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泛娱乐内容生态:触宝Q3财报背后的流量商业版图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2-22

12月15日,触宝(NYSE:CTK)正式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20年度Q3财报。数据显示,触宝Q3季度实现营收1.1亿美元,实现毛利润9887万美元,前三季度已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营收额。

此外,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触宝营收相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达238%。同比超出两倍增长背后,触宝内容生态战略,正在成为其商业增长的基石。

“以疯读小说为代表的网文是我们内容生态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触宝创始人兼董事长张瞰先生表示:“未来将通过扩大定制化内容资源和引入互动社区等多种功能来保持增长。”

回归产品本质,“解锁”数据背后的产品哲学

有人说,互联网商业是流量商业,本质上是贩卖注意力,而要做好这门贩卖注意力的生意,需要先建立起一个成功生态,其中包括流量、内容、商业和数据。

流量方面,图文的内容流量增长陷入停滞甚至下滑,短视频流量也逐步进入衰退期。在整个内容流量增长动力匮乏的当下,触宝流量增长表现是难能可贵的。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内容系列产品平均DAU同比增长16%至2770万;疯读小说DAU超过1000万;排名免费阅读领域前三;平均阅读时间达130分钟;原创作品贡献收入超过50%。

这些数据说明,在流量存量时代,触宝依然保持不错的势头。

调查显示,在内容需求端有5%的人愿意付费,而95%的用户更喜欢免费阅读。免费阅读模式再度兴起,是一个大趋势。良好的流量增势,是触宝在长图文和短图文领域的长期坚持下的回报。

实际上,用户思维下,去发现需求并把握机遇,是触宝内容产品成功的内涵,也触宝自身的一种商业能力。

内容,是互联网商业的基础。对于以流量为核心的互联网商业来说,内容生态是吸引用户、留住用户的关键。但问题在于如何留住用户?

一方面是自身内容生态的趣味性和丰富性,另外则是内容创作者的生态,靠收益吸引创作者,靠体验留下创作者,能够给创作者带来价值。

在创作者端,想要吸引创作者加入,一方面是收入,要有真金白银到创作者手中。

据悉,疯读小说与创作者之间是进行分成的模式,也有一部分保底。目前,疯读小说上已经诞生了一些年收入过百万的作家。在创作上,触宝通过用户行为数据分析等,帮助作者优化创作内容,打造更多优质内容作品。

“触宝 1.0 是在做工具类产品,触宝 2.0 是以疯读小说为代表的内容产品, 3.0 则是构建泛娱乐的内容生态”。触宝首席增长官朱江表示。

在商业层面,目前,触宝以疯读小说为核心,孵化直播、短视频等内容行业,并逐渐形成原创IP开发、商业化以及衍生的泛娱乐内容生态,形成商业价值闭环。

一方面,疯读小说孵化优质网文IP,构成流量生态的基础,另一方面,“明星”产品带“儿童”协同发展的思路下,未来触宝的内容产品线也可能会进一步延展, 网文业务的IP价值,也将延展至影视、游戏等领域,稳健增强触宝商业化的基本面。

在数据层面,内容和广告的算法推数据处理能力,进一步为爆款IP打造以及优质内容生态提供支持,成为未来触宝泛娱乐内容商业生态的数字增长引擎。

“小”内容的大整合,构建内容商业版图

对C端用户来说,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内容诉求;对于内容平台而言,要想获得足够的流量,就需要相应的产品矩阵给予满足,触宝显然深谙其道。目前,以疯读小说中心,触宝已经形成了工具、场景化内容应用,休闲游戏内容等产品矩阵,深耕垂直领域。

比如,在海外市场,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偏好,触宝已经形成了包括运动健身、生活时尚、健康、短视频、娱乐五类内容系列产品,涵盖等多个垂直领域,通产品过布局丰富的多元化内容、流量矩阵。

触宝在垂直内容领域的深耕以及多元化产品矩阵布局,实际上也是一场“小”内容的大整合。

很多人会发现一个规律,一些大的微信、QQ群很容易死,而小群却容易存活,因为人数少,经营方便,只要满足一个个小群的需求,给他们灌输他们想要的内容,群里就会活跃,就会留存。

内容领域也是如此,为什么B站做这么大但内容社区氛围还是很浓郁?陈睿的秘诀就在于把B站做成了一个个垂直内容圈层的整合,在“小内容”的大流量商业生态。

深耕垂直领域,通过对于垂直化、圈层化的内容整合,触宝也在形成类似于B站的流量聚合。做垂直内容,抓住一个个垂直“小”群体,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大流量生态。

一方面,免费阅读模式下,网文市场有待发掘,另一方面,随着疯读小说围绕场景化阅读需求进行产品迭代,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也能实现更多的增长。

目前,从DAU等数据来看,触宝依旧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准,千万级别的DAU以及超出市场平均130分钟的阅读时长,意味着大量可以通过广告变现的空间。

换句话来说,目前疯读的变现天花板还很高。

而随着未来核心业务的成长性释放,也进一步带动影视、游戏等内容商业的成长。

今年第三季度,触宝成功实现网文IP化,并拓展出有声书、影视短片等丰富的内容形式。通过打造IP、建设IP,在传统文化特色的内容叙事下,触宝正在不断地把流量池做大,把护城河做宽。

一般来看,判断一个流量商业生态壁垒有多厚,主要有以下几个维度:流量规模、协同效应、转化效率。

拿触宝来说,在以疯读小说为核心的多元的内容版图下,流量覆盖足够广,规模足够大;其次,网文、影视、游戏的泛娱乐业务,IP发掘、培育以及商业化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最后,大数据、算法技术的支持下,触宝的增长自动化投放系统等技术应用,也在不断提高流量的转化效率。

实际上,触宝一系列商业布局背后,本质上也在构建一个完整的内容、流量分发体系,在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生态的供给下,形成稳定增长的流量商业变现空间,进而形成内容流量商业生态的长效循环。

做深内容“基础设施”,布局流量商业的长效增长

经济学上讲,企业都有自身发展的生命周期,而一种经济模型或者商业模式都有一定的周期性。而这种周期性反映在资本市场,则是公司股价的波动。

实际上,对于一家上市企业来说,企业价值被资本市场低估的情况时有发生,毕竟对于部分投资人而言,可能会更多的在意短期回报,而从主流的企业价值判断逻辑来看,其实更应该以跨周期的眼光,去审视企业的长期价值。

怎么样以跨周期的眼光去审视一家上市企业的价值?

14世纪英格兰的逻辑学家、圣方济各会修士奥卡姆的威廉曾经提出一个著名的奥卡姆剃刀定律:“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对于企业价值判断,也许更应该以一个简单有效的原则去判断企业价值的基本面:

抗周期性>周期性。

流量增长是有周期性的,从萌芽期到爆发期再到存量期,最后是衰退期。而抗周期性,则是一家流量商业型企业长效增长的基本面。

触宝的“抗周期”性主要体现为两点,一个是做深内容“基础设施”的价值。另外一个就是多维化IP的商业变现潜力。

* 触宝一系列的商业布局和动作背后,实际上是在做深内容的“基础设施”价值。

一方面网络文学仍然属于文学的一种,不同的是它可以借助网络连接到更多的人,更重要的是,网络文学具有通俗性,这也是网络文学可以被大众接受的基础。这意味着,网络文学完全可以在通俗性的基础价值之上释放对人、对历史、对未来恒久的正面影响力。

另一方面,互联网商业的核心模式是流量变现,获取流量的途径有两种,一个是工具,另外一个是内容,工具上,触宝已经做得很成功了(比如输入法产品在国内国外的成功),内容方面,目前触宝已经在不断布局,做深内容、流量的价值分发,从而实现长效增长。

* 触宝的多维化IP变现潜力

文学本来就是IP的重要源头,网络文学正以IP的内核形式成为文娱产业的基础设施。

从整个内容行业的IP培育环境上来看,免费一直都是互联网内容行业的主流趋势,免费用户也一直都是网文领域的流量主力,大量低付费意愿的中长尾用户,是行业的一片“蓝海”。

这意味着对于疯读等免费阅读模式的内容平台来说,潜在用户够多,有足够好的打造爆款网文IP的用户环境。

从内容行业的发展来看,网文IP的影视化、IP游戏化改编,也是多维IP价值变现主流趋势。

在后端,庞大的创作者和用户量实际上为触宝提供了一个巨大的优质IP内容池,可以通过数据高效筛选出优质IP进行培育。在前端,触宝内容生态下的爆款IP,也将通过影视、游戏等泛娱乐行业实现多维IP价值变现。

对于触宝而言,在泛文化娱乐生态与海内外商业生态的双线并举之下,未来触宝的“抗周期性”也将进一步显现。

这其实也是一种流量商业的长期主义:不在乎一城一池之得失,通过流量商业的布局和延展,放眼长效增长的未来。对于一家上市企业来说,这样的长线战略思考,可能比短期内可见的增长更为重要。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