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客音乐赴美上市首日盘中涨超50% 老虎证券任牵头行贡献1.2亿美元订单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1-13

老虎证券CEO巫天华与库客音乐CEO、董事长余赫等合影

2021开年,老虎证券投行拿下了其作为牵头行的第一个中概股IPO单子。

北京时间1月12日晚,国内知名的古典音乐授权、订阅和教育服务提供商库客音乐成功登陆美股。发行价10美元/股,上市首日开盘后一路走高,盘中最大涨幅超50%。此次作为库客音乐上市的牵头行,老虎证券向其贡献1.2亿美元订单,认购人数达到1.3万,标志着其在投行领域的实力进一步得到认可。

牵头行是一个IPO项目的组织者和安排者,主导项目上市进程,对投行的撮合能力、投资者覆盖、投研能力、影响力等方面有较高要求。谈及老虎证券为何能以牵头行角色参与库客音乐上市,老虎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大原因还是过往取得的成绩。由于老虎证券在2019年和2020年持续蝉联承销最多中概股赴美上市的投行,在国内创投圈已建立广泛知名度和美誉度,已成为更多发行人的首选合作方。

“牵头行相当于一个队长,话语权变大的背后是责任范围的扩大。比如,牵头行需要对项目进行可行性评估和节奏的整体把控。此次项目的顺利推进也印证了老虎证券投行优秀的协调和管理能力。”上述负责人表示。更重要的是,作为牵头行,不仅要熟悉发行上市各个环节,更要了解投资者关注点以及发行人所在领域的发展空间和竞争情况,对市场有足够的预判和解读,有价值发掘能力。牵头行需要凭借自己对市场“水温”的了解,帮助公司提炼投资价值亮点,并把这种亮点以最高效的方式传达给市场,让投资者能更快速、全面地理解公司业务。

据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库客音乐是2019年中国最大的古典音乐授权服务提供商和第二大在线古典音乐订阅服务提供商。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其已建成中国最大的古典音乐内容库,包含约180万首音乐曲目。

“库客是中国领先的古典音乐服务提供商,业务内容还包括在线音乐教育等。通过与公司的深度交流和调研,我们帮助其梳理了公司业务的优势和定位,路演中反馈较好。”上述负责人说到,由于老虎和库客音乐同为新经济公司,老虎能深度洞悉发行人需求并从长期发展角度出发,再加上美国当地投行牌照加持,老虎证券能为发行人提供更灵活的赴美上市服务。此次,从材料准备、文件签署到试水会议、路演、定价等,老虎证券投行陪伴发行人并展现出极高专业性。

“我们希望能够做新经济公司的长期陪伴者,成为市场和发行人之间的桥梁,帮助公司走得更顺、更稳。这次牵头行对老虎投行业务自身也是一次里程碑。进入2021年,我们会继续做深业务,不断提升专业能力。”老虎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称。据悉,2020年,共有34家中概股美股上市,老虎证券参与26家,其中承销14家,从承销数量上来看,继续位列中概股承销第一位置。如果把视角拉远来看,老虎证券自2017年底踏足投行业务以来,已参与近70个中概股IPO项目,数量遥遥领先其它互联网券商。

从订单来看,老虎证券此次向库客音乐贡献1.2亿美元订单,认购人数达到1.3万,再次展现出其线上线下协同的强大认购能力。这背后除了老虎证券全球机构覆盖网外,老虎证券在零售侧是华人地区美港股互联网券商中以最快速度拿下百万客户的券商,意味着老虎证券拥有大量优质客户及价格不敏感订单,可协助公司增进定价信心并促进公司后市流通性。

从公司层面来看,投行专业壁垒的不断增厚也正在让老虎证券形成“飞轮效应”:更多IPO项目的参与让老虎证券有能力向零售和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打新机会,提高C端业务粘性并吸引更多潜在流量。而经纪业务的拓展也可反哺B端业务,提高老虎证券IPO认购订单规模,进一步扩大老虎投行获取项目的优势。此前,花旗投研报告中也指出,老虎证券能够从热门美国IPO中获得独家配售的能力将是其零售和机构经纪业务增长的关键驱动力。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