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的安卓税来了 谷歌挥动收割镰刀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9-30

在"苹果税"无休止的矛盾与对抗之中,"安卓税"也即将落地。

外媒报道称安卓(Android)系统母公司谷歌(Google)将从明年开始执行应用商店规则。规则细节方面会要求在Google Play商店发布安卓(Android)应用的开发者必须使用谷歌应用内的支付系统。开发者将不能再使用其独立支付系统,届时,开发者应用内购买的收入将被谷歌抽取30%的分成。目前,谷歌为应用开发者留出了一年的时间来调整接入谷歌应用内的支付系统,最后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30日。

同为30%抽佣,安卓/iOS收割方式存在差异化

关于应用内购买抽成30%的这套规则应用开发者们最熟悉不过了,屡屡被提及以至于成为公众认知般的存在。

苹果公司自打一开始便构建了一套完整的闭源系统(mac OS、IOS),且在 App Store应用商店里提供了的一套针对包括游戏道具、音乐、视频、电子书、订阅会员等在内的虚拟商品和服务交易体系,这便是"应用内购买"体系。在"应用内购买"交易体系下完成的每一笔虚拟商品及服务交易,苹果公司都会抽走30%的佣金。

2007年,谷歌(Google)以Apache(Web服务器)免费开源许可证的授权方式,发布了Android的源代码。开源和免费成为安卓系统的代名词,什么"Google Play商店发布安卓(Android)应用的开发者必须使用谷歌应用内的支付系统","谷歌抽取30%的分成"这些规则压根儿就没有或者存在过但并没有被执行。

相比较苹果App Store一经推出便附着存在的"苹果税",谷歌的"安卓税"更像是一场大型收割。初期的免费、开源策略使得安卓系统很快打开市场局面,到2018年,安卓系统占据了智能手机市场87%的份额,谷歌I/O2019大会上,官方披露的全球运行安卓系统的设备数量已经突破25亿台。待系统生态构建完善且体量已具规模之际谷歌挥舞起了收割的镰刀。

IOS/安卓都抽水,苍天饶过谁?

在此之前,跳开谷歌应用内的支付系统开发者们只需支付2%左右的税费,按照谷歌规则强制接入后开发者应用内购买被抽取30%的分成直接触及应用开发者的切身利益。

不接入谷歌应用内支付系统,不交出应用内购买30%的抽佣,不排除安卓(Android)应用的开发者被踢出局的可能性。如此,应用开发者大多应该会如同面临"苹果税"那样向谷歌妥协。作为消费者,其实也没能置身于“苹果税”、“安卓税”事外,应用开发者被抽佣意味着利润缩水成本增加,而这些增加的成本将最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安卓/iOS都抽水,苍天饶过谁?

谷歌方面透露,现有政策有要求过应用开发商在应用内购买交易时使用谷歌的支付系统,只不过该政策一直没有执行。在笔者看来此刻谷歌给出应用开发者强制性接入谷歌支付系统并开启收佣模式或与苹果公司的出发点是一致的。

在一次App Store反垄断投票结果判定苹果公司败诉之后,苹果公司强调了自己的做法和原则,其中有一个观点是苹果公司所抽取的30%佣金与App Store巨大的运营成本相互抵消了。也就是说App Store 30%"苹果税"的存在是苹果公司出于支出营收平衡的综合考量。谷歌的整个安卓生态也运作了十几年,迭代出了11个大版本。也到了关乎"营收与支出"平衡考量的时候了。

"安卓税"助攻华为鸿蒙OS?

谷歌给应用开发者们下达了"安卓税"的最后通牒,这一波操作是否在为华为的鸿蒙OS构建做助攻呢?

2020年华为开发者大会"HDC Together"上鸿蒙操作系统升级到2.0版本(HarmonyOS 2.0),同时官方宣布向大屏、手表、车机终端设备开源。即将到来的12月华为也将推出"鸿蒙"系统的手机版本,明年华为的手机将全面支持"鸿蒙"系统。

在艰难险阻面前,华为毅然走上了已经躺着微软和三星电子的移动端操作系统构建之路。

此刻,谷歌突然模仿起苹果来挥舞镰刀收割"安卓税",一个是提前告知,一个临时起意势必造成应用开发者的不适,矛盾与对抗不可避免。在同样持续的30%抽佣对抗中,苹果同意了暂免部分企业的苹果税,为期三个月。谈不上苹果方面的妥协退让,但至少打破了不可能退步的局面。

矛盾有了,对抗起了,"安卓税"要上线了,华为鸿蒙OS也慢慢有微妙变化了,后来的市场格局怎么样了?谁知道呢?

文 丨 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