼多多是便宜和性价比的代名词,对于用户来说,通常也不会在拼多多上面买高价产品。

电商行业已经触碰到天花板,线上电商的流量红利已经被各大电商平台所瓜分干净。在这样的情况下,寻求向线下下沉市场发展成立拼多多的首选。

"多多买菜"能给拼多多带来什么?

互联网的边界正在不断被打破,未来的电商和本地生活赛道将不再泾渭分明。尽管现在拼多多在电商领域已经获得一定的规模,但是如果不再本地生活上建立优势,日后必然会在线上生活之争将会更加掉下队来。

此次的"多多买菜"也承载着拼多多对于本地生活领域的野心,那么,多多买菜能给拼多多带来什么呢?

其一,能够填补社区团购的空白,增加筹码 。巨头们都已经在此地耕耘,拼多多想要获得长久的发展,就不得不率先布局。其实,想要在社区团购站稳脚跟,无非就是价格,质量,团长,系统这些方面,而拼多多在这些方面都是有胜算的。

在社区团购中,生鲜占比较大,而农产品供应链一直是拼多多的强项,目前拼多多在全国拥有众多的农产品馆和多多果园,在物流配送领域也比较完善。对于拼多多来说,上线多多买菜,边际成本低,还能有品牌效应。

更何况拼多多还针对"多多买菜"发放了10亿的商家补贴,在前期拼多多买菜将采用高补贴拉新、高频率拜访、高效率入驻的方式来快速积累用户。

而根据财报来看,拼多多目前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与短期投资合计490亿元,相比2019年底的411亿元,还多了79亿元,现金储备充足。所以在价格和质量上不必担心。

针对团长,多多买菜将会对于团长进行1v1专业培训,而在系统后台管理方面,对于深谙互联网打法和电商领域摸爬滚打了几年的拼多多来说,自然是不在话下。

其二,能够拓展新的业务线,找到下一个增长点。 此次拼多多财报最受争议的就是GMV了,拼多多二季度的GMV达到12687亿元,环比一季度增长了9.6%。与一季度108%的同比增速相比,拼多多这一季度GMV增速明显放缓,同比增长仅有79%。而这主要是因为拼多多的用户粘性差,消费金额不高。

社区团购是最容易打开本地生活领域市场的,目前我国社区团购赛道市场广阔,以成熟社区GMV约6-8万,30%社区渗透率计算,我国社区团购市场规模接近1000亿元。

多多买菜上线后,拼多多活跃用户的消费金额会提高,当用户粘性增强了,GMV的增速或许才会回归原来的水准。而资本市场也能勉强拾回一丝信心。

拼多多太晚了吗?

但是现在的社区团购赛道早已不是一片蓝海。

资本已经进入此赛道,小区乐、邻邻壹、美家买菜、十荟团、食享会、兴盛优选等社区拼团平台都已获得一席之地。

巨头们也都不断布局:滴滴开始试水社区电商模式——橙心优选。阿里不仅有驿站团购,还是十荟团的大股东。京东则盯上了社区里常见的夫妻小店,上线"有家铺子",增强自身与社区场景的联系。

而美团不仅成立"优选事业部"还上线"团好货",一只脚插进电商领域。不管是名字还是页面,"团好货"都有拼多多的影子,而且在价格上面,单价以10块钱左右为止,足以显示其对于下沉市场的野心。

而且对于社区团购赛道来说,补贴也是快速占领市场,改变用户习惯的好招数。下沉市场的用户对于价格比较敏感,谁能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谁就能获得用户的青睐。现在,美团通过邀请好友、抢红包的方式吸引用户,叮咚买菜、钱大妈、爱百邻也采用补贴大战吸引用户,而滴滴橙心优选在进军成都市场之时也靠着价格优势狠狠的打压了兴盛优选。

多多买菜的补贴力度在巨头在能有多大优势尚未可知,但是拼多多的C2M模式有很多的想象力,在未来可以反向定制生活所需,契合了下沉市场未来的消费需求,这也是拼多多打出差异化的底牌之一。

社区团购竞争日益激烈,拼多多此次试点武汉和南昌,挑最硬的骨头下手,也是在跟时间赛跑,毕竟阿里和京东留给拼多多的时间和空间不多。尽管前路未卜,但拼多多势在必行。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