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时代通过购买网课来缓解焦虑,是对还是错?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11-29

知识付费时代通过购买网课来缓解焦虑,是对还是错?

每个时代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焦虑,在互联网时代之前,属于线下培训和纸质传媒的时代,各种大师的课程,成功学畅销书籍非常盛行。而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知识付费时代的成功学,跟之前的时代也有着惊人的相似。

为什么在任何时代,成功学都如此受到热捧呢?其本质还是人们对可走捷径,一夜暴富方法论的迷信。

成功学的宣传,无非就是:屌丝逆袭、财务自由、创富法则、高逼格、知识管理等,以及在收益上的无限扩大化来吸引大家的眼球。什么48小时创收一百万,轻松带货八百万。看到这些成功学课程的宣传文案,真的让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恨不得马上购买好实现屌丝逆袭的开挂人生。

面对当下火爆的知识付费课程,尤其吹得天花乱坠的成功学课程,扪心自问有多少人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在买课,在学课?在他们看来,只要花了99元买下这节课,一个月后,自己就可以完全摆脱自己的生活困境一样。

不要否认,你们对知识付费掏钱的真实原因,无外乎以下两种:

一夜暴富的心态,炫耀的心理。

越是那种标题非常高深,让人一听就听不懂的课,晒在朋友圈里,特别能彰显自己的高逼格,刚刚在课程里接触到一个新词汇,在与朋友的聊天里就迫不及待的开口闭口提及这个词,然而实则自己连半桶水的水平都没达到。让朋友觉得,好像不知道这个词就非常LOW,才疏学浅似的,而自己又是多么的学识渊博。

所以,你会发现,很多人很热衷知识付费,各种各样,各行各业的课程买了一堆,实则真正听完看完的不到一半。最后发现自己的生活现状并没有因为自己认知的提升而发生改变,于是开始抨击知识付费行业,知识付费项目从业者,知识付费网课讲师。我想说,你自己不想通过认真学习,深度思考来提升自己,只知道为自己的懒惰充值,充值了又不消费,不落实行动,最终就只是学会了几个装逼的新词汇,伪概念。

在知识付费时代,我们应该做好对知识付费课程的筛选,我们要明白,无论是学习、生活、工作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世界上任何一件事情都没有捷径可言,就算有,那条路上也早就人满为患,哪里还轮到我们挤进去。

那些你看到的大神,大佬,大咖,牛人,成功人士,精英人士,无非都是规划早,在你没有看见的地方,他们提前好几年就想好了自己的人生规划,并且摒弃所有杂念全身心朝着他们预设的目标前进,贯彻落实行动,所以,他们的成功不是偶然,是努力后的必然,是他们长期蛰伏蓄力后的借势爆发。

比如你决定要学习某个方面的知识课程,那么必须给自己制定一个长期的计划,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基础上,从自己的现状,未来职业发展方向,预期目标,来制定学习目标,并在一边学习中,一边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只有验证过,实践过的知识理论,才算是我们掌握到了的知识理论。否则永远只是纸上谈兵。

经常看到大家看以下类似的书籍,什么《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职场容不下35岁的你》、《互联网人终结在30岁》,里面全是贩卖焦虑的毒鸡汤文章,无疑是给大家原本焦虑不安如火炭般燥热的心,再狠狠浇上一点汽油。这样的文章往往阅读量还不低,大多在10W+,看完了便冲动的买下了这个老师名下所有的文章著作,不管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哎,一群懵懂无知的人。

不要否认,知识付费本身是有价值的,这是铁一般的事实。一切不好的东西都是我们人为自己造成的。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问问我们自己,是不是对于任何一个问题都迫不及待的想立刻知道答案,就像有些人看电视剧,刚看了第一集,就迫不急待的去寻找后面几集的免费播放资源,或者各种剧透群,剧透吧里去打听后面的剧情走向。我们想知道番茄牛腩怎么做,想知道明天会不会下雨,想知道房价会不会跌,所有我们想知道的答案,互联网上都有。一查便知。

我们仿佛什么都懂,仿佛又什么都不懂。而知识付费就是这个时代直击我们灵魂痛点的出版商。

夜深人静的时候,点开赚商联盟知识付费平台,突然想到了一个新的问题:为什么别人那么成功,为什么不是我?

越想越睡不着,越想越愤愤不平,知识付费此时端着盘子彬彬有礼的弯腰45度询问到: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随着付款页面6位密码数字的输入,你心头的石头总算砰然落地,睡吧,明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开始学习,听课,落实行动,开启人生新纪元。

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刷牙,洗脸,买菜,做饭,带娃,逛街,朋友聚会,外出办事,走亲访友,哦豁,很快24小时就过去了。我的网课呢?还没来得及看,没事,明天再看。明天也没看成,那后天再看吧!周而复始,往复循环。

几十年前,几百年前,知识曾经一书难求,而且千里马常有,伯乐也不常有,人们对于知识的渴望,无法用言语形容。现如今知识唾手可得,导师也遍地开花,太普遍太容易获得的东西人们反而不知道珍惜了。真正愿意沉下心来研究知识的人,也变得格外稀有。

课程收藏了很多,买了很多,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大家潜意识里都很清楚,想要达成某个目标,就需要付出成本。这个成功可以是时间,精力,也可以是金钱。而知识付费给我们提供了先支付金钱,后支付精力的机会,你们却只支付了定金,忽略了尾款。

如果你还是觉得焦虑,如果你还是在怪罪知识付费,那请先想想,你是否拖欠了知识付费的尾款。知识付费不一定让你变得更好,但你什么都不做,一定不会变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