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众生相,新基建大局思维下平安智慧城市的微观力量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2-15

近日,浙江工业大学发布了一份《中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2020》,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全国中小企业综合景气指数总体有显著下滑,降幅12.7%,创历史最低点。不过,到了第三季度,实体经济快速恢复,景气环比增长了10.03%。

中小企业整体上走出谷底,有赖于疫情过后消费复苏以及一系列扶持政策的落地,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小企业的危机就此过去。

12月13日-15日,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在深圳举行,会上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法律服务、AI赋能中小企业等主题进行讨论,而贯穿其中的数字化,正是所有中小企业发出的共同诉求。

这和新基建的初衷也不谋而合,新基建为全面开启数字经济时代先行奠定基础,中小企业则在新基建的浪潮中加速数字化转型。这是机遇,亦是挑战。

新基建不是巨头的“游戏”

4 月 20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把「新基建」圈定为信息、融合、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涵盖 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自此后,新基建浪潮下,相关领域的技术及产业建设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展开。

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为例,目前全国充电桩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41.8万个,车桩比例大概是3.3:1,这里面潜藏了千亿级别的市场空间。所以,特斯拉、蔚来以及各大传统车企都在积极布局,而且还不乏阿里、滴滴等互联网公司跨界涌入。

对于新基建这一国家战略性方针,最先吃到红利的自然是行业巨头,尤其是华为、阿里、腾讯等企业,以其生态打法,所覆盖的不只是一个领域。

新基建也是中小企业的利好,以新基建建设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激发其发展活力,本就是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的期望之一。但是在巨头的威压下,中小企业想要抓住机遇、顺势转型并不容易,因为不是每个企业都有条件、有技术去参与新基建,更何况,很多中小企业在疫情中彻底暴露了在数字化转型上的短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也正是由此催生了数字化服务商在后疫情时代的蓬勃发展。

举个简单的例子,疫情期间,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助力下,云逛街、云家教、云就业、云看展…各式云服务层出不穷,而连接中小企业用户与技术实现的大多是数字化服务商。再比如线下零售受疫情冲击影响最大,走向全渠道零售成了零售门店的迫切需求,数势科技等一众服务商,成立不过数月就获得了巨头的融资。

还有线上培训,疫情时,企业、机构的培训被迫转移为线上直播,通过平安知鸟的AI直播,解决了他们线上培训、线上经营的“燃眉之急”。目前,知鸟AI直播可以支持100万+员工同时在线参训,使用的企业与机构已超过1500家,用户累计突破5300万,覆盖行业超过22个。

新基建需要行业巨头、技术供应商与中小企业相互协同,这是参与者的共同机遇。无论是产业链上下游联动还是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都将加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而如何找到突破口,去解决技术、资金储备、人才等方面的问题至关重要。

转向中小企业,平安智慧城市打响to B第一枪?

根据IDC对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全数字化转型现状的调查显示,大多数 (84%) 中小企业正在努力实现其全数字化目标,其中略多于一半的企业处于“主动观察” 阶段。但是,仍有近三分之一 (31%) 的中小企业在被动响应市场变化。

主观意识、技能及技术、资金,是横亘在中小企业转型的三大挑战,今年疫情的突发,可以说帮助解决了主观上不愿意转型的问题,但剩下的才是真正考验中小企业实力与眼光的关键。

数字化服务商要想扩大用户、服务于更多中小企业,也要以此为突破口。

2017年,中国平安实施“金融+科技”的战略,随后平安智慧城市在全国的数十个智慧园区项目稳步推进。相比其他智慧园区,平安在金融全牌照资源、投融资能力、快速研判政策等方面的积累,对应地转移到平安智慧城市的建设上,这是其优势所在。而实际上,这也恰恰是新基建浪潮中赋能中小企业所需。

为什么这么说?从资金上看,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短期经营的优先事项是生存至上,这导致事关长远的数字化转型投资支出很可能会下降。而如果疫情带来的亏损在未来两三年来仍难以完全消化,必然严重拖累转型的进度。

据了解,平安智慧园区能够甄选优质金融方案,向政府、园区、企业、个人提供丰富的金融服务产品,同时带动社会化金融资源,为园区提供本地化、特色化金融方案。

当然,解决中小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投入多少、如何投入的问题,不可能只靠金融,而是尽快让中小企业看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效益,才会增强信心、加大企业自身的投入。以企业培训为例,通过平安知鸟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模式,有效节省了线下培训所产生的人力、场地等费用,同时减少人员在途浪费的时间成本、培训管理的工作量,课程也可以用来重复学习、无限使用,整体可为企业节约大量培训成本;同时,AI科技的应用还能够有效助力提升培训组织与管理的效率,实现企业培训降本增效;

透过平安知鸟,也说明找到拥有合适技术和专业知识的合作伙伴,是克服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前的技术难题的核心。

智慧园区是智慧城市的一个缩影,而智慧城市与新基建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简单来讲,在智慧城市建设里面,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就是数字化基础设施。从这个维度看来,平安智慧城市搭建的“1+N+1”智慧城市体系,其实对于新基建有着示范性意义。

后疫情时代,中小企业的东风已来

自数字化转型的口号提出,已有数年,直至今日,我们离数字化目标的距离才被逐渐被拉近。

一则,数字化转型成功的根本一定来自于中小企业的成功,在新基建这一对未来技术和经济发展的宏观布局下,疫情过后的中小企业逐渐认识到数字化转型与自身生存的必然联系。宏观政策与微观经济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共识,数字化转型的阻碍便少了很多。

二则,在新基建战略的引导下,巨头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的资本投入,进而将汇聚一大批中小企业服务商,再作用于对各行业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这种企业间的协作正在进入一种空前活跃的状态。我们看到很多行业巨头正从传统软、硬件服务商向技术提供者的角色转变,加速赋能中小企业。

其实,平安智慧城市从过去偏向服务政企客户,到现在正式进入B端,也正是顺应了这股热潮。

经过多年积累,平安智慧城市围绕“医行住学安、养保法政财”等城市治理需求进行深耕,搭建了“1+N+1”智慧城市体系。就在前不久的2020亚太智慧城市评选上,平安智慧城市还与阿里云、华为、中兴等企业一同被评为“2020年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服务商”。

与其他智慧城市服务商不同,平安智慧城市的优势是在各大城市与各级政府、医疗及教育机构建立起的,涵盖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智慧城市体系。比如平安智慧政务,已在国内20多个城市、30多家委办局辅助政府实现“精准决策”、“协同办公”、“智能管理”。

但这也随之带来一个疑问,缺少服务B端经验的平安智慧城市能否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实际上,在底层技术的实力积累下,平安智慧城市在智能化线上培训、智慧人事、智慧交通等方面的成果,可以有效满足中小企业的各类场景需求。

如平安智慧人事一体化平台—HR-X,它从顶层战略和组织环境出发,服从和服务于不同企业各自的战略、文化、发展阶段。以人才培养和学习为例,HR-X引入前沿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能精准识别员工能力短板和学习需求,再通过千人千面智能推荐引擎,个性化配置学习资源,全程追踪进展及反馈学习效果。

HR-X本身就在平安集团庞大复杂的管理实践中得到验证,所以,平移到中小企业的人事管理上未尝不可。

平安智慧城市切入B端,将为其智慧城市体系的构建延展出更广阔的空间,借助新基建的浪潮,智慧城市的构建也会拥有更加完备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基础。

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讲,赋能中小企业是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平安智慧城市从政企合作到企业协同,可以说为所有参与者打破隔阂、共建产业生态圈提供了积极有效的示范,有助于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迸发新的活力。

抓住新基建建设风口,中小企业才能在产业链中寻找不可替代的价值,那时离真正的复苏也就不远了。

歪道道,互联网与科技圈新媒体。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daotmt)。本文为原创文章,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