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市场再起波澜,出租车重回C位,高德“好的出租”将改变什么?

来源:罗超频道 时间:2020-11-28

2020年,“互联网+出租车”市场变得热闹起来,头部共享出行平台近期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在这一领域。

11月26日,在“巡网融合发展推进论坛”上,高德地图推出“好的出租”(读:hao di chu zu)计划,将与交通主管部门与出租车企业一起打造更好的“巡网融合生态”。按照计划,“好的出租”将在一年内帮助100万辆巡游出租汽车完成巡网融合改造,帮助300家出租车企业智能升级,让巡游出租汽车空驶率降低20%,帮助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收入增长30%。

主办“巡网融合发展推进论坛”、发布“好的出租”计划是高德地图今年最大的一次公开活动,高德地图总裁刘振飞亲临深圳会场,足见高德地图对这一计划的重要性。

上一次出租车行业如此受互联网企业关注还是2012年时,当时出租车“触网”成为国内共享出行市场的起点,各初创平台为拉拢出租车司机掀起全民“薅羊毛”似的补贴大战,不过随着行业深入发展,共享出行重点成了网约车,出租车反而不再是重点领域,出租车行业的日子变得越来越难过。

网约车冲击下日子难过,巡游车亟待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网约车高速发展,《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网约出租汽车客运量占出租汽车总客运量的比重从2015年9.5%提高到2018年的36.3%。受此影响,巡游出租车市场面临网约车较大冲击。

让人意外的是,巡游车依然是最主要的出行服务方式之一。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出租汽车139万辆,年完成客运量352亿人次,占全国城市客运量的28%,占出租汽车行业总客运量的70%以上。就是说,网约车与巡游车基本是三七开。

巡游车依然牢牢守住自己的一席之地,原因在于两方面:一个是巡游车历史运力客观存在,不可能一夜之间被清空;另一个是巡游车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在一些特定场景,比如雨雪天气、上下班高峰期、高铁飞机站场,巡游车依然是最主要的运力承载形式;对于外籍和外地旅游人士、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来说,巡游车是重要的出行服务形式。

不可否认,巡游车与网约车的差距依然客观存在:

相对于网约车的App一键下单来说,用户“扬召”巡游车体验有差距,比如存在上车后告知司机目的地很麻烦,担心司机绕路,服务不好反馈难,失物找回难度大等问题;

巡游车司机同样不痛快,在网约车冲击下活儿少了,空驶率高、收入降低,没有动力去做好服务,整个系统存在恶性循环的情况;

对于城市交通管理部门来说,网约车与司机全部数字化后,管理一下变得容易很多,精准管理变为现实,巡游车实现数字化管理还存在较大难度。

网约车本质上是对运力的数字化,基于此形成更高的供需匹配效率,进而使得用户体验变得更好、司机订单变得更多、精准管理变为现实。而巡游车与网约车差距出现的根源,正是缺乏数字化。如果巡游车不彻底数字化,就会被网约车进一步冲击,难以避免此消彼长。

近年来巡游车正在主动拥抱数字化手段,相关部门在大力推动“巡网融合发展”。所谓“巡网融合”,“巡”是指传统巡游出租车,“网”则是指近年来兴起的网约车。在网约车对巡游出租车形成直接冲击的大环境下,我国交通运输部以及各地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推进巡游出租车与网约车的新老业态融合发展。

在“巡网融合发展推进论坛”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二级巡视员许宝利也表示:“巡游车改革进入深水区,一方面,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政策要求,推进巡游车服务+互联网。另一方面,要发挥好网约车平台公司的技术优势,注重激发网约车创新发展主体活力和巡游车深化改革内生动力,实现互利共赢。”

提供三大系统,“好的出租”推动巡游车数字化升级

高德地图“好的出租”,正是要通过助力巡游出租汽车行业对车辆及驾驶员管理的全面数字化,来解决行业面临的痛点,推进巡网融合建设。“好的出租”基于多年来积累的城市智慧交通数据、技术及应用实践,面向巡游车行业提供三大数字化系统与一个司机地图:

1、管理智慧化系统, 将帮助政府和企业建立出租车大数据平台,实时掌握出租车运营情况,预测打车需求,科学调度车辆,让出租车能够与其他交通方式协同,实现交通全局智慧调度;

2、巡游网约化系统, 让出租车联网,网上接单。系统凭借大数据能力,为驾驶员智能派单,降低空驶率,增加驾驶员订单量和收入,同时建立司机服务激励体系,让收入与服务挂钩。

3、扬招数字化系统, 让扬招打车更智能。扬招乘客只要扫描智慧码,就可以实现自选路线、行程分享、在线支付、电子发票、匿名评价、失物找回等数字化服务,让扬招打车更方便、更安全。

4、司机服务地图,让司机工作更方便。 结合高德地图的大数据能力,为司机指示可临时停车的公共厕所,帮助司机解决如厕难的问题,此外还具有自助交接班、实惠用餐地图、加油加气充电路线推荐及优惠服务等功能。

“3+1”的组合解决方案,意味着“好的出租”不是一个互联网打车平台,而是一套面向巡游车的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旨在解决巡游车行业当前面临的各种痛点,助力巡游车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应对网约车冲击,实现巡网融合数字化改造。

在正式发布“好的出租”前,高德地图在一些地方已经进行相关实践,且取得突出成效。“好的出租”在深圳发布,正是因为高德地图在深圳有较为成功的实践。

今年5月,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指导下,深圳市出租车行业与高德地图合力打造“深圳出租”,数据显示,自8月正式运营以来,有800万人次先后使用“深圳出租”,来自“深圳出租”的网约订单,每周为驾驶员带来近1000万元的收入,而“深圳出租”上的巡游车驾驶员对线上订单没有出现一笔主动有责取消。截至目前,深圳巡游出租车已经全部接入“深圳出租”。出租车司机注册“深圳出租”后可以线下巡游和线上网约双渠道接单,吴师傅在“深圳出租”一个月就完成了超过300单网约订单,通过网约订单带来的月收入约为1.2万元。

高德地图正在多地复制类似模式。在北京,高德打车也与多家出租车企业合作上线了“金银建出行”、“新月出租”、“北汽出租”、“北方出行”、“渔阳出行”等服务产品;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和高德地图合作的“天津出租”已于近日上线,将接入天津全部出租车;广东惠州的“惠州出租”已接入惠州城区全部出租车辆。

发布“好的出租”意味着高德地图会加速将“深圳出租”模式复制到全国。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出租汽车一共139万辆,“好的出租”要在一年内完成100万辆巡游出租车巡网融合改造,目标不可谓不大。长期来看,“好的出租”将会彻底改变巡游出租车行业,将让政府主管部门与出租车企业更好地管理调度出租车;将助力出租车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降本增效;将帮助巡游出租车驾驶员获取更多订单得到更多收入;将帮助乘客得到更好的服务体验和安全保障,最终让整个巡游出租车行业从“恶性循环”转入到“正循环”阶段。

为什么说“好的出租”这事儿,只有高德地图能干?

理论上来说,互联网地图平台、网约车平台,都可以推出类似于“好的出租”的巡游车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什么如今率先发力的会是高德地图?我认为有一定的必然性。

产品层面,高德地图有出行强相关的用户、数据与技术沉淀。

成立于2002年的高德地图在出行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经历了多轮鏖战,如今已真正成为国民级的应用,也是唯一一个日活过亿的移动出行平台,基于此拥有规模化的用户出行入口,构建了地图定位数据、实时交通数据、城市交通大脑等出行基础设施,积累了智能交通预测、智能实时路径决策、智能出行规划等出行技术,基于此,高德地图有能力给巡游车行业提供管理智慧化系统、巡游网约化系统、扬招数字化系统与司机服务地图。

战略层面,高德地图聚焦“出行”战略,“聚合打车”模式取得成功。

2017年高德率先以“聚合打车模式”推出“高德打车”,聚合第三方出行服务。做聚合打车,高德积累了用户叫车习惯,智能派单等相关技术,“敢坐敢赔”等运营服务能力,基于这些可以给巡游车带去规模化订单。截至目前,高德打车接入巡网融合出租车的数量位居行业第一,“好的出租”为巡游出租汽车企业度过疫情后难关提供了有效帮助,来自高德打车的网约订单已经占到合作巡游出租车总单量的30%-50%。

有一点很重要,高德地图坚持不做自己的运力,因此可以真正做到赋能不同出行平台。 简单地说,巡游车、网约车,不同公司的巡游车或者网约车,在高德地图上的权重都是一样的,高德地图只需要关注用户体验与供需连接效率即可。高德地图可以真正做到对网约车与巡游车一视同仁,在发布“好的出租”时,刘振飞也明确表示:“高德地图承诺不下场做网约车运力,既不做裁判员,更不做运动员,一心做好帮助大家巡网融合数字化升级的服务员。”

生态层面,高德地图一直重视出行生态建设,给巡网融合建设打下了基础。 “好的出租”不是高德地图凭借一家之力就能实现的,巡网融合涉及到交通主管部门、出租车企业、出租车司机等产业链不同角色,高德地图多年来一直在构建“大出行”生态,与全国各地交通部门在智能交通等领域深入合作,基于此,高德地图“好的出租”可与各地交通管理部门等合作,一起推进“巡网融合”建设。

产品的积累、出行的战略以及开放的生态,给高德做“好的出租”奠定了基础。放眼看去,推动巡游车数字化升级,高德地图应该是最合适的玩家之一。

自2012年互联网打车模式出现后,出行行业近年来一直在发生剧烈变化,人们的出行体验得到革命性提升,出行市场也变得更加繁荣。可以展望,随着高德等出行平台对巡游车场景的愈发重视,接下来巡游车市场将会迎来一波数字化升级的新高潮,巡游车与网约车将会在竞争中发展、在发展中融合,未来可期。

文章转自公众号罗超频道(ID:luochaotmt)。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