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光感知系统存在局限 旷视科技以AI实现更有效的全局优化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1-13

随着5G与视频社会化时代的到来,手机影像性能成为了消费者的关注焦点。艾瑞咨询《2020中国人工智能手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消费者最关注的手机要素是“拍摄”,占比29.2%。各大手机厂商正发力手机影像性能,通过自研或与外部算法公司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拍摄体验。经过在计算摄影领域的持续投入与技术创新,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也正将AI能力融入影像算法,助力提升手机拍摄能力、拍摄功能与使用体验。

针对消费者的拍摄需求,旷视科技基于深度学习神经网络能力打造了“AI+CV”超画质技术,通过AI对高画质数码相机的成像特性进行学习,还原景物原有的细节纹理,使画面品质得到整体提升。具体来看,旷视科技超画质技术主要针对全局和细节两方面分别进行优化处理:在全局优化方面,涵盖了画面细节增强、动态范围提升、降噪效果提升等;细节优化方面则包括闭眼融合修复、天空噪声优化、挥手鬼影优化等。此外,旷视科技还搭建了自己的光学实验室、图卡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以提升超画质的实际表现。

图: 旷视科技 打造 超画质技术 整体提升画面品质

基于旷视科技自研的AI生产力平台Brain++的能力,超画质技术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已经迭代到3.0版本,研发及交付效率提升了6倍,提供的功能超过100种,并已应用至多款智能手机之中。《白皮书》数据显示,国内主要厂商新发布或已发布的高端安卓手机系列中,约有75%应用了旷视科技AI算法或与旷视科技合作AI算法;在目前相机评测机构DXOMark排行榜TOP 10的国产手机中,70%应用或与旷视科技合作开发基础画质相关算法。

图: 旷视科技 AI算法在安卓智能手机 的覆盖率

多种技术应用之下,手机影像功能不断丰富,不过在性能上仍存在提升空间。《白皮书》指出,智能手机的光感知系统主要由芯片、屏幕、算法和摄像头构成,在智能手机关键部件中的价值占比高达46.6%。但目前光感知系统的局限性也很明显:智能手机受限于光学元器件大型化与成像品质的“两难”选择,“光感知”三大领域硬件元器件成本高昂,同时传统的调校只是将光学系统、感知系统和计算系统进行简单的参数调整,三大系统是孤立存在且各自优化,信息单向传递并且几乎不产生交互。

推动AI算法在“光感知”系统中的协同作用与进化融合成为了行业共识,其中,旷视科技是率先提出这一理念的公司,希望通过AI算法,在各硬件之间搭建了一个类似神经网络的链接,从最优影像效果出发,形成更有效的全局优化。事实上,在AI领域深耕多年的旷视科技已成为全球AI+光感知产业图谱中的的核心组成,未来也将助推“AI重新定义光感知”从理念转化为实际,赋能更多智能手机,为更多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拍摄体验。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