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意AMD为华为供应芯片,难道是解禁前兆来了?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9-21

美国同意AMD给华为电脑和笔记本提供芯片,难道是解禁前兆,华为转机来了?——题记

美国突然同意AMD向华为提供芯片了。

这让很多中国人既兴奋又蒙圈:难道美国不禁华为了?我们是不是可以松口气,美国要对华为解禁了?

如果这样想,那就“很傻很天真”了!

AMD提供的是以电脑和笔记本芯片为主,而不涉及到手机芯片的供应。

目前,华为最缺的,不是电脑和笔记本芯片,而是手机芯片。也就是说,即使美国同意AMD向华为供应芯片,华为手机芯片暂时仍然是一道无解难题。

手机芯片才是当下华为业务线最重要的。经过数年发展,华为手机已经跻身世界前三,在华为业务板块中,手机业务的营收占到了半壁江山,发展势头迅猛。如果不是美国刻意打压,华为手机早就“赶苹果,超三星”,成为世界第一了。

美国禁华为手机芯片,算是对华为的精准打击,就像卡人脖子,打蛇七寸,都是最软弱最致命的部位。从媒体报道透露出来的信息,美国打压华为,目前还没有松懈的迹象出现。

在这个节骨眼上,美国为什么突然又对华为芯片供应网开一面了呢?

华为PC业务仍在成长阶段,对美国品牌威胁不大。与华为手机的霸气威猛,所向披靡相反,华为PC业务刚刚起步,只是一棵小树苗,还没有长成参天大树,对美国品牌,如惠普、苹果、戴尔还没有造成实质性威胁,也没有在海外市场掀起多大波澜。无论是在中国市场,还是在国际市场,美国的PC品牌很强大,华为PC业务暂时不足为惧,没必要大动干戈,用行政手段进行打压。

从产业发展角度,PC业务在走下坡路,是名副其实的夕阳产业了,美国没必要为这样一个可以放弃,准备放弃的产业跟中国斤斤计较。移动互联网时代,5G及5G后时代,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端才是朝阳产业,不得不一争短长。如果这一块不千方百计地进行保护,那就意味着放弃。

当然,最根本的原因还不是这个,本质上在于电脑和笔记本芯片不同于手机芯片。手机芯片,没有美国技术,目前中国没有办法生产。但电脑和笔记本芯片技术,中国已经成功攻克,能够自己生产了,搭载中国自主研发的芯片和操作系统的国产电脑和笔记本已经出现在市场上,突破了美国的技术封锁,这其中就有华为电脑和笔记本。这也说明,要突破美国技术封锁,包括手机芯片,最好的办法就是要自主创新,把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当然,美国的批准里面也留了美式小心眼:即同意AMD给华为供应电脑和笔记本芯片。虽然AMD与英特尔是电脑和笔记本芯片的两极,但相较于英特尔,AMD还是一个追赶者,在芯片的技术及性能表现上,要落后英特尔一截。这明摆着,美国既要保护好芯片市场,扶持美国企业发展,又要让中国品牌在市场上处于落后地位。

但我们对华为有信心,相信使用AMD芯片的华为电脑和笔记本并不会比使用英特尔芯片的其他品牌的产品性能差,因为芯片不是产品性能的唯一决定因素,在芯片上的不足,华为在其他很多地方可以弥补。

同时,我们看到,美国同意AMD给华为电脑和笔记本提供芯片,这就意味着美国禁华为手机芯片只是技术打压,与所谓“国家安全”没有一毛钱关系。

2020年9月21日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