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一站式WMS系统|如何破除传统的单一仓储管理模式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8-28

电商企业的仓储管理,是对仓库及仓库内的物资所进行的管理,是电商企业为了充分利用所具有的仓储资源提供高效的仓储服务所进行的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过程。它作为连接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纽带,在整个物流和经济活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电商仓库存在“订单量大,单内SKU少”“业务范围广且很复杂”“对管理系统性能和操作要求高”“发货直接到客户手中”等特点。如何保证正确的进货和库存控制以及发货成为如今诸多电商企业困扰的问题。

· 传统仓储管理模式依靠单一的人工管理。

普遍存在物资库存量巨大、物资跟踪困难、资金和物资周转效率较低、人力成本偏高、仓储物流管理分散、信息资源无法共享等缺点。如今在电商商业环境的变化中,仓库作业已十分复杂化多样化,传统的仓储管理不但费时费力,还不能帮助企业提供可靠的数据,容易出错。

· 百宝云仓储管理系统是在适应企业原有仓储管理流程的基础上,构建新的仓储管理信息化系统平台。它负责协调各个环节的运作,保证及时准确的进出库作业和实时透明的库存控制作业,合理配置仓库资源、优化仓库布局和提高仓库的作业水平,节省劳动力和库存空间,降低运营成本,从而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那百宝云搭建的仓储管理系统是如何解决电商企业仓储管理的难题的呢?

它是通过出库、入库、库位调拨、库存调拨等功能,综合批次管理、物料对应、库存盘点和即时库存管理等功能综合运用的管理系统。从生产计划的制定开始到下达货物的出入库指令,可实现全流程自动化作业,且系统自动过账,保证信息准确及时,避免账实不同步的问题,切实提高仓库的管理水平。具体解决方式如下:

1、入库

系统可实现单次及批量货物录入,支持扫码入库。准确统计商品入库时间、商品对应的出入库的价格,入库单除了录入货物信息,还会记录货物所在的仓库,哪个人登记的入库。能迅速、准确、有效缩短作业时间,同时作业准确率得到提高。

2、出库

系统可实现单次及批量货物录入,支持扫码出库,准确统计商品出库时间、商品对应的出入库的价格。谁领了什么货,领了多少,都会记录在系统,以便仓库管理人员查询。

3、货物调拨

仓库之间货物常会发生调动,比如从华北仓调入华南仓,两个仓库的库存信息就会随之发生更新。系统可通过条码技术录入调拨信息,针对每个仓的类别和属性(仓位、体积、序号、状态等)信息全面记录,实时追踪统计每个仓库的订单、转移、提货和库存盘点,准确跟踪货物的流向,实现货物的可追溯,便于仓库与供货单位、用户能够有机地协调,有利于缩短货物流通时间。

4、库存管理

可视化库位管理: 将仓库库位信息通过可视化的方式进行展示,以图表方式展示各库位库存情况。相关人员可利用车间看板、工作站、作业平板甚至手持移动终端进行查看,帮助各类人群均能够实时了解各库位库存信息。

预警管理: 根据最近一周的商品销售情况和目前的商品库存,系统自动提供近效期预警、低周转预警、单据超时预警、紧急任务卡顿预警、库存上下限阀值预警。库存达到预警值会发出提醒,提示相关人员进行清仓、采购处理,杜绝无货可卖、货品积压的情况。

5、盘点

可创建盘点并审核,库管人员通过移动终端查看盘点任务前往指定盘点地点,通过直接扫码商品条码的方式进行货物盘点扫描,并与数据库中的信息进行比对,在移动端显示实时的差异信息,统计各类商品目前的实际数量后可导入到商品库存中,供给盘点工作人员核查。盘点完成的信息与后台的数据库信息进行核对,生成盘点表。

实时的信息核对与可视化展示以便企业可以及时了解和控制库存业务各方面的精准情况,有效地进行仓储物流监控。

6、数据统计分析

可以根据系统数据自动生成采购报表、盘点报表、销售报表以及其它自定义报表等。定期自动保存库存快照及实时变化情况,以备核查。

智能查询系统所管理的各类数据(采购商品数据、出入库数据),柱状图、折线图、饼图自由转换。详细、精确统计人员作业情况。

有效帮助管理者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信息,为绩效考核和任务量调整提供数据支撑,供管理层决策使用。

· 百宝云仓储管理系统对不同仓储地点的库存进行配置,与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管理系统进行无缝对接,使仓储、运输、订单成为一个有机整体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实现仓储管理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全面提高仓库的空间利用率,能更大程度的避免爆仓、错发、漏发、暴力分拣、快件丢失。并指导货品的进出作业、实时临近库位库存,结合无线终端使用,提高数据读取速度、容量和准确度,实现仓库无纸化作业,是优秀电商仓库管理理想利器。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