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万考研人,究竟养活了多少产业?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2-29

刚刚过去的考研周,想必不少考研人在吐槽今年英语的难度系数爆棚吧。周六下午英语科目一考完,有关"考研英语"话题搜索就冲进了微博热搜榜前三。

其实,相较于本届英语科目试卷难,更难的是本届考研人的出处。大家寒窗苦读几十年年,为得就是一个好未来,好的就业机会。

然而,2021年考研人数已突破366万,达到往年考研人数的最高值!这又有多少考研人会落榜,就业成为难事?

那么,为何2021年考研人数爆棚,年年考研人数在增长呢?这一门考研生意又养活了多少产业?于企业而言,真正需要的是怎样的人才?考研人未来走向何方呢?

2021年:史上最难考研年,考研人数为何"节节高"?

2021年,"史上最难考研年"。

根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报考研究生的人数为377万,创历史新高。相较于2020年的341万,足足增长了36万!此前,还有多家媒体预计2021年考研人数可能破400万,达到422万。

由此可见,考研热早已成事实,而2021年被许多人调侃为"史上最难考研年"也并不是没有道理。

另据统计,2012—2021年考研人数大致呈直线上升趋势,其中除开2013、2014、2015三年有小幅度减少外,其他年度报名人数都是大幅度的增长。

然而,随着年份的增长,为何考研人数会越来越多?考研热这阵风怎么吹起的?大家选择考研又是出于什么动机?

其实,现今选择考研的群体也不单是学生了,也有许多"打工人",分析他们的考研动机,分为以下几点:

(1)就业与升职加薪型:为提升就业与从业竞争力;(2)继续深造型:完善自身知识架构,提高文化积累或对学术研究感兴趣;(3)随波逐流型:受他人影响选择考研(4)获取学位证书型(5)不想就业型:想要晚些步入社会的学生群体。

图源:光明日报

最关键驱动考研人数增长的因素是,就业焦虑与知识焦虑。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有60%以上的考生选择考研是为了提高就业、从业的核心竞争力,选择真正感兴趣专业与晚些步入社会的考生各占20%左右。

可见,绝大多数人选择考研都是为了好就业。

于选择考研的人群而言,大家多少都有些"知识焦虑"。 知识焦虑也不止是大家以为自身文化程度不够导致的,还来自于生活与工作多方面压力造成的:(1)就业压力(2)学历贬值压力(3)升职、加薪压力。(4)心理压力:知识、技能提升压力等。

随着大学生、研究生数目的连年增长,学历贬值也是就业的普遍问题。为此,许多学生面临日益增长的就业压力,不得不拿下就业"敲门砖"(研究生、博士证书),以提高就业竞争力。

而对于从业的"打工人"而言,部分打工人遇上了升职、加薪等问题,而为了解决此类问题,他们不得不面临从业难问题带来的知识(研究生学位证书)焦虑,为此选择了一条提升从业竞争力的考研道路。

另一方面,疫情也促使了考研人数的增长,由于疫情因素导致出国留学受阻,国内考研则成为许多人的新出口。

综上所述,在就业难与知识焦虑等问题下,大家为了一个好的就业机会不得不加入考研战场。但是,正因为考研人数的增长,却带动了不少产业发展以及致富。

考研竟是"永恒"生意,喂饱了多少产业?

考研竟是一门"永恒"的生意。

大家有没有想过,日益增长的考研人数养活了多少产业?笔者复盘而言,或有以下几个领域:

1、考研培训行业;2、书籍市场,一、二手书籍市场;3、线上、线下的自习室(付费自习室);4、考研类APP、自律APP;5、酒店行业;6、出行行业等等。

首先,考研人数的快速增长,为考研培训机构提供了"掘金场"。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的调查,2019年,31%的考生在备考过程中会报培训班,人均考研支出在1000-3000元、3000-6000元的考生分别占比31%和19%。这笔不菲的报班考研费用吸引不少教育机构入局。

拿一家教育机构为例,新东方在线财报数据显示,2019财年,新东方在线营收约为9.2亿元;总付费学生人次为220万人,同比增长12.3%;其中,每名付费学生人次的平均开支为434元,大学业务条线2019财年的付费学生人次为130万人,同比增加11.7%。

可见,在总付费学生人次中,大学生占比高达一半以上,而大学生付费的无非是考研教程类产品。为此,新东方在线不少收割考研人市场。

其次,考研也正养活不少书籍市场。 一方面,一手书籍也就是新版考研辅导资料,它或是结合考研机构一同吃考研生意的;另一方面,未报班的考研人,他们中部分人会去购买二手考研资料,而二手考研资料却在考研人手中是十分"吃香"的。

例如,孔夫子旧书网、多抓鱼等二手书籍交易平台正成为考研人的青睐的场所,大家买二手资料,其一是因为考研需要购买的书籍太多,买二手为了省钱;其二是为了往届考研人的笔记,以更好的准备考研。

再者,考研养活的还有各种线上、线下自习室。

例如,B站迎来的"考研直播"风潮,许多一战或二战考研人都选择以直播方式监督自己的学习。B站曾公布数据,占据平台时长第一的正是"自习直播",这也直接催生线上自习室,另外知乎等类APP也有考研自习室。

此外,线下付费自习室也正流行,许多"打工人"愿意为考研或其他类资格证书考试付费。他们大多人认为,考取证书以提升从业竞争力需要的是一个安静的学习场所,而家里很难满足这一条件,自然付费自习室能解决了这类问题就成为了他们的选择。

最后,考研养活的产业还有许多,例如考研自律APP,帮助考研人控制上网时间、提升自律;酒店行业,在考试那两天,附近酒店住宿订单量一般都会暴涨;以及出行类行业等等。

可见,关于考研人学习与生活方方面面都可能促成各产业的一门好生意。 然而,在考研这个生意场所,却有行业在"忽悠"考研人?

教育内卷愈演愈烈,考研人还被市场"出卖"?

在百万人考研人数下,意味着考研辅导市场或有百亿级市场规模。根据安信证券的分析,2019年整体考研培训市场规模近60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达260亿元。

况且,随着考研人数的持续增长,势必吸引更多考研培训机构入局。然而,考研人押注一生的"蜕变、逆袭"梦想,竟然被考研培训市场"出卖"了?

随着考研人数的激增,考研机构正野蛮生长,伴随来的却是愈演愈烈的行业培训乱象:1、虚假宣传、承诺保过;2、收费定价高、教学质量跟不上价格以及退费难;3、违规经营等。

关于违规经营这一点,有不少机构以"教育咨询公司"名义注册公司,而它们其实并没有教学资质。

另外,考研培训课程收费高是行业普遍问题 ,据笔者调查,许多教培机构首先收取几百或几千的报班费,另外或再按照课时收费,一节几十元或百元不等,但总计一年消费少则上千,多则上万或几万元。

对于本身就未就业的学生群体而言,高昂的报班费与教学质量有时难成正比。 行业内不少消息显示,考研辅导机构请来的老师并非承诺的名师,而是临时招来的学生。但是,大家报班容易,退费却十足不容易。

黑猫上有不少考研辅导机构的投诉,文都考研、启航考研等考研机构在投诉名单,后者投诉量达到95条。投诉内容集中为"退款难、收取手续费"、"拒绝退款"以及"课程内容不全"等。

但是,可预见的是,未来考研需求或只会增不会减,考研正是一门永恒的生意场地。 上文所述考研人养活了这么多企业下,考研辅导机构只会犹如春笋般冒出,考研人未来又将走向何方呢?

随着考研人数的逐年增长,教育内卷也愈演愈烈,考研人面临的选择无非两种: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是选择入社会工作。

对于绝大多数考研人而言,顺利毕业后找工作也不容易,最普遍的问题就是学历贬值及就业难问题,而考研可能也不是这类考研人的最终场地,进一步深造考博或才是。

但参加工作也并非那么如意。根据教育部数据,从2009年起,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中女生的占比就已经超过50%,之后9年里也始终保持在50%以上。

考研人数占比中女生达一半以上,但是企业需要什么人才呢?需要的是稳定、长久工作的技能熟练人才。

大学生与研究生数目的激增,人才越来越多,但稳定与技能傍身的人才却少有。企业们选择员工第一确实是考虑学历,其中还有许多企业还注重第一文凭,所以对自学考研群体并不友善;第二就是稳定性与自身技能。

因此,企业需要的人才是高学历、稳定以及技能熟的员工,而它们又想以较低价格招揽人才;显然,经过多年努力的考研人或考博人并不会为此买单。

但可预见的是,随着研究生与博士人才的激增,未来考研人面临的都是愈演愈烈的教育"内卷",大家出处往哪走?是继续往高处流学术深造,还是放低姿态去私企为赚更多钱或创业?得看个人需求判断。

本文作者:叶小安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