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正在吃光“荷尔蒙”经济最后一碗饭?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2-26

我们该如何给陌生人社交下一个定义?

是对熟人社交的一种逃避?亦或者是对于未知事物的一种憧憬?这些都不对,中国互联网陌生人社交更多是为荷尔蒙寻求一个释放之地。

由此衍生的一系列商机也好,黑产也罢。这些在互联网江湖看来都是“荷尔蒙经济”的一部分。

而提到荷尔蒙经济则绕不开中国互联网荷尔蒙经济集大成者——陌陌。

陌生人社交很难走到底?

陌陌是家怎样的公司?陌陌诞生的那个时代,可能是中国互联网陌生人社交领域的巅峰。无数的陌生人社交APP如雨后春笋般纷沓而至,陌陌则是其中最拔尖的一个。

从微信摇一摇到专业的陌生人社交软件,我们出于人类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出于荷尔蒙的激发,我们选择了陌生人社交软件,渴望它给我们带来我们所憧憬的东西。

从威名远扬的约p神器,到被黑产者给侵蚀到似乎无人愿提的直播软件,再提起陌陌之时,只剩一声感叹,和两声过了时的坏笑。

用过陌陌的人很多,而最终留下的却很少,对于大多数陌生人社交用户而言,渴望寻求更优质的异性资源进行社交活动是其最真实的目的,而对于陌陌这个已经算得上老牌的平台而言,其平台的优质用户的真实性早已存疑。

在手机里你侬我侬的可爱小妹,现实中则是躲在屏幕后的抠脚大叔。网线那头的优质男精英,在网线这头或许是个不修边幅的光头大汉。

而在此背景之下所出现的一系列不良事件也在频频发生。从早前陌陌旗下探探因涉黄被下架处理,到今年6月份《炣燃科技》爆料: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半年间,因陌陌交友引发的性侵案高达12起,受害者还含两名幼女。而如今由陌陌引发的诈骗案件也同样见诸报端。

今年2月26日10时许,泰州赵女士在社交平台“陌陌”上认识了一个“朋友”,后来通过微信聊得颇为“投机”,抵挡不住高回报率诱惑,先后在“法币金服”上投资了30万元,后网站突然关闭,赵女士这才意识到被骗遂报警,在警方努力下追回十五万,余下十五万至今杳无音信。

在今年4月份西宁城东公安破获了一起因陌陌而起的“女扮男装”杀猪盘案件,起因是22岁的小刘在陌陌交友被骗,而当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后竟发现,让小刘爱到死去活来的女孩竟是一名22岁的小伙子。

一个男人骗了另一个男人,骗钱又骗色,颇具魔幻现实色彩,而这些事情,都是真实且正在发生着的事情,我们或许永远无法感同身受当事人小刘的感受。

而在本月惠州反诈骗中心揭露的一个骗局,其诈骗手法远比小刘遇见的更为有趣,而受骗金额也更大。

高小姐同样在陌陌上遇到一个异性朋友张某,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后两人逐渐熟识起来。张某告诉高小姐自己所在公司是开发小程序的,而通过这款小程序的漏洞可以大把“捞钱”

在张某的带领下,高小姐前期很快获得收益,在利益驱使高小姐甚至通过贷款来进行所谓的投资。

在其投入金额达到3万元之时,高小姐尝试进行提现,却被告知账户被冻结,提现需要保证金。

至此高小姐才明白自己落入圈套,但为时已晚。

而根据警方经办此类案件的多个案例显示,活跃于各个交友平台的诈骗团伙大都以境外为主,籍此逃避法律监管,而对受害者而言追回损失概率极为渺茫,在此背景下,因众多受害者因被骗损失无法追回所引发的负面情绪,给社会带来诸多影响。

诚然贪念是人类最大的敌人,无论是轻易得来的爱情,还是从天而降的财富,这些都是激发人贪念的诱因,在这些贪念的驱使下,人性使然,使得我们对陌生人的抛除戒备心,更使得我们落入一个个并不巧妙的圈套之中,这是都是人性的弱点。

而以上此类情况在陌生人交友领域屡见不鲜,陌生人交友所自带的陌生属性,使得不法分子的犯罪成本极低,对于平台而言需要用足够的监管力度来给予人性的弱点以保护,这是陌生人交友平台的义务也同样是责任。

而对于陌陌而言,陌生社交所带来的监管问题,使其赖以为生的陌生交友领域似乎变成一个很不易完全走通的赛道,就连平台自身也是“问题百出”,据天眼查APP显示,陌陌司法风险高达134条,并且已经被立案7次。

陌生人社交领域是一个以优质用户流量为基础的互联网赛道,同时也是一个很难依靠先发优势积累出行业护城河的领域。

对于用户而言,随着陌陌风评逐渐变差,其“约炮”属性吸引力逐步变弱,而新生的陌生人社交软件们如soul,青藤之恋,等新世代的陌生人交友软件正在俘获年轻人的心。而陌陌收购陌生人社交另一小霸王级别APP探探,则是陌陌对外部之敌的防御之举。

而在互联网江湖看来陌陌对探探的收购更像是其对陌生人社交天花板高度的误判,陌生人社交的根本属性仍是流量之地,绝非聚宝盆。探探所能给自身提供的价值远无法达到1+1大于二的效果,而面对这一切陌陌破局的方向仍不明朗。

相对于后辈们仍对陌生交友领域的兴致勃勃,而曾在顶点的陌陌在收购完探探后似乎有些大彻大悟,已坐大于陌生人交友态势的陌陌才终于发现,原来陌生人社交的天花板自己早已到达,同时悟出了在陌生人交友领域实则是“铁打的需求,流水的平台”。

着眼于逐渐活明白的陌陌,其直播业务已成为其主要营收,当然这得益于其依靠陌生人交友所累积的大量用户,而同样其陌生交友属性也给予陌陌极差的风评。对于陌陌而言陌生交友所赋予的属性,是光环,也是枷锁。

此时的陌陌需要一个能够摆脱陌生交友便签的突破口,同时找到能够承载陌生交友流量的替代性流量,为其直播业务引入新鲜的流量,使其摆脱早已触顶的陌生人社交的天花板,讲出新的故事。

陌陌为何要选择难如登天的熟人社交?

“很难想象陌陌选择了众多巨头均折戟的熟人社交”。

近期陌陌推出的一款名为“咔咔-相机短信”的熟人社交APP,这似乎显现出了陌陌对于摆脱陌生人社交属性的想法。

对于陌生社交赛道而言,无法否定的是几乎所有陌生社交的最终流向,仍是熟人社交霸主微信,对于用户而言以陌陌为代表的陌生社交平台像是客栈,而微信才深入了解后用户最终的归宿。

对于陌陌而言,陌生社交带来的监管问题,与各种不确定叠加影响,已经充分证明了陌生人社交几乎很难成为一个公司的基石业务,而陌陌自身的盈利也是靠直播业务的救场才能延续下去。

或许在陌陌的设想之中,在陌生人社交业务前景依旧不明朗的情况下,开辟出熟人社交的第二战场成为陌生人社交的替代品,同时也或许能为其主流直播业务未来流量的保障。

熟人社交算得上是几乎所有互联网巨头的埋骨之地,从移动互联网刚刚兴起时出现的的米聊,360口信,再到最近几年曾引出极大风声的李欣所推出的马桶,罗永浩的聊天宝,字节跳动飞书,阿里钉钉。

细数国内互联网企业,都有一个崇高的社交梦,而这些社交梦都被先发制人的腾讯以左手QQ,右手微信的双面掌打的七零八落。

唯一算的上成功突围的,只有办公为突破口的,并在疫情期间踩住居家风口,从而异军突起的钉钉,然而当国内疫情散去,钉钉的留存度也在逐渐下降。

而此时的陌陌杀入熟人社交,我们或许可以用飞蛾扑火来形容,我们很难猜出陌陌该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切入熟人社交赛道,陌生人与熟人这两种不同形态的社交需求如何进行交织,我们更是不得而知。

可以看到的是陌陌自身主打陌生人的属性似乎很难给予咔咔足够的帮助,整个陌陌公司似乎也并没有熟人社交的这个属性。

在此背景下但是我们很难不相信,“咔咔”似乎一定会如同他所代表的相机快门声一样转瞬即逝,成为中国互联网熟人社交史上一个永远都不会被冲洗出来的底片。

而陌陌或许只是“咔咔”两声后那张底片的收藏者。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