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直播同质化严重 模式创新迫在眉睫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12-02

“双十一”刚过去没多久,“双十二”又到了。在直播带货的数据被单独晒出来就表明了电商直播依旧是双十二的焦点。2020年,电商直播是年度最热风口,各个平台、商家都涌入了直播电商的战场,而且各大商家的直播玩法趋近于同质化。

现在的直播电商虽然很火爆,但是却没有更多的创新,几乎所有的电商直播都是通过主播在线直播介绍产品,接着用红包、抽奖、秒杀等互动方式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提高成交率。

与此同时,电商直播是以低价打折为噱头来吸引消费者下单购买的。从2019年开始,直播电商的主播都是以“全网最低价”“限时低价”“前1000名赠送xxx,另外折上折”等口号吸引消费者前来购买,而消费者对此也是很受用,因为他们在对直播电商的讨论中,最多的就是:“奔着打折去的”。

尽管低价策略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但是商家长期用打折来做生意,那么在付了主播的坑位费和提成后,商家得到的利润就所剩无几了,甚至于,一些品牌商更是直播以来就没有赚过钱。

因此,更多的商家是选择自建电商,不是招募新的电商主播,就是老板亲自下场直播。而且大品牌商虽然也是和主播合作,但往往不是靠它来赚钱,而是通过直播提高品牌知名度。同时大品牌商是通过头部主播来直播,而且头部主播能用极低的价格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平台流量自然倾斜于头部主播,而中小主播就没有足够的成长资源,慢慢地,中小主播就会退场,头部主播独占鳌头。

同时,大主播带一次货的坑位费和提成都极高,中小型商家支付不起,只能自建直播。不过很多的自建直播,里面的商品其实都没有太多的优惠,跟在淘宝店铺的价格差不多,在直播中等着消费者主动前来询价,那么这不就是直播版的“地摊”吗?但是直播版的“地摊”又不像线下的地摊能够讨价还价,那么这些电商直播意义何在?

想要找到新的增长点,那么就必须要思考新的创新直播方式,这样才能支撑起电商直播的发展。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