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的地图战火烧到了网约车服务上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9-23

国内互联网市场有百度、阿里、腾讯的地方就有战火,随着腾讯地图上线聚合打车服务事宜的敲定,BAT三巨头悉数到齐将地图战火引到了网约车服务上。

聚合打车服务成为电子地图标配型服务

消息称,腾讯地图即将上线聚合打车服务。该服务由滴滴提供聚合和调度匹配技术,腾讯地图作为用户流量场景,最终将流量导向给滴滴。

2015年,All in O2O领域的百度便将Uber、携程、去哪儿、e代驾、糯米团购等服务资源接入百度地图中。尽管后来百度逐渐淡出了O2O行业竞赛,但在网约车服务持续注入百度地图这件事儿上不曾停歇。截止到目前,百度地图已经接入了滴滴、首汽、曹操、嘀嗒、携程等多家优质网约车服务商,涵盖到出租车、快车、专车、接送机、租车等主流用车服务。

高德地图在2018年也上线"一键全网叫车"功能,首批接入了包括滴滴、首汽在内的九家网约车服务商,开局便解锁了高德地图在手,网约车打车服务"一拖九"的新姿势。高德地图副总裁陈永海用了几个简短的句子阐明了这类聚合打车服务的优势:

"只有全网打车,用户才能叫到最快来的车;

只有全网打车,才不用下载多个App,也不用担心同时叫来多辆车;

只有全网打车,才能找到价格最适合自己的车。"

当然,陈永海所提及的聚合打车服务优势是立足于消费者视野而展开的,而BAT将地图战火引导到网约车服务上是有更深层次的考量。

1+1>2的竞合关系,BAT是最好的聚合打车服务推手

一家独大的滴滴是最想做聚合型网约车服务平台的,将运力资源、用户资源、流量资源聚集整合在一起,整个网约车市场市场潜力将进一步被激发,而滴滴也将会是最大的受益者。但是在网约车聚合服务整合这件事上,滴滴既做裁判又做运动员显然行不通。而BAT手中的地图类应用便是很好的切入点。

单从技术维度来说,网约车服务与地图类应用有重合部分。同时,网约车解决"出行"痛点的刚需性已然成为消费共识,于资本市场而言未来可期。但无论是网约车服务商还是地图应用类服务商,其存量用户有限,增量用户获取已经逐渐触及天花板,那么在地图产品中嵌入类似于网约车服务的轻度化本地生活服务能否激发出新的活力?地图应用+网约车聚合服务的1+1>2的竞合关系探索由此展开。

在这场1+1>2的竞合关系探索中,作为互联网应用的底层基础设施,地图应用的拥有了聚合打车服务能力,地图服务得到进一步的拓展延伸。对于网约车企业而言,能导入新的用户流量,订单分发也得以优化,同时也为中小网约车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事实上,地图应用+网约车聚合服务带是带来了1+1>2 的收效的。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此前明确表示:"一键叫车功能已为平台上的网约车合作伙伴带去了约200%的每日订单增量,同时相较行业平均水准,也为用户节省了10%的等待时间。"

图:高德地图打车服务页面

除了BAT三巨头之外,美团、哈啰出行也有所触及。但无论是BAT基于地图应用服务能力的优化提升,还是美团基于本地化生活服务拼图的完善、哈啰出行基于多元化出行场景的探索,这场烧到网约车服务上的聚合之火乃大势所趋。于消费者而言,网约车服务功能性聚合为消费者带来不少便利,但对平台而言运力优化、价格不平衡等问题仍亟待解决。同时随着接入的出行企业越来越多,平台的运维能力也将面临更大考验。

文 丨 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