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产品:中国制造业中的“逆行者”,口罩行业成为新风口?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9-11

作为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国与出口国,中国口罩日产高达2000万只 ,年产量占全球的50%,然而,全球近千家口罩企业竞争激烈,一只口罩的利润仅有五分钱。

艾永亮老师曾在《艾老思公众H》的文章中表示,随着用户需求暴涨,行业形势发生了变化,口罩生产厂、上游熔喷布原料厂,甚至是聚丙烯等化工品制造厂共同复苏。

因此,我们会发现,想要打造超级产品,企业必须找到用户需求才能成功顺势而上。

作为普通防护用品,国内大量企业都能够生产口罩,这也导致了许多口罩质量优劣不一甚至出现“假口罩”风波。

不仅如此,在超级产品战略方法论中,用户对口罩需求也是分层次的 ,例如,KN95/N95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防护效果高于医用外科口罩,而一次性医用口罩能够满足大家的日常需求。

由于口罩质量问题,让不少无良企业钻了空子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质量差的产品会逐渐被消费者淘汰,只有质量好的产品才会被留下。

近两年来我国环境大幅度改善,防雾霾概念口罩的市场需求逐渐增加,不哄抬物价,严格控制产品质量,满足人们日常需求的基础下企业才有机会打造出超级产品。

对于N95口罩和KN95口罩有过滤防护等级口罩类型,它们最核心的原料是熔喷无纺布,这是一种无纺布材料,在过去用的原料医用纱布易掉纱线头,容易引发伤口感染和医疗事故,因此,在市面上几乎看不到纱布口罩,取而代之的是改为纤维相互缠结,没有线头的无纺布。

因此,我们会发现,想要打造超级产品,企业只有不断迭代产品才能跟上市场的步伐。

而无纺布按照生产工艺分为热合、水刺、纺粘、湿法和熔喷等多种技术 ,其中熔喷无纺布采用的是独特技术,能够让纤维直径达到0.5至10微米,超细纤维使熔喷布具有很好的空气过滤性能,成为口罩的核心过滤材料。

在口罩行业内基本都是薄利多销的模式,即便市场需求再多,我们国内的许多口罩企业都不会过度进行扩张 ,这是因为2003年的经验之谈,当一切情况稳定时,口罩一夜之间就卖不动了,当时的许多口罩企业和无纺布企业第一次尝到了盲目扩张的后果。

此后,随着产品的不断迭代,技术不断提升,口罩再次受到重视,整个产业得到喘息。

时至今日,仍有不少中小企业亏本生产着口罩,它们成为了中国制造业中的“逆行者”。

很多企业在创建时的初心就是为了帮助人们解决问题 ,在利润较低的情况下总会羡慕那些赚快钱的企业,甚至一度想过转型,但对于打造超级产品的企业来说,选定了一个方向,坚持下去,才是企业生存的关键。

专注和聚焦这个观点在成功的企业管理者眼里更是常见,更是超级产品战略的核心。

每一家企业都有属于自己的战略方式和产品 ,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那些成功过的企业家的一大共性就是专注和聚焦,他们不会因为错过机会而难过,而是专注于自己的目标。

事实上,许多企业被市场淘汰的原因,并不是因为错过了对的,而是因为无法坚持而选择了错的方向。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