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创未来,2020吴中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圆满结束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0-19

[ 亿欧导读 ] 时代巨变,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构建一个更加智能、更加便捷的世界,新一轮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的新型经济形态又再度酝酿,新经济浪潮已然上岸。

作者:亿欧,图片来自“亿欧网”

“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

如果将发展比作登山,那么可以说,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前进,中国经济已行至半途。无限风光在险峰——处在“半山腰”的中国经济能否顺利地继续前行,不断挑战新的高度达到“最高峰”?

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未来取决于科技革命,取决于即将到来的科技临界点的降临。时代巨变,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构建一个更加智能、更加便捷的世界,新一轮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的新型经济形态又再度酝酿,新经济浪潮已然上岸。

作为工业大市,苏州在人工智能领域有良好的应用落地场景,同时也努力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城市和产业高地。位于苏州地理中心的吴中区,经过多年发展,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吴中区的特色战略性产业,已形成以科沃斯、汇川技术、绿的谐波、赛腾精密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智能制造行业龙头企业。

正基于此,10月16日,由江苏省吴中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国家双创吴中示范基地、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吴中分园、苏州武珞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北京亿欧网盟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吴中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峰会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2020年苏州吴中·太湖经贸合作洽谈会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峰会以“科技赋能·AI创未来”为主题,邀请到政府领导、院士专家、企业家、科技创业领袖等嘉宾齐聚吴中,共同探讨科技产业创新与行业未来趋势。

吴中素有“山水苏州,人文吴中”的美誉,近年来,吴中高新区坚持“创新引领、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突出“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两大主线,着力打造苏州南城首善之区。

吴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顾强致辞时表示:“当前人类社会在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的时代之后,正在向智能化社会迈进,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趋势。我们相信今天的峰会一定能为大家提供发展新机遇,开辟投资新领域,创造合作新商机。吴中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也将进一步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最优质的亲商服务,最广阔的发展空间。”

吴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顾强

西到东西山,东到甪直,吴中可以说坐拥苏州最丰富资源,同时,吴中也在独特的苏作天工 “工匠精神”基因的基础上,奋进在产业创新的路上。

吴中区委副书记、吴中区人民政府代区长李朝阳表示:“今天的峰会聚焦科技创新前沿领域,以高端技术赋能现代制造业,既符合吴中高新区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是基于吴中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蓬勃发展的现实基础。当前吴中区会聚了以科沃斯、汇川技术等标杆企业为代表的120多家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相关企业,形成了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2019年全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我们相信今天的峰会一定会为广大企业提供发展新机遇,创造合作新商机。”

吴中区委副书记、吴中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李朝阳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吴中高新区这些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亲商服务,推出了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政策,与广大企业一起共建、共享产业发展的新蓝海。

吴中高新区经发局翟诚介绍:“吴中高新区的投资环境优势主要体现在: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完善的城市配套体系、充沛的人才资源、有力的政策支持、优越的政府服务等方面。欢迎大家作客吴中高新区,共创美好未来。”

吴中高新区经发局 翟诚

健康的营商环境也铸就了吴中招商引资的卓越“战绩”,据悉,2019年吴中区共有区级重点项目304个,总投资1519.6亿元,今年在精准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吴中高新区仍然抢抓发展不停步,今年至今已完成注册内资近130亿元。

在峰会现场,也举办了6个优质项目的发布仪式,分别是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苏州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项目、吴中区产业资本中心项目(总投资20亿元)、海尔集团苏州肿瘤综合治疗中心-智慧医疗项目(总投资10亿元)、恒龙智能科技项目(总投资3亿元)、沃联新能源互联网项目(总投资3亿元)、创达临床研究远程数字化服务平台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

吴中区委副书记、吴中区人民政府代区长李朝阳,吴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增林,吴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鼎明,吴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顾强,吴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徐敏与项目代表方:香江科创中心副总经理冯建林、吴中金控集团董事长李文龙、海尔医疗苏州广慈医院副院长翁金涌、恒龙智能科技公司总经理马文、沃联新能源公司财务总监王少奇、创达医药运营副总监吴建军共同为这些优质项目启动发布。

随后,各专家学者就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做了精彩的解析。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宋梁表示:“未来在人工智能本身需要做的升级就是把传统的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能够升级到能够自我进化、自我升级的人工智能。”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 宋梁

亿欧公司副总裁、亿欧智库院长由天宇认为:“疫情让数字化和智能化这种理念开始深入人心,一旦你走上了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道路,就是不可逆的。当你使用了更新的产品和服务,你是不可能再退回到原来的服务和产品体系里面去的。”

亿欧公司副总裁、亿欧智库院长 由天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院长张雪丽说道:“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引进,它所带来的企业的扩大生产会产生一些新的需求,产生新的就业的岗位,它也会对其他行业产生一些新的影响,也会驱动其他行业就业岗位的增加,整个来看会创造出九千万的就业岗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院长 张雪丽

“道无术不行”,谈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当然也少不了一线从业人士的思考。人工智能技术只有与商业相结合,才能用科技的力量推动市场发展,辅助人工扩大生产价值提高生产效率,实现自身能效的最大化。

科沃斯首席技术官邵长东表示:“将一些碎片化数据结合客流量数据会产生支撑运营的效果,最后我们会形成对运营管理的精细化的运营,从这些关键数据出发必将会形成垂直场景的能力输出。这些能力最终会形成对运营管理流程、决策效率方面的一些优化,最终导致组织结构的优化,也就是生产力的变革。”

科沃斯首席技术官 邵长东

从 “人工智能元年”到 “人工智能商业化元年”,诞生七十余年的人工智能经历了三次浪潮,却从未与商业落地如此之近——面部识别、智能语音助理等一个个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已经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那在实际生活中AI又该如何赋能企业?

沃丰科技副总经理、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杜冬表示:“人工智能是一种能力的扩展。我们为了扩展我们的行动能力制造出来车,我们想上天,就制造了飞机。现在我们做AI只是智能方面的扩展,从搜集、传递和处理这几个角度去增强我们人类的能力。”

江康(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林说到:“好多传统企业更需要的是一些提升式的技术,比如说数据采集、数据标注等一系列的技术提升。而且人工智能现在落地成本还是很高的,如何通过软硬件的结合和创新来降低人工智能落地的成本,对商业化落地是非常重要的。”

宇泛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OO苏亮亮表示:“我们把AI的能力、设备的能力还有其他的一些能力开放了出来。经历了三年多的时间,我们平台上面陈列了非常多的能够响应碎片化需求的接口,这也是宇泛摸索的第二条路,以平台化的方式响应人工智能落地过程中的碎片化需求。”

小优智能科技董事长郭俊兴认为:“我们接下来的初创型的企业一定要软硬一体,中国的发展土壤和国外还不太一样,硬件一定是一个附着物,软件才能让这个硬件更好地进化、蜕变。”

7万年前,智人还不过是一种微不足道的动物,在非洲的角落自顾自地生活。但就在接下来的几千年间,智人就成了整个地球的主人,这其中的关键就是对科技的使用。

同样,在行将结束的2020年,世界经济开始走向多变复杂,中国商业环境催生新的竞争逻辑。在黑天鹅突袭全球、经济正待重启、秩序即将重构的当下,科技也是我们在不确定性世界中寻找的机会。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