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筑启示录:智慧工地如何助推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0-26

自2017年开始,“智慧工地的应用与发展”这一主题就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牵头提出,并收录于《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7)》中,《报告》充分调研了我国建筑施工行业智慧工地应用与发展现状及趋势,为建筑施工行业推广智慧工地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对推动工程项目现场智慧化管理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以及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建筑施工企业对智慧工地已经有了深入的了解并着手开展应用智慧工地管理系统。

近年来,加上5G、BIM、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关键技术的不断发展,为智慧工地的发展提供了全新机遇,智慧工地也在不断升级,应用了更多的信息技术来解决施工现场的管理问题。根据17年调查显示,81.43%的人认为智慧工地的未来发展趋势是“实现工程项目的充分连接,实现人、机、料等的互联互通(如有较成熟的社会化的用工管理平台、材料共享平台等)”,而在三年后的今天,以上关于智慧工地的发展趋势预言已基本实现,迎来了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这一概念的诞生并逐步走入大众视野。

估计很多人会好奇,那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究竟是什么呢?建筑业内所涉及的人和事大多是复杂、流动和散落的,而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出现就是为了将这样一个多元冗长的产业群体聚合在一个平台上。平台包括了整个建筑行业所需的从设计、施工、材料供应和采购、运输、咨询等每一个必要环节,所以海量的信息是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之一;而在收集信息的过程中,智慧工地管理系统担当着相当重要的角色。

以智慧建筑引领者全球共德为例,旗下的智慧工地一体化管理系统主要面向政府、管理机构以及企业应用,系统能够把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大量管理与采购需求整合形成庞大的信息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为供需方进行精准对接,全球共德充分利用智慧工地管理系统的优势有效实现简化、快捷、优质、价优的效果。由此可见,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对于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来说就是一名实力健将。

全球共德智慧工地政务版系统(图片来源全球共德官网)

最后,我们不得不感叹,建筑行业的信息化变革起步虽晚,但却丝毫不影响它的快速发展,很高兴能看到智慧工地一片蓬勃发展的美好景象。“如何用最少的时间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是每个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在小编看来,建筑行业似乎已经做到了,全新的建筑产业新经济时代离我们不远了。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