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生产百度大时代

来源:罗超频道 时间:2020-11-26

11月23日-11月24日,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如期召开。今年大会主题是“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等成为重要议题。AI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成为本次大会的关键词。

人工智能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关键词

打开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映入眼帘的是领导人贺信中的关键句子:“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传统项目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同样云集了AI类项目,如来自百度的ACE交通引擎、来自地平线的地平线征程2——车载人工智能计算芯片,均跟AI密切相关。

即将成为历史的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贸易竞争与美国大选……诸多大事件正在改变着世界的格局与走向。作为下一代核心技术,人工智能同样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

在24日上午的“人工智能:育新机 开新局”论坛上,百度CTO王海峰在主题为“人工智能 创新发展新动能”的演讲中指出:“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已经具备了标准化、模块化、自动化的特征。随着技术的发展,随着大规模的产业应用落地,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的判断,得到与会者共鸣。

任何新技术都有属于自己的成长曲线。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认为,新技术都会经历上升期、顶峰期、低谷期、爬坡期与成熟期五个阶段。当一个技术的实际效益得到证明后,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这个技术进入一个传统行业,不再是技术创新,这就是新技术的最终阶段:成熟期。现在看来,AI已经进入成熟期。

Gartner在2017年就指出:未来10年,人工智能将成为最具颠覆性的技术。现在看来这一判断已经变为现实,经历几十年发展后,人工智能迎来引爆点,进入工业化大生产阶段,是技术成熟的必然结果。放在此时此刻的时代背景下来看,人工智能产业化显得尤为关键。

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成世界中坚力量

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增长成为全世界的关键课题,只有经济稳住了世界才会稳。在王海峰看来,面对信息革命历史机遇,以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的产业智能化变革,正在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人工智能被视作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它既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同时是关乎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产业。前三次工业革命,每一次都深刻地改变了世界格局,第四个工业革命同样不会例外。正因为此,全球各国都在战略布局AI,主要发达国家围绕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资金支持、顶尖人才、标准规范等强化部署,力图在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竞争中掌握主导权。

第三方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约5200亿美元,同比增长30%。疫情加速了全世界的数字化、在线化与智能化进程,后疫情时代,各国对经济复苏与增长充满渴望,接下来都会愈发重视AI这一经济增长杠杆,AI产业化将会进一步加速,AI工业化生产会从中国蔓延到全世界。

全世界围绕AI的竞争只会愈发激烈,但AI是世界的AI。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认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AI也不会是专属于任何国家的技术,而是会成为世界各国产业变革的机会,终将构建“AI命运共同体”,惠及每一个人。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一度给各国带来治理挑战,今天各国逐步探索出适合自己的网络治理体系,拥有网络主权、网络安全、网络文化,实现有序发展、共同繁荣、开放合作。AI高速发展对人类的技术治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数据隐私、社会就业、机器伦理与算法价值观等问题都很棘手,从中国的实践来看,这些挑战人类都可通过智慧去应对化解。

在中国,AI被广泛应用在交通安全、教育普惠、医疗普惠、政务服务、灾情防控、城市治理、环境保护等领域。今年疫情期间,机器人脸测温等AI应用就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的AI产业化实践证明,AI给社会创造的好处远远大于可能的风险。

对于世界各国来说,人工智能不只是会驱动科技革命,同时会引领产业变革,正在对全球经济、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后疫情时代,AI成为全世界向前行进的中坚力量,AI的黄金时代全面来临。

AI成为中国新一轮创新增长的新引擎

对于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来说,AI显得尤为重要。

深圳人工智能协会发布的《2020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显示,中国人工智能投资规模、企业数量、产业规模均位居世界第二,但“第二”只是暂时的。

跟互联网时代我国曾是跟随者不同,在AI产业上我国已经在一些领域掌握先机。AI在我国发展超过50年,我国前瞻性地将AI当成国家战略布局,给AI发展创造了优良环境。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到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基于市场广度、深度与规模优势,加速AI产业化,是我国AI崛起的关键一步。 今天,中国AI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且在诸多领域呈现出世界领先的局面。跟我国互联网产业一样,我国AI产业展现出更加“接地气”的一面,AI已率先进入工业化大生产阶段,在金融、教育、医疗、娱乐、交通、制造、农业与旅游等行业出现了数不胜数的AI应用,比如在制造业,百度智能云的方案已在3C、汽车、钢铁等领域规模化落地;再比如在能源业,百度智能云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已经广泛落地。就像当年的共享单车一样,中国有越来越多让外国人“惊呆”的应用,比如酒店机器人、小度同传真无线耳机、智能客服等等,底层均是AI。

传统行业通过产业AI化,不只是减少人力、提高效率与降低成本,同时实现了大量的业务创新,比如百度基于信息流将搜索从“人找信息”变为“信息找人”;比如银行通过智能客服提升用户体验;比如酒店通过机器人探索酒店零售;比如出行行业提供无人出租车服务,正如王海峰所说,在中国AI已成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政策层面,我国明确将AI作为国家战略支持,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指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强调科技自立自强,并明确提出到2035年关键核心技术要实现重大突破;明确将“双循环”作为“十四五”的主线,在关键技术领域要减少对国外的依赖、走自力更生道路。在“科技自主创新”的紧迫要求下,国家对AI的重视只会有增无减,AI自主技术将成为“国之重器”。

AI工业化大生产百度将如何作为?

作为我国AI产业的领先者与推动者,百度在十年前就已在布局AI,后来将AI升级成公司战略,整体进程跟谷歌等海外科技巨头保持同步,在谷歌用AlphaGo跟人类下棋时,百度将AI应用到搜索、信息流等核心业务上,显得更务实。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王海峰在演讲中指出,“希望与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加速推进人工智能与产业的深度融合。面对信息革命历史机遇,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产业智能化变革,正在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在我国AI崛起的进程中,百度正在发挥关键作用。

一个是AI核心技术的进一步夯实。 我国在机器视觉、智能语音、自然语言处理与深度学习等AI技术上已具有世界级竞争力,拥有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百度昆仑AI芯片等底层自主AI技术。不过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AI技术的差距依然客观存在,正是因为此,百度依然会继续加大AI等前沿技术研发,具体来说,百度会让百度大脑、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等底层AI基础设施会不断进化,同时布局AI相关的新技术。

比如百度大脑核心技术就在不断进化,在语音方面,基于麦克风阵列的声音增强和声学建模一体化的端到端识别,使得语音识别的错误率大幅降低;在视觉方面,则已实现全场景覆盖;在语言与知识技术方面,构建了世界最大规模的知识图谱,拥有超过50亿实体,5500亿事实,并在不断演进和更新,基于知识增强的持续学习语义理解框架文心(ERNIE),在深度学习的基础上融入知识,具备人类一样的学习能力,曾一举登顶全球权威数据集GLUE榜单,刷新榜单历史、超越人类得分。

如今百度大脑6.0已具备“知识增强的跨模态深度语义理解”能力,语音语言一体化理解、图像语言一体化理解,使得语音识别及图像识别准确率大幅提升,基于此,融合语音、语言的同声传译技术,翻译准确率超过80%,时延3秒,与人类水平相当。在百度世界大会上亮相的具有认知能力的虚拟数字人,则是融合语音、语言、视觉等多种AI技术的综合AI应用。

第二个是做好AI产业化的基础设施。 百度通过百度智能云加速AI能力的开放,给我国AI产业化和产业智能化添砖加瓦。百度智能云整合云计算、百度大脑、大数据等核心技术,通过基础云平台、AI中台、知识中台等平台提供AI大生产基础设施。百度给予各行各业的AI能力丰富多样,既有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智慧医疗体系与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也有百度大脑、飞桨等基础平台的开放能力,截至目前,百度大脑开放平台对外开放超270多项AI能力,凝聚230万开发者;飞桨已服务9万多家企业,帮助企业创建超过31万个深度学习模型。

第三个是推动培育AI人才生态。 人才、算力、数据与场景均是AI产业化的要素,AI工业化大生产阶段,各行各业对AI人才的需求将出现进一步井喷,AI人才荒或将再次出现。百度是中国AI高端人才的“黄埔军校”,多年来都在通过产学研合作、建立开发者生态、编写教材、培养师资等方式培养人才,王海峰透露,截至目前,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生态已培养超过100万人工智能人才,未来5年,将联合社会各界培养500万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人才,为中国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发展提供AI人才保障。

写在最后:

AI大生产时代来临,AI已经成为世界创新新动能、增长新驱动和竞争新焦点,百度将继续发挥领头雁角色,助力我国AI产业崛起,给世界AI产业贡献中国力量。

文章来源:公众号罗超频道(luochaotmt)授权转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