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退休一年后,阿里"新制造"平台迅犀浮出水面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9-15

马云老师退休一年后,其在执掌阿里巴巴期间秘密进行的新业务——"迅犀"将浮出水面。

目前,多家媒体收到了一份来自阿里巴巴的邀请函。

邀请函上上标注了"9 月 16 日,阿里巴巴动物园有新动物出没"的字样。同时还印有一枚动物脚印。网友分析:奇蹄目(有奇数脚趾的动物)无非就马、野驴、犀牛这些了,最新的消息则显示,明天阿里巴巴将要公布的新业务大概率会是"新制造"平台迅犀。

在阿里巴巴能以独立动物形象而存在的业务线往往都是阿里巴巴进行重点布局并运营的,这里提到的"新动物"想必倾注了阿里大量的精力。

"新制造"这个概念还是马云老师尚未退休时所提出的。

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老师首次提出"五新"战略。马云认为,未来的30年,"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的发展将会深刻地影响中国、世界和所有人的未来。

阿里巴巴"五新"发展战略提出之后,新零售、新技术等概念成为行业新风口,关注热度极高。相比较之下阿里巴巴的"新制造"与其形成极大反差,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还曾对阿里巴巴"新制造"提出质疑——"又不是实体经济他制造什么东西啊?。实际上"五新"战略提出之后,阿里巴巴的"新制造"一度处于隐匿状态,直到去年教师节马云老师退休也不见其身影。

爆料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新制造"发展战略其实已经秘密潜行3年之久。阿里巴巴即将公布的新业务智能工厂平台"迅犀"便是"新制造"产物。

阿里巴巴有秘密进行新业务、新赛道战略布局的传统。

2003年,阿里巴巴秘密上线了一个新项目。阿里员工被蒋芳叫进一个办公室后签订了一份连马云都看不太懂的英文合同,签完合同后员工便被拖进一处民宅,一个秘密项目在高度保密的状态下就此展开,这个秘密项目便是后来的淘宝网。

一定程度上讲,在风口之下新的行业领域里,阿里巴巴与同级别或存在级别差异化的互联网企业上线新项目所处的起跑线是一致的,高度保密措施的执行意在蓄势待发,避免过早暴露而为潜在竞争对手提供可乘之机。

说回到阿里"新制造"平台迅犀,目前迅犀网站已经上线,不过此刻已经404了。笔者此前查看时留意到迅犀网站有提到大数据分析需求、人工智能的制造大脑、3D虚拟仿真、物联网打造的数字化工厂、RFID全流程追踪这几组关键词,不知道依托这几组关键词,阿里要讲一个什么样的"新制造"故事?

阿里"新制造"平台迅犀浮出水面,恰逢以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高速化为主要特点的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红利期逐步开放,蛰伏三年之后是否能一鸣惊人我们拭目以待。

文 丨 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