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工博会丨“三新”闪耀,哈工智能打造“AI+ROBOT”生态圈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9-21

2020年9月19日,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圆满落下帷幕,作为今年全国范围内首个线下举办的国家级工业展会,本届工博会亮点迭出,精彩纷呈。

此次是哈工智能连续第三年参加工博会,公司以“新科技、新工业、新医疗”为主题,展示采血穿刺机器人、HA006B智能弧焊套机等新产品、各应用机器人工作站及AI工业设计、视觉领域的前沿成果,打造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科技盛宴,向世界展示中国高端智能制造的智慧力量。

在新科技板块,哈工智能中央研究院展出工业AI装备设计软件、工业AI视觉气密检测工作站、托盘机器人应用站,融合人工智能技术,为满足客户多元需求,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供助力。

在新工业板块,哈工智能旗下子公司天津福臻、奥特博格、奥特博格科技、哈工现代、上海我耀、耀褡、哈工共哲、哈工我耀、哈工易科、柯灵展出白车身工作站、新能源电池盒、机器人工作站、工业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机器人再制造、HA006B智能弧焊套机和机器人3D视觉周转箱无序拆垛标准化工作站、机器人标准焊接工作站、工业清洗等最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工业4.0贡献智慧力量。

在新医疗板块,隶属于哈工智能的磅策在现场展出利用红外医学图像处理、医学超声图像处理技术、微控技术、多模态传感技术结合AI算法研发的医疗穿刺采血机器人。该款采血机器人从减少感染科护士采血感染风险的愿景出发,助力医院实现全自动化验检。

哈工智能董事长兼总经理乔徽表示,工业4.0时代,工业机器人步入多元化赛道。哈工智能以“AI+ROBOT”为核心发展理念,致力于以人工智能技术从多个方面赋予机器人更多“智慧”和全新的能力,让AI时代的制造更简单、直接、主动,为智能制造的发展加速。新科技、新工业、新医疗是我们未来的努力方向,我们将不断探索机器人与AI、5G、视觉、医疗领域的技术结合与产业应用,拓展机器人技术的应用场景,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持续注入智慧动能。

创新驱动加码研发 筑牢技术护城河

全球智能化时代,技术实力决定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一家聚焦于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和人工智能机器人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哈工智能在技术领域已具备竞争优势,公司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研发投入,已在机器人应用技术、系统设计技术、离线仿真技术、整线模拟技术、轻量化车身连接技术、机器人门盖自动智能装配技术、冻干机板层机器人自动焊接生产线、AI 算法技术等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哈工智能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自主研发为先导,2018年至今,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幅长期位于行业前列,2018年其研发投入金额为4630.97万元,同比增长81.06%;2019年研发投入8869.51万元,同比增长91.53%;2020年上半年研发投入3468.45万元,同比增长28.14%,由此也带来丰硕的成果。仅2020年上半年,哈工智能就新增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外观专利1项,新增软件著作权16件。

作为聚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的科研平台,哈工智能中央研究院主要从事机器人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研究以及产品开发,下设六个研发中心,分别为智能机器人技术研发中心、车身连接技术研发中心、工业AI技术研发中心、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中心、工厂数字化技术研发中心、智慧医疗技术研发中心,重点研发机器人技术、工业视觉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车身连接技术,开发智慧医疗产品、工厂数字化产品及工业软件,研究领域涉及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本体、集成应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五大行业模块,应用面向汽车、医疗、军工、航空航天、新能源、重工等多个产业。

哈工智能中央研究院通过为哈工智能旗下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促进技术与产业的互融互通,助力产品研发,进而带动新一轮技术革新与产业赋能。

夯实工业机器人产业链 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

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且应用空间亟待提升。阻碍国产工业机器人发展的除了技术瓶颈外,还有产业链的制约。

哈工智能是国内少有的拥有完整产业链的企业,围绕工业机器人进行深度布局,全产业链涵盖工业机器人应用、工业机器人本体及工业机器人服务。哈工智能基于对客户需求持续、精准的洞察,深入挖掘工业机器人在不同行业或应用领域的痛点,持续推动“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检测”的工业智能化布局战略,深入拓展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链,为智能制造的发展持续赋能,助力中国制造业提升竞争力。

在产业链中游的工业机器人本体制造端,哈工智能通过与现代重工强强联手建设智慧工厂,进一步打造工业机器人生产基地,加速机器人国产化进程;在产业链下游,哈工智能以工业机器人应用为突破口,集合天津福臻、瑞弗机电等子公司的优势资源,积极拓展业务布局,积累了法国雷诺、法国标致、俄罗斯拉达、比亚迪、华晨汽车、奇瑞汽车等优质客户资源。在后端智能检测领域,哈工智能着眼于新兴的机器人售后市场,结合AI、5G、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打造 51CLOUD工业云平台,致力于为下游客户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和体验。

智能制造业务已成为哈工智能营收的重要增长点,2017年至2019年,公司智能制造业务板块收入约为6亿元、12亿元和17亿元,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约39%、50%及96%,分别贡献归母净利润约4531万元、9293万元和1.17亿元。

深化智慧医疗布局 深挖机器人应用领域稀缺价值

本届工博会上,哈工智能采血穿刺机器人圆满完成“首秀”,标志公司在智慧医疗领域取得突破性的成果,也为AI和机器人在智慧医疗领域的实际应用开拓全新路径。智慧医疗领域是哈工智能近年来的一个全新发力点,也有望成为未来哈工智能业绩新的增长点。哈工智能旗下子公司磅客策为此专门建立AI+影像引导+穿刺定位+机器人技术平台,通过与国内多家医疗水平较高的医院团队深入合作,专注于研发各种临床应用场景中使用的小型化穿刺机器人,未来在此平台上将衍生出麻醉镇痛机器人和肿瘤消融机器人等一系列医用机器人产品线,将在不同临床场景中应用。

除了医疗机器人的研发,哈工智能旗下另一家子公司哈工易科已突破冻干机材料的焊接工艺难点,完成了国内首条医用冻干机板层机器人自动焊接生产线,实现单条产线 7 类产品无缝换产的自动化、柔性化生产,助力制药装备领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迈上一个重要台阶。

“智慧医疗领域是一片待开发的蓝海,也是哈工智能未来发展的方向。”乔徽表示,哈工智能将基于采血穿刺机器人的成功研发,依托自身在智能制造领域中成熟的技术和研发经验,深化智慧医疗领域的布局,塑造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并携手领先的医疗机构,共同助推机器人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拓展。

据悉,哈工智能已与润达医疗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医疗健康产业、医疗智能化领域展开全方面的合作。

工业4.0时代,颠覆性的技术正在变革制造业,中国制造业也迎来新的智能化升级机遇。哈工智能将蓄力新科技的研发,拓展“新工业+新医疗”布局,为中国智能制造奋勇担当,持续赋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