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100个,谈30个,成5个”我说的不是找对象 是找主播

来源:调皮电商 时间:2020-09-25

现在找主播带货已经成为了电商圈里的一种趋势,众多商家好友已经把见面问候语改为“播了么您内”?除了播不播、怎么播这些问题需要考虑,和主播的对接联系也很让人头疼。

我们调皮电商最近在帮会员对接主播,我发现,找主播的难度完全不亚于找对象。从怎么匹配合适的相亲对象开始,到怎么取得联系,相亲成功怎么谈恋爱,商量彩礼多少,最后才能步入直播间的结婚礼堂。

所以今天就由我自身的血泪史,给大家讲一讲,我一波三折的“相亲史”。

找主播全靠大海捞针?

最开始为了找条件合适的主播,我加了好多交流群,经常会有很多人发布主播的招商信息。

辛巴薇娅罗永浩,只有你不敢想的,没有她不敢发的,信息透露的内容就是“来吧,来加我呀,明星主播,绿色通道,纯佣可保”。

说实话,谁看谁心动。所以我没忍住,加了一个辛巴招商,还没聊几句,就让寄样,寄就寄吧也算正常流程,但是接下来要“保证金”是什么骚操作,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我可能被“骗婚”了。

唉,人间不值得。当然也有正式的中介机构,但是这中间高昂的中介费也太贵了。之前想和小沈龙合作,对接过一个中介机构,要价8万。确认过眼神,是我付不起的人,溜了溜了。

后来经过多方周转,终于和小沈龙的直系招商团队联系上了,要价才5万,可见中介“扒皮”有多狠啊。

所以怎么才能找到条件合适费用又低的主播呢?

我学会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拿淘宝直播为例,直接去按照类目搜索。

如果产品是面膜,就搜索美妆,如果产品是零食,就搜索美食,这样搜索出来的主播,定位和擅长品类肯定是和产品相匹配的。

而且要注意,在直播里有一个包含关系,就是说服装主播可以播美妆和美食类产品,美妆主播也可以播美食类,而专攻美食的主播路子就比较窄,一般只能播单一的美食类。

所以如果产品是食品类,不但可以搜索美食主播,还可以搜索服装和美妆类主播,可选择的范围更广。

还有一个方式就是互相推荐,就拿我所在的电商会员群为例,群内有众多商业大佬,大家沟通一下,资源互换,交流一下哪个主播带货好,哪个主播又坑了,还可以一步到位直接得到主播联系方式,简直不要太爽。

观察分析很重要

后来经过我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合作了第一个主播。她有一个助手在旁边帮忙,我也看了她之前的一次直播,觉得讲解的还不错,第一次比较心急,就没有做太多观察。

可是没想到在定好的直播那天,因为她的助手不在,她说自己一个人直播没意思,匆匆几句讲解完毕,居然就在直播间和自己的粉丝们聊起天来了,这操作真是让我看呆了!

当时直播间还有好多粉丝问产品相关问题,她只顾聊天很多都没看见,当时我真是恨不得冲进直播间替他回答,当天的销量也就可想而知了。所以找到品类适合的主播后先别着急联系合作,进一步的观察是很重要的。

那么都需要观察哪些方面呢?

多次经验下来,我总结了一套自己的观察模式。首先我会多看看这个主播的直播,观察主播的专业能力。例如主播讲解产品的过程中话术是否专业,态度是否认真,直播间氛围怎么样,粉丝互动是否频繁等等。

这一步可太重要了,后来我翻看她以前的直播,发现这种情况不是第一次了,当初我要是多看看她的直播,就能看出她态度不端正的问题,后来也不至于那么惨。

然后我会分析主播的直播数据,数据情况几乎就可以说明这个主播“行不行”。这一步最好借助一下数据平台,看看主播的粉丝数和粉丝画像。

同时要注意,总销量要比总销售额更重要,同时在线人数要比最高场观更重要。据胖球数据的负责人表示,同时在线人数要比最高场观更能代表一个主播直播间的火热程度。

最后我会查一下这个主播之前有没有带过同样的产品,价格和销量怎么样,这有很大的借鉴作用,如果之前带过相同的品,性价比和我的品差不多,那么销量也相差不了多少。

和主播联系全靠私信?

品类适合,数据不错,就可以进行更进一步的联系了。我最开始联系主播全都是私信,可等到花都谢了也没几个回复。毕竟主播的粉丝数量太多,私信内容庞杂,大部分主播“阅后即过”,有的甚至连看都不看。

所以联系主播必须要寻找比“私信主播”更深一步的方式。

通过观察发现,对于抖音和快手来说,大部分主播的主页面都会有微信的联系方式,直接添加就好。如果没有合作微信,大部分也都有客服微信,也可以添加一下。

而淘宝主播的联系方式则隐藏的更深,需要打开购物车,一般联系第一个或者最后一个链接的客服,说明合作意图,他会告诉你是直接发产品链接还是继续加微信联系的。

有一次,我看中了一个淘宝主播,觉得数据、粉丝、直播方式哪哪都好,简直就是我的"梦中情播"啊!可是我翻遍了项和购物链接,都没有发现联系方式。

后来在看直播的时候,她引导直播间观众加粉丝群,我灵机一动,终于找到了”曲线救国”的方法。

我加入了她的粉丝群,顺利得到了她的联系方式,并且因为是她粉丝的关系,后续合作也给了我很多便利,还可以顺便在群里窥视一下她的粉丝需求,看看在这群铁粉里,我的产品有没有销量前景,简直是一举多得!如果是头部大主播,他们的联系方式就不太容易得到。这个时候可以看看有没有认识的商家合作过,或者很多主播现在都有了自己的公众号,也可以得到联系方式。

例如当初在群里加的辛巴对接人员,因为要保证金,所以被我归为骗子一类。后来在一个辛巴招商人员的交流会上我才了解到,辛巴的招商是绝对不会和其他机构合作的,辛巴人员的工作微信也完全可以在辛巴团队的公众号上找到并查询真伪。

最后友情提示一下,添加主播的时候备注一定要写明白是商务合作,最好备注一下品牌,因为很多主播对于没有备注的都会拒绝添加。

给主播发了几百条,石沉大海 因为你都在无效沟通

研始我加了主播后,都会客客气气的问候-下“你好", 等他同样回复‘你好"后,我再自我介绍,"我......可是往往主播就不会再回复了,任凭我发多少消息,都是石沉大海。

为什么消息没有回复呢?

后来我发现,那是因为我太嘜嗦啦!什么都不要说,就连'你好"这样的礼貌问候都不需要,通过后的黄金时间直接甩手就是一-个产品信息,信我的没错!

如果当时没有回复你,不要马上就催回复,尤其有些微信会备注几点之后回复,那就耐心等待,如果你的产品对方选中了,自然会回复你。

但是也不要认为一直没有回复,那就是没结果,有时候对方会因为太忙而忘记看消息,或者看完忘记回复了,这时候就需要你再次提醒。

所以掌握好沟通频率也是很有必要的,上午发下午问一下,下午发第二天问一下,确保对方不会忘了就好。

关于产品信息,最好事先制作个表格,能最大程度提高效率。不要把产品的相关信息一条-条发,他们没有时间去看的。下面这个就是我们的表格,可以给大家做个参考。关于表格里的佣金问题,事先写好意向合作佣金就好,只要不是太过分,看好你产品的主播一般都会同意。不要去问主播想要多少佣金,沟通麻烦不说,还可能遭遇狮子大开口的。

 不知道直播前要做什么?别去问主播,我告诉你

很多第- -次做直播的商家不知道直播前要准备什么,真诚建议,最好不要去问主播。我刚开始的时候真得是满头问号,到底要做什么?问主播,人家告诉我,“没事,你什么时候懂,我什么时候播”。

现在我总结了,达成合作意向后只需要和主播再有效沟通两次就好。

第一次就是寄样沟通。询问好主播的寄样地址和样品数量等问题,寄样品的时候最好写张纸条,备注一下自己的联系方式,避免主播找不到你,我经常会看到有主播在朋友圈发布”寻人启事”。

第二次就是直播前的准备沟通,在这里我还是建议设立一个表格,定向链接、产品链接、优惠链接,在直播的前一天一起打包给主播,省时省事。

但有很多主播对于纯佣的合作是没有排期的,所以一般就是哪天缺品哪天播,这就需要及时回复主播消息,不要错过这个空缺时间。

最后如果你有时间的话,当主播直播的时候最好亲自去直播间看一下,在评论区充当水军,带带节奏,“这个我用过,效果特别好”。

还有记得尝试拍一下自己的产品,看看有没有差错的地方,因为主播上链接的过程中是不会去检查链接是否有误的。

有一次合作,直播前的链接我已经再三检查了,没想到第二天在直播间我尝试拍下时居然有运费。这些细小的错误最好能够避免,败坏主播好感,直播效果也不好。

态度不好? 拜拜就拜拜,下一个更乖

我对接的很多都是纯佣主播,毕竟没花钱嘛,所以态度都不怎么友好。如果你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别怂。

我之前遇到过一个很暴躁的对接人员,能看出来他确实很忙,往往发一条消息要一天才能回复你。

在这个过程中,对方很不客气,但是也能看出来有调侃的意味在,所以我也就开玩笑的调侃回去,没想到,对方不但没生气还很愉快,接下来的气氛和语气都比之前要好,并且答应额外多播一场。

后来在寄样过程中我们产生了分歧,对方想多个主播- -起播,需要寄多个样品,但是因为样品比较贵,我们又是第一次合作,就想先合作一个主播,看一下效果好不好再继续,所以只寄了一个样品。

没想到我这不客气的回怼还带来了意外之喜。

还有个有意思的事,有一个美妆女主播,数据挺不错的,在沟通之前为了观察,我看过好多次她的直播,发现她喝水是用一个特别大的杯子,每次喝水,把整张脸都挡住了,带货的美妆口红也都花了。.

后来在沟通时,我只是顺带的说了一句,建议可以买一个带吸管的杯子,更美观也不用总补口红,没想到后来她真的把杯子换了。可能是因为这个事吧,反正后来每次找她带货时,她都会给产品反复播,还说有空位就会:把我的产品挂上去。

所以说有些商家想要和主播打好关系,期待能建立长期合作,所以在与主播的沟通中处于下风,其实没必要。及时回复消息,保持端正态度,证明你很重视这次合作就够了。

关于直播这点事我也就能浅显的说这些了,你要是有什么更好的建议和方

公众号:调皮电商(ID: tiaopiEC)

作者:木芯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