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加持,数智化供应链为供给侧改革加速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0-23

10月22日,第十四届物流透明峰会成功在深圳举办。本届峰会以“数智·链接”为主题,聚焦新基建为供应链物流行业带来的契机与机遇,吸引全国范围内近千名供应链物流精英来到现场,更有雀巢、华为、百胜中国、韵达、正大、菜鸟等知名企业高管,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罗戈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汇聚一堂,共商新基建背景下供应链物流的数智化转型。

2020年是充满挑战与机遇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考验着企业供应链的稳健,也同时加速了全社会的数字经济进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当前阶段供应链物流行业存在“十点不变”与“十点变化”,在变化的时代企业要能够随机应变。今年以来,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传统行业深度融合的数智化技术将会成为供给侧改革的新动能。在《新基建的方法论思维》演讲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认为物流的新基建应该“软硬兼施”,包括借助新技术对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与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底层建设上。

延续历届传统,参加本次峰会的企业界代表横跨快消、餐饮、制造、快递、B2B物流、数字化服务等多个领域,从不同视角观察供应链物流的数智化变革,为思想碰撞与交叉创新提供了颇具特色的舞台。

随着个性化、碎片化的消费需求逐步增多,线上线下全渠道的逐步拓展,快消供应链的复杂性直线上升。全球领先的食品企业雀巢基于数据对供应链进行改造,本次峰会上,雀巢大中华区供应链及采购高级副总裁董明分享了雀巢“智慧供应链大脑”的建设经验,他表示,雀巢借助智慧大脑拥有了激活整体消费环境的能力,确保消费者时刻都可以获得想要的产品,同时也能够进行更精准的规划。

新冠疫情对餐饮行业的经营产生了较大影响,但基于数智化技术的应用,部分勇于创新的餐饮企业不仅熬过了“寒冬”,还在后疫情时期开启了新一轮的快速发展。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物流总经理韩天舒在演讲中透露:在过去四年内,百胜中国由16个物流中心及1个整合中心增长到了25个物流中心及7个整合中心,年吞吐量增至3亿箱。在这背后,是百胜在全渠道的服务、数据驱动的营销和智慧供应链上的努力。

冷链物流与餐饮行业相伴相生,致力于打造“世界厨房”的正大集团也积极对上游农牧环节与下游流通环节进行数智化改造,正大集团供应链事业首席运营官庄伟元在演讲中介绍道:作为一家以农牧为基础的公司,正大集团也在加大供应链领域的资源投入,正大力求通过数据互通与透明,助推“百万餐饮”计划的早日实现。

疫情期间,冷链物流为重点疫区的人民生活提供了保障,但近期发现冷链条件下病毒可由物传人也引发了公众关注。我国冷链发展水平究竟如何?数智化技术能否进一步提高冷链质量与安全性?峰会上,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与易流科技联合发布了《中国公路冷链物流行业运行分析报告(2019)》,报告基于易流云平台全国范围内36000余台冷链运输车辆的运行数据,围绕供给能力、运行特征、服务品质、服务效率等方面,对我国公路冷链物流的总体情况进行了分析。据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院物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蔡翠介绍,2015至2019年,公路冷链行业增速达38%,专业化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区域一体化发展明显,运输密度持续快速增长。

从对数万台冷链运输车辆的分析不难看出,物联网已经成为人们认知经济活动情况的重要技术手段,而随着5G技术的开始普及,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在供应链物流场景的深度应用正在加速,华为企业BG全球交通物流解决方案副总裁张琪介绍了5G技术在物流枢纽改造及仓储智慧化上的前沿应用。张琪认为,通过底层的感知系统对生产要素数字化,借助5G、WIFI、窄带IoT的方式传输,数据在整个数字平台可以实现更加完善的数据治理,进而可以呈现给管理者,实现科学地决策。

与仓储相似,运输环节的数智化也将因为新基建迎来大幅加速的机遇。近几十年来,“铁公基”建设为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铁铁龙企业管理部部长李长宏介绍道,铁龙既是传统铁路基建的参与者,近几年也在积极探索数智化的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服务平台。而在公路运输领域,“网络货运”已经成为今年最热门的新模式,德坤物流董事长徐明亮认为网络货运是运力组织模式的变化,有利于政府和企业对信息流、单据流、资金流的管控,有望帮助公路运输领域提升数智化水平。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业务数据化的重要性,持续增加的供应链数据已经成为企业的“新型资产”,如何挖掘其价值,实现数据业务化成为了新挑战。韵达集团副总裁、CTO杨周龙提出“将公司装入计算机,让组织可计算”的构想,数字化可以帮助企业更清楚地核算,进而支撑企业管理精益化、平台化。罗戈研究院院长、罗戈网联合创始人潘永刚同样认为要重视打造“供应链中台”,以数据驱动规划、协同和操作等多个环节。而在业界,供应链中台的设想已经有相关探索,据海尔智家中国区供应链总监应东旭介绍,基于“一横一纵”的智慧供应链云架构,海尔智家正在构筑数字化桥梁,以开放、包容的原则营造更好的供应链生态。

作为中国供应链物流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峰会之一,十四年来物流透明峰会累计参会人数已达一万人次。这既源于供应链物流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也源于主办方物流透明管理研究院孜孜以求的推动。作为物流透明理论的创立与传播者,物流透明管理研究院始终致力于推广信息技术在供应链物流行业的融合应用,以实现供应链物流过程的透明、可视、可控。

本次峰会上,物流透明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滨发表了其2020年度研究报告《物流数字化路径思考与探索》。报告指出,“通过新一代数字技术的深入运用,行业将构建一个全感知、全连接、全场景、全智能的数字世界。”可以看到,在新基建浪潮的加速下,一个高度数智化的供应链物流世界正在显现雏形,并将对整个商业社会的运转形式产生深远影响。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