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消防引入数字化智能心理咨询服务:你护我周全,我助你心安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0-14

我们的身边有这么一群“最可爱的人”,他们消灭火灾、抗洪救灾,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似乎无所不能。

他们就是我们可亲可敬的消防员。

消防是和平时代最危险的工作之一,除了安全保障,心理健康也尤为重要。

消防救援队伍基层指战员承担着越来越繁重的灭火救援任务,指战员时时处于执勤战备状态,思想高度紧张,容易形成心理紧张、焦虑、抑郁、失落、急躁等一系列不良心理反应,对凝聚、提升战斗力产生不良影响。目前亟需建立一套心理健康测评与创伤后的干预技术体系。

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十分重视消防指战员的心理健康,积极引入数字化智能心理服务,对抗洪抢险归来的消防指战员进行了全方位心理健康评估以及压力测试、抑郁测试等近20种心理测试。

结果发现,约有83%的消防员处于心理健康状态,约有12.0%的消防员处于亚健康状态,约有5%的消防员需要重点的心理健康关怀。

其中,“强迫症状”的群体占比相对较大。“强迫症状”,顾名思义就是强迫自己去完成一个动作或者行为。若症状轻微,其实对提升队伍的执行力、凝聚力是有益的,但需要避免症状加重。

为关怀消防官兵的心理健康,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引入了智能心理机器人“连小信”,为消防指战员提供数字化、私密化、智能化的全方位心理服务,同时动态跟踪其心理状况。

智能心理机器人拥有体系化心身健康服务系统:运用科学诊断量表、自主研发的评估系统和人机交互评估消防指战员的心理健康状态,构建消防指战员个人心身健康档案,通过心理大数据的运用和智能化分析提供针对性的数字化管理方案,改善心理健康状态。

除此之外,智能减压系统还可以通过包括正念、冥想、呼吸训练、专注力训练、反应力训练等在内的24种心理化训练、工具及游戏,以及数百万条日常人机互动陪聊,为消防指战员人群提供日常陪聊与情感互动,使其更好的心态建设,更开心快乐。

你护我周全,我助你心安!连小信依托数字化解决方案,利用人工智能系统和线上平台,不断帮助消防官兵缓解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阻碍,建立阳光心态,进一步提升消防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