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将过 聚划算拉满补贴力度背后的内核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0-08

作者|张钊

出品|互联网圈内事

山河无恙,家国梦圆!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十一假期即将接近尾声。毫无疑问,今年的十一假期是特别的。

国庆和中秋同时出现在10月1日这一天,两个节日重合在一起连着放了8天长假,这样的情况在21世纪仅会发生4次,因此这次的长假显得格外难得。

同时,这次十一假期是疫情后消费复苏下的第一个长假期,在经历过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后,人们对消费的需求变得更加真切。不管是出游还是娱乐等活动,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量级,人们从全国各地赶回家乡,和亲人围桌在一起吃团圆饭、出游、看电影等等。相信大家能感受到,这次长假期间我们的娱乐消费活动变得更加普惠,而这离不开平台方的加持。

在这次长假期间,聚划算「金秋超值购」活动,在阿里经济体联动聚划算百亿补贴的基础上进行全面补贴升级,既让大众消费更加普惠,也对疫情下的消费复苏进行赋能,让人们在消费中享受全方位的实惠。

补贴到底不怕比

今年「金秋超值购」的核心slogan是补贴到底不怕比,可见在补贴力度上,聚划算有着充足的底气!在补贴的横向维度上,聚划算「金秋超值购」同样涉及到「吃喝玩乐,衣食住行」各个方面。

犹记得在十一假期的前两天,阿里丰收节发布成绩单,包括30万商家、8亿多消费者共同参与这场「农产品的双11」,435万款、225万吨农产品全部卖出。而聚划算百亿补贴作为淘系服务用户的重要一环,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推出10亿餐桌补贴计划。

丰收节对于有着数千年农业文明的古老中国而言,让我们更加理解「春华秋实」的意义。而聚划算的10亿餐桌补贴,则让我们最大程度的享受到美食。当然,除了丰收节,在这次十一长假期间的聚划算「金秋超值购」活动中,消费者也能买到极致性价比的美味。

除了「吃喝」,在「玩乐」上,国人的消遣当然少不了看电影这一项。十一假期作为影院复工后的第一个大型档期,沉寂已久的电影界把其作为必争之地,在此期间我们迎来多部新片上映,这些电影的票房竞争可谓十足激烈。

和「新片打架」不同,对于电商平台来说,争夺的却是补贴力度。

9月底,聚划算宣布大力补贴国庆档电影,其中《夺冠》《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等电影,用户能在聚划算的百亿补贴下享受半价购票的待遇!在聚划算百亿补贴相关活动专区,即可抢购24.9元淘票票电影通兑券,不限影片全国通用。

表面上,聚划算此举激发广大电影爱好者观影的热情,在更深层次,此次补贴活动将对电影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进行加持,从影院到宣发再到制作,从而推动整个产业链的运转,对电影行业的复苏有着不小的意义。

据统计,2020年10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509万人次,不仅创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而且比2019年春运期间单日铁路客运量的最高值1316.9万人次还要多。这其中除了返家的客运量,也包含节日期间的旅游客运量。

在此期间,聚划算联手飞猪补贴消费者,在「双百亿补贴」的加持下,全国多个国庆热门旅游景区、乐园、酒店都将打出难得一见的全年低价!

除此之外,聚划算「金秋超值购」活动中还包括高校补贴,此次活动将继续加大在数码品类的补贴力度。其实早在8月中旬,聚划算百亿补贴就已推出「高校教育补贴」,聚焦苹果、华为、小米、联想等3C数码品牌,补贴覆盖手机、电脑、平板、耳机、电子书等品类。

另外,在「住行」中的「住」上,聚划算推出「好房选不完」房产补贴,举个例子,在「金秋超值购」活动中,碧桂园好房最高补贴25万现金+40万装修大礼包!

在今年疫情过后,线下旅游、娱乐、餐饮等实体业的消费复苏一直是困扰大家已久的问题。聚划算百亿补贴此前针对餐饮、电影院、酒店等线下实体门店已推出多次补贴活动,而这次在国庆期间推出「金秋超值购」活动,将再次加速品牌商户资金回笼,助力相关产业回血复苏。

普惠升级重民生

上一年国庆期间,聚划算「金秋超值购」活动中诞生1个过亿「超级单品」、10个「千万爆款团」、100个「百万爆款团」和3000个「万人团」。这些数字背后其实连接着全国各地的特色产业带,既带动着地方区域经济的发展,也激发了下沉市场人群的消费升级诉求。

近年来,下沉市场成为巨头们的「心头好」,下沉市场虽然充满潜力,但同时也面临着很多挑战。

上一年「金秋超值购」活动期间取得的惊人效果,除了得益于聚划算与商家共同商议定价策略——多款产品标有「挑战全网最低价」的标识,以价格力保证最大限度撬动消费者的消费欲。同时,也离不开聚划算在供给侧的改革。

在2019年聚划算的「金秋超值购」活动中,众多爆款团贡献了最为核心的销售额,而这得益于聚划算建立的C2M工厂直供模式。

在今年「金秋超值购」活动中,聚划算联合淘宝、天猫、饿了么、阿里健康、飞猪、盒马、淘票票等阿里生态伙伴共同助力聚划算百亿补贴生态升级,其中包括房产补贴、旅游补贴、电影票补、农业扶持等。

从家用产品到国际大牌,从健康医疗到影视娱乐,从农产品消费到旅游出行。聚划算百亿补贴品类已触达消费者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补贴的维度上就能看出来,如果说以往的百亿补贴是一种「拼价格」的工具,那这次在阿里生态基础上的补贴布局,则彰显了聚划算百亿补贴在扩展民生生活领域的决心。

和上一年的「金秋超值购」相比,这次补贴活动不管是在纵向补贴力度还是在横向补贴范围上,聚划算整体都有着蜕变与升级。

除此之外,聚划算百亿补贴活动的持续推行,可见并非是对消费的短期刺激,持续不断的策略背后是对消费者心智的占领。

现在行业内有一个误解——平台只需要补贴,就能持续地获得流量。自从拼多多把「百亿补贴」带到消费市场,苏宁、淘宝等平台纷纷跟进,如今「百亿补贴」已经成为行业内的常规玩法。

而「补贴常规化」就代表着这场竞赛重新划分起跑线,拿拼多多来举例,首次开启「百亿补贴」之后,拼多多一度成为中概股中市值排名第三的互联网公司。但随着各个平台「补贴常规化」,会发现拼多多的「百亿补贴」对消费者的刺激变得愈发疲软。归根结底,症结在于其平台的产品质量和供应体系的局限性。

聚划算则不同,与拼多多的粗暴补贴相比,聚划算更着力于不断完善自身平台的质量标准与服务体系,将产品质量和价格优势做到全网第一。况且背靠阿里这颗大树,在阿里系电商多年以来积累的强大供应体系与品牌信任之下,聚划算逐渐将「百亿补贴」打造成自己的王牌。

生态循环促消费

今年,「内循环」成了一个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而聚划算的百亿补贴活动,其实就暗合了三种内循环——消费内循环、供给内循环、生态内循环。

在电商平台中,最主要的三个维度是平台、商家和用户,平台为商家提供售卖的渠道,用户通过平台来获取商品,而平台在其中获取利益,这是很简单的道理,但商家要想从用户这里收益地更多,最常见的两种方法,一是薄利多销,二是厚利少销。

当然,在电商平台中,使用「薄利多销」策略的商家更为普遍,但这其中有一个辩证,「薄利」和「多销」最多是正相关,而不是完全相关,这其中需要流量来撬动销量。商家需要资金购买流量,而这会拉高产品的成本,这时商家选择提高商品的价格,反而对销量不利,如果不提高价格,又会降低利润。

而聚划算百亿补贴的做法是,平台既给商品提供流量,又给商品降低价格,同时保证商家和用户的利益,这就形成消费内循环。

在这样的循环中,平台对商家和用户的吸引力同时得到加强,随即吸引更多的商家和用户,从而形成供给内循环。除此之外,聚划算百亿补贴活动将对阿里系平台进行助力。由于其补贴将吸引更多品牌和用户聚集,形成正向循环,从而将会给整个淘系平台带来新活力用户和商家。

拿这次「金秋超值购」活动来说,聚划算联合包括阿里生态体进行联动补贴,最终形成生态内循环。

聚划算百亿补贴覆盖的品类越全,调动消费行业的领域就越多,而这恰好吻合国家内循环和促进消费回暖的政策,拉动行业和消费,迎合国家层面、行业层面和用户层面的趋势。

而当下本就需要拉动内需,也就是要重振各行业因疫情滞后的增长动力,因此聚划算此次带有普惠性质的补贴策略意义重大:代表着传统电商介入到社会消费增长的拉动工作中,不仅体现社会责任感,也为未来更深层次的合作提供无限可能。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