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商店挤进双十一大军走自己的路 带别人的货

来源:晓程序观察 时间:2020-10-27

这个周末,晓程序观察的核心粉丝群,因为一件事炸了。

有用户在小商店助手中,发现了新增的带货板块,包括”我要带货”和“带货管理”两个板块,商家在“我要带货”中可以分类挑选符合自己店铺货货品,点击点货,即可一键上架,在售出商品后,可获得一定的返佣。

根据晓程序观察的粉丝爆料,小商店的“无货源带货”在上周二就开始内测,只不过当时点测范围较小,在周末时已经全量开放。目前,微信小商店支持分销京东、拼多多、当当等平台的商品。

换言之,现在在小商店里面,有两种卖货途径:

1.卖自己的货;

2.卖其他电商平台的货。

说到底,这么一来,谁都可以卖货了,简直就是“无门槛卖货”。

这个功能上线的时间点很有意思,要知道,双十一的第一轮预售已经开始了。无论是天猫、京东、拼多多、苏宁,这些喊得上名号的电商大佬,还是朋友圈里的个人代购们,都在风风火火炒双十一的热度。

在全年最为重要的电商节日档,小商店这一个动作虽小,但意义却颇为深远。为什么?听我们细细说来。

1

无货源带货

这三个细节是重点

产品逻辑是商业逻辑的具象体现,所以我们先从产品逻辑说起。

上述视频是晓程序观察(yinghoo-tech)对小商店的带货流程的一次体验。如果用一字形容整个流程,那就是“顺滑”。

整个小商店在选货、带货上架、货品管理方面,都做的十分顺滑,从选品到商家,只需要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便可一键上架,同时用户在购买时,点击商品进入详情页后,也可一键跳转到的京东、拼多多的购买页面直接购买,在用户购买后,商家可获得一定比例的佣金。

不过,还有几个小细节,似乎不少人还没发现。我们就来做个活雷锋好了。

1、只有个人版小商店能带货,企业版不能

经过群里不同小伙伴的尝试,目前“无货源带货”功能虽然已经全量,但企业版小商店是不具备带货能力的,企业版申请小商店时,需要明确营业执照中的经营范围,在该经营范围内上架商品,并有一定的供货能力。

也就是说,个人小商店中上架商品的灵活性更高,更适合对平台商品进行带货。目前企业版小商店和个人版除此之外并没有什么差别,但按照目前的形式,个人版小商店可能会成为带货的集中地,二者走向完全不同的道路。

2、带货佣金高达50%,是小商店的致命吸引力

点击“我要带货”进入商品页面后,显示的金额全部是带货后所产生的佣金,而非商品金额,点开详情页才能看到商品价格,不过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小商店的佣金比例可不同于其他的同类型平台。

在我们测试的前10个商品中,其中8个商品佣金比例高于20%,甚至来自拼多多旗下的自嗨锅和洗手液,佣金比例高达50%,而商品价格,经过我们的调查对比,确实没有虚高或溢价。

对比其他平台,比如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芬香”,其返利佣金在3%-8%左右,最高不会超过10%,如此高的分佣比例,对于个人店来说,绝对是致命的吸引力。

那么个人店的小商家可以做什么呢?

1)认真挑选优质商品上架到首页,为用户省时间;

2)对比不同平台价格和优惠券,为用户省钱。

3、“别人”的产品也可通过直播带货

说了这么多,商家怎么卖呢?小商店当然也不会错过今年大火的直播啦!

利用小商店的店家直播能力,我们发现,平台内的产品可以直接加入直播间购物袋,进行直播带货。

主播在直播时可随意挑选店铺内的商品,只要是已上架的商品,都可以通过直播带货,直播中售出的商品也能够得到分佣。

前不久,小商店还打通了视频号,能够挂载到视频号首页内,这个一个个的小动作,竟然组成了背后一盘大棋局。

2

小动作背后的大聚合

意料之中,这些功能一经上线,便引发热议。即便是对微信这种热议相当于家常便饭的主,这次的热议也着实是非常非常热了。

原因归根究底,还是影响力摆在这。

和几位开发者交流后,晓程序观察(yinghoo-tech)将影响力总结为以下三点。

1、为达人视频号或者有私域流量的博主提供变现的方式。

你有流量,我有货,咱们一拍即合。——这是很多社交电商崛起的重要原因。

在微信这个内容无处不在的生态体系内,这样有私域流量池,但没有供应链的达人、网红、博主太多了。

如果说,小程序给公众号运营者提供了完美的内容电商业务想象力,那么小商店就是给这些达人、网红、博主试水内容电商、私域流量转化的可能性。

正如前文所说,如今小商店返的佣金最高能达到50%左右,大多数社交电商所返的佣金大约在3%—8%,对于这些达人、博主而言,这明晃晃的金子诱惑比什么都直接。

2、整合淘系外大电商平台货源,满足寻找货源的需求。

“这个事在我们看来就是两个核心点。第一个,微信现在相当于把淘系之外的平台做了个聚合,第二个官方工具作为承载。”一位开发者如此表示。

这两个核心点叠加在一起,终极意义就两个字——“靠谱”。

一方面是供应链货源的靠谱。这次小商店接入的电商平台有京东、拼多多、当当等,据说还有苏宁、唯品会,基本上涵盖了淘系之外的各大电商平台。

这实际上能解决一个刚性需求。目前,不少社交电商供应链并不稳定,货源备受吐槽,货不对板是个普遍问题。“那些大平台的名字,对个人店店主和用户而言,就是保障。”一位开发者表示。

另一方面则是微信的官方工具小商店。从使用体验上来说,用户在微信小商店里选择好商品后,会一键跳转到商品具体所在的电商平台,整个流程都会给用户强安全感。这是官方工具和大平台供应链的组合优势。

3、借小商店的“铺货”,推动腾讯to B业务。

“往小里说,通过铺货,微信也参与了商品池管理与分发,往大里说,这对于腾讯S2B2C有一定意义。”上述开发者表示。

事实上,这是微信官方第一次将传闻已久的商品池计划公之于众,也是微信第一次从官方出发,将拥有强大社交电商能力的“蚂蚁雄兵”开放给了多个电商渠道。

众所周知,对于电商而言,流量只是链路的一部分,更大门槛是供应链,流量是微信乃至腾讯的优势,供应链是京东、拼多多、苏宁、唯品会等合作伙伴的优势。通过小商店可以看到,其电商逻辑不是建立直接闭环,而是建立搭载着投资关系的利益同盟体,这背后的指导思路就是腾讯一以贯之的开放战略。业界将此戏称为“微信联盟”。

通过这种开放战略,微信连接了多个B端资源,将流量输送给合作伙伴的同时,也为自身生态体系内的玩家带来了更多的价值和想象空间,或许在微信眼里,他们才是首先考虑的对象。一个生态好不好,要看生态的玩家过得好不好。

“小商店支持带货其他平台产品不意外,业内都是这么玩的,包括抖音、快手。可能会冲击专门招募用户的社交分享电商小程序。”上述开发者表示,“目前,视频号以及小商店关联还不够直接。视频支持挂载,才是大家比较期待的。”

文章转自:公众号晓程序观察(D: yinghoo-tech)授权转载,作者Miss豆教授。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