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频发的在线教育,到底得了什么“病”?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0-23

近年来,在线教育成为了一大风口,同时也吸引了众多资本的涌入。

在以好未来、跟谁学为代表的在线教育企业成功赴美上市之后,如同催化剂般加速了资本对于在线教育的追逐。在大量资本的注入之下,在线教育行业开始了“野蛮生长”的态势。

今年的疫情再度提升了其发展速度。靠着天时地利,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迅速。凡事都是利弊共存,“野蛮生长”之下,问题也随之暴露而出。

10月19日,一则“学而思网校APP因低俗内容问题,被网信部门约谈”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同时也将陷入混乱发展的在线教育行业再度拉到了众人的视线当中。

虽然学而思网校官方事后澄清,该问题早在4个月前就已经进行了整改,并非再次出现违规现象。但这已经不是在线教育行业第一次曝出问题。

这些乱象紧紧伴随着在线教育行业,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其发展。而疫情虽然促成了在线教育的飞速发展,同时也让隐藏在其中的行业乱象浮出水面。

以下,是对目前整个在线教育行业问题的一个简单的盘点。

野蛮生长过后,在线教育行业漏洞百出

1、营销套路层出不穷,诱导用户消费,付钱容易退钱难

经常能够看到一些打着“打卡0元学”口号的在线学习课程广告,这类“0元学”的消费方式,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争相体验。在这类免费学的诱惑之下,许多消费者就这样掉入了商家的骗局之中。

事实上,这类“0元学”很大一部分都为骗局。在黑猫投诉平台上,针对此类活动的投诉数不胜数,而大部分的内容为故意提高打卡难度、修改打卡规则、故意引导放弃打卡等问题。

此外还出现了预付费的问题,近期屡屡爆出在线教育机构暴雷的新闻,而这些机构大部分都提供了预付费的业务。暴雷之后,大量消费者无从维权,经济损失巨大。

虽然在2018年8月,国务院《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在收费管理方面,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但这仅仅只适用于线下教育机构,而在线教育机构却并未划分在内。

营销手段花样繁多、出了问题后消费者无从维权......这些问题使得消费者对在线教育产生了一定的排斥心理。

2、教育内容质量参差不齐,师资水平门槛低

相较于线下教育机构,在线教育的教学内容质量较差。在国内,应试教育盛行,几乎所有的教学内容都是围绕着考试标准而进行的,而对于内容的开发和创新则停滞不前。

此外,大量在线教育机构资质较差,教学内容仅仅只是把从其他平台的搬过来用。由于缺乏相关的行业标准和准入门槛,进行教学的师资水平也毫无保障,只要照着教材念,任何人也能成为一名在线教育的“老师”。

不仅如此,学而思网校APP出现低俗内容就是一个例子。在线教育企业对于教学内容的审核不过关,导致了此类事件的发生。

3、教学效果认定困难,用户认可度低

教育行业的的特点就是效果量化难。以如今较为火爆的Steam教育为例,其教学方向主要是针对提升儿童的素质培养,很难看到明显效果。长久以往,用户无法看到明显变化,自然会对其教学质量产生质疑,甚至衍生到对整个在线教育的怀疑。

一直以来,教学效果量化就是围绕整个教育行业的难题。想要实现效果量化,当前仅仅只有考试一种方式能够更加直观的方式,但这对于在线教育来说难度较大。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共同研究

4、盈利困难,变现难度高

当前,消费者对于在线教育仍然保持着怀疑的态度,为了吸引用户,众多在线教育机构都选择推出免费体验课或者低价课的形式来扩大生源。虽然表面上提升了用户数量,但在背后是巨额的亏损。

低价课、免费课使得用户转化成付费用户更加困难,客单价也随之降低。这种状况持续得越久,用户对于课程的定价范围将会更低,形成恶心循环。一但后期提高课程价格,用户数量可能会随之流失。

除了此之外,在线教育并未能够削减教学成本,进一步削减了其盈利程度。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即便是头部在线教育企业,也依然陷入巨额亏损之中。

5、杂乱扩张,行业缺乏规范与管理

实际上,目前的在线教育行业仍然处在一个扩张抢占地盘的状态。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在初期都逃不出“砸钱抢地盘”的魔咒,而拥有互联网基因的在线教育也是如此。

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在线教育企业们不断砸钱,推出各类营销活动。这让本就盈利困难的在线教育公司们的亏损愈发严重。

在2020年第二季度,在线教育头部企业跟谁学经营亏损达1.61亿元,而网易有道净亏损达2.58亿元。这还仅仅是已经上市的头部企业,相较之下,那些还未上市的企业状况,可想而知。

同时,在线教育行业是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入而逐渐发展起来的,相对而言发展时间还较为短暂,这就使得整个在线教育行业是在一个缺乏约束的环境下发展。这也是为何会出现师资水平低下、营销乱象丛生的问题。

风险剧增,投资机构该如何规避风险?

对于投资机构来说,虽然现在的确是投资在线教育行业的一个极佳的机会,但目前的风险正处在极高的状态。

在线教育行业确实有着一个庞大的市场,但随着涌入者不断增加,整个行业已经处在极其饱和的状态。

根据数据显示,从2020年1月至7月之间,全国共有2.5万家在线教育企业注册成立。仍然不断有资本进入到在线教育行业之中,大量的企业进入使得整个行业陷入了竞争激烈的状态。

盲目的扩张使得这些企业对于资本的输血依赖过高。由于盈利困难,加上盲目的进行扩张,这使得风险随着其一步一步的扩张而与日俱增。

这不仅仅只影响到了在线教育企业的发展,同时也是围绕在诸多投资机构头上的阴霾。

投资机构在投资在线教育机构之时,需要仔细分析其商业模式以及未来的发展计划,同时还可以对其目前的课程内容进行考察,来判断其是否有投资价值,从而在当前这一竞争激烈的市场之中,投资到具有发展价值的企业。

问题频发,消费者如何才能不掉坑?

目前整个在线教育行业仍然处在扩张阶段,各个企业对于课程质量的把控较差,因此消费者需要仔细筛选想要购买的课程,避免上当受骗。

不仅如此,消费者还需要尽量选择体量较大的企业,防止遭遇暴雷跑路的风险,带来经济损失。按照艾瑞咨询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近1.2万家在线英语教育机构宣布破产,而这还仅仅是整个在线教育中的一个细分赛道。

归根结底,消费者要提升自己的防骗意识,仔细辨别教育机构资质,尽量选择口碑好的老牌教育机构,不要贪图便宜,毕竟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

陷入野蛮生长怪圈的在线教育,该何去何从?

如今的在线教育行业,已经陷入了野蛮生长的怪圈之中,但要想更加长久的发展,必然要做出一些改变。

首先,在线教育企业应当共同建立起一个行业标准,对相关条例进行细化,尤其是在营销方面进行一定的约束,保障消费者的权利。而对于加入在线教育行业机构,应当设立资质审核体系,防止一些不法机构,打着在线教育的名号,影响到整个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

其次是在线教育企业不能盲目的进行扩张,只注重追求提升用户量,扩大覆盖范围,在快速发展的背后面临着极大的隐患。应当仔细的对当前市场情况进行调研,从而制定出更加符合自身当前发展阶段发展计划。

此外,在线教育机构也需要提升教学内容的质量,不仅仅是需要加大对教学内容的审核,更要提升制造新的教学内容的能力。而对于在线教育的师资力量也需要有相关标准进行把控,从而帮助带领整个在线教育向着专业化、标准化发展。

同时,还需要明确在线教育与线下教育之间的区别,能否将对于线下教育所设立的相关法规条款也与在线教育相结合呢,这些都是未来在线教育行业可以探讨的方向。

结语

在互联网技术的逐步推进下,教育行业未来必然会朝向在线教育发展,在线教育可以说是教育行业未来必然的一个发展方向。但在目前,整个在线教育行业仍然处在一个巨大的泡沫之中,要想更进一步,戳破这一“野蛮生长”的泡沫,必不可少。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