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2020 苏宁用不平凡链接那些平凡的梦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1-02

“面向2021年,我们仍然要以一颗勇敢的心,使出全部的力量往前冲,不要回头,如此一来,我们将看到原本看不到的东西。”预见2021跨年演讲上,吴晓波展望到。

今年对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我们携手并肩走过疫情的风风雨雨,挺过最艰难的时段,力争上游、奋勇争先,让世界看到国人力量。

这其中,吴晓波特别提到了刚刚过完30岁生日的苏宁,他认为在疫情之下,大型制造企业和流通企业正在贡献“中国式转型”的全新范式,为全民抗疫做出企业端的服务贡献,苏宁正是其中勇于转变并善于转变的那一位代表。

正如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中所说的那样:“在破坏式创新时刻到来的时候,越是管理卓越的大型公司,越难以摆脱困境。”

而对于苏宁易购这位已经走过30年岁月的商业老饕来说,30载岁月中伴随着三次重大转型,在零售这条路上的30年,苏宁始终砥砺前行。

苏宁三十年

遥想1998年之时,第一次转型的苏宁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精准的把握住了市场脉搏,实施二次创业,砍掉50%的批发业务,向综合电器连锁经营转型,开启了企业的第一次转型。

这第一次的转型为苏宁奠定了综合性电器经营的内核,尤其是在1999年年末,南京新街口旗舰店的成功开业,标志着从空调专营转型到综合电器全国连锁经营,再往后涵盖通讯、电脑等3C产品,并于2004年成为了中国家电连锁企业首发上市的第一股。

苏宁的第二次转型则开起了自己的互联网时代,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苏宁易购敏锐的洞察了当时方兴未艾的互联网商业价值,实现预料到实体经济处于被“颠覆”与被“取代”的位置,苏宁易购上线,并将苏宁电器于2013年更名为苏宁云商,确定了线上便利与线下体验结合的“O2O模式”, 提出要做“电商+店商+零售服务商”。

要知道在2009年,苏宁就已经有着1170亿元、941家店面的经营规模,是中国最大的商业流通企业,而一个如此规模的企业毅然作为市场的先锋军,投身于互联网商业转型,这其中的魄力与果断可见一斑。

而这次转型的豪赌也充分证明了苏宁的独到的眼光与商业嗅觉,在转型后的2011年,苏宁易购全面提速,以全年整体销售938亿元、全年销售收入约59亿元(含税)的成绩,跻身国内电子商务行业前三甲。

苏宁的第三次转型始于2016年,在这一年里已经完成了“互联网+”转型的苏宁步入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主战场,在张近东“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的核心指导下,苏宁开始双线并驰,全面提速。

尤其是在2017年12月19日,苏宁对外发布未来3年的“大开发”战略:2018年新开5000家店;三年内实现15000家店、2000多万平方商业实体的落地,店面总数近2万家。

这也使得2017年苏宁实现全渠道销售规模达2432亿元,同比增长近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0亿元,同比增长497.66%。这也是自2009年开启互联网转型以来业绩最好的一年,也意味苏宁易购已经进入收入规模的快速增长、净利率稳步提升的基本面持续向上周期。

这一转型的红利一路延续至今,在2018年整个零售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苏宁却在逆势增长,新开8000多家门店。在今年8月份,苏宁更是宣布未来要从“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输出供应链、物流、场景、金融和技术五项服务能力,开放赋能产业生态中的中小微经济体,可以说又挖掘到了新的市场方向。

服务为地基的增值之塔高筑

从苏宁这三十年来的三次转型特点来看,无疑不是立足市场的需求与变动,为用户提供最为需要的服务,以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为内核,不断释放自己的价值。

正如MIT斯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施马伦塞在《撮合者:多边平台的新经济》中探讨过成功的多边平台企业特征:具备平台集群效应,能够对多边伙伴、用户产生价值和吸引力,形成符合定位的平台分工能够有合理的利润分配机制,保证各方从中有利可图。

苏宁作为一个综合性零售平台,它不仅仅是人与货之间的链接,更是个人、服务者、用户、企业等多个维度的价值增值。

为用户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吴晓波在年终会上特别点出了苏宁售后团队里,一位普通而 不平凡的家电安装师傅邢伟杰,这位年仅25岁的小伙子,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毅然决然的停止休假奔赴武汉抗疫一线,不眠不休30个小时为援鄂医疗队安装了1900台洗衣机。

广大用户与社会也为这位辛勤的劳动者给予了莫大的鼓励与支持,8月14日,身为武汉苏宁帮客冰洗售后负责人的邢伟杰,被授予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用以嘉奖他代表苏宁在武汉抗疫中的特殊贡献。

帮助有志者践行个人价值

在山东烟台的长岛上,年轻人王宝屿成为了当地的“物流名人”。对于这个地处渤海、黄海交汇处,东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的小岛来说,交通只能靠船,而且每年风季长达80多天,再加雨雪天气,总有接近100天舟船不通。

而在2019年,王宝屿所加盟的物流网点完成了和苏宁的渠道与系统对接,有了苏宁物流的全程冷链支持,租用了长期冻库,使得当地的海产在对外输送的过程中更为安全便捷,让这位刚刚20出头的年轻人成为岛上为数不多的集冷冻、冷链于一体的物流商。

赋能企业增加商业价值

在今年的8月份,苏宁宣布从2020年11月30日晚,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旗下云网万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网万店”)完成A轮融资。

而这家新设子公司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面向用户和商户提供电商和本地互联网等全场景融合交易服务,面向零售商和供应商提供供应链、物流、售后和各业态的零售云服务,与核心业务配套整合构建相关研发和运营管理团队,不断为企业端赋能,促进零售行业的整体进步。

在今年年末的吴晓波年终秀上,吴晓波特别的把2020年称之为“互联网企业服务元年”。而对于苏宁来说,走过30年的苏宁将会在为多边市场的角色增值的路上越走越远,不断赋能零售行业的方方面面,开启零售的下一个增值世代。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