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实控人拟增持26亿元股份,信心十足开启全新十年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1-19

今日(1月19日)科大讯飞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实控人刘庆峰董事长及其控制企业定向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20-26亿元,发行价格为 33.58元/股。

消息传出,讯飞股价应声大涨,盘中多次触及涨停,创下48.37元的近两年新高,讯飞市值也创下了千亿新高,可以说在新的一年中,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局面。

高位增发并认购,源于信心

一般说来,我们经常看到的是公司或者是高管会在股价低迷的时候进行回购操作,在股价新高的阶段大部分都是减持套现,增持还是比较少见的。其充分说明了讯飞管理层对于讯飞未来发展的信心,这些募集资金将被用来补充营运资金需求,加快公司AI业务发展。

同时,科大讯飞方面表示,“此次发行目的为提高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巩固公司控制权;同时拥抱时代赋予的历史性机遇,满足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带来的营运资金需求。”

前者主要是说刘庆峰和其一致行动人科大控股等合计控制公司16.17%股份被认为比例偏低,后半句的“同时拥抱时代赋予的历史性机遇”则更值得重视,到底是什么样的“历史性机遇”呢?

在我看来,从2021年开始,整个科技行业确实已经走到了一个全新的风口之上,而驱动这个风口的也正是科大讯飞最为领先的AI技术的应用突破和落地。

2020年以来,因为包括疫情在内的多种原因,整个人类社会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科技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和比重大幅度提升了,各行各业都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完成了可能需要几年才能完成的数字化、在线化的升级,连夜店这样的线下娱乐场所,都推出了在线蹦迪的服务,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大变局,开启了2021年的时代大门。

另一方面,5G的高速普及带来了万物互联时代的加速到来,大到汽车小到家电,都纷纷完成了自己的智能化升级,AI的应用以及语音控制交互几乎成为了这些智能设备的标配。整个智能终端的数量开始有了爆发性的增长,数量最终可能会是手机的10倍以上,这自然带来了更多智能服务的扩容,而这对于讯飞来说,显然是一个爆发的起点。

“TO B+To C”双轮驱动

无论是时代大趋势,还是行业大方向,目前都走到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节点,而讯飞作为国内人工智能最为领先的厂商之一,自然也做好了起飞的姿势。目前讯飞已经形成了“TO B+To C”双轮驱动的战略,并大获成功。

在行业端,科大讯飞如今在开放平台上已开放334项能力,连接230万生态合作伙伴,聚集了开发者数量达到157万,开发应用数从70万增长到93万,而这个数字还在更高速的增长中,这意味着讯飞的服务正在通过更多合作伙伴的产品提供给广大消费者。

在疫情期间,讯飞的人工智能产品就大显身手,“智医助理”、“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 “停课不停学”等智能产品都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截止目前,科大讯飞智医助理目前已经覆盖全国150多个区县的3000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应用,服务超过50000名基层医生,惠及5000多万居民,日均提供超40万条辅助诊断建议,在特殊时期有效提高了基层的诊疗服务水平。而智慧教育产品已经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38000多所学校中应用,服务超1亿师生,成为在线教育升级的有力助手。

在C端的成功,则更能表明科大讯飞在AI产品力方面的优势。目前讯飞在C端已经形成了办公系列、学习系列、家庭场景、车载系统四个领域的产品系列,讯飞智能录音笔可以说已经成为了办公的标配,无论媒体用户、投资人、政府部门,还是学生群体都可以通过这些产品获得极大地办公效率提升。而我自己也比较喜欢阿尔法蛋这样的育儿产品,这种智能机器人目前也成为儿童教育领域的大热产品。

2020年双11期间,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翻译机、超脑学习机、智能办公本、阿尔法蛋机器人和智能语音键盘等C端产品,一举夺得京东、天猫、苏宁三平台25项冠军,充分体现出了消费者对讯飞产品的认可。

目前,讯飞还在围绕家庭智能场景、车载智能场景开启更多的可能,凭借自己出众的技术实力,引领这两个使用场景中的语音智能服务。

大时代,新讯飞

必须要说,2020年无论对于人类社会还是科技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转折点,整个科技行业都被按下了加速键,智能服务和万物在线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这和前几年还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如果说,过去十年是移动互联网的十年,那么未来十年就是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的十年,这个十年带来的设备增量和数据增量会远超前十年,正因此,人工智能学习的速度也会大大加强,而且很有可能完成一个智能化的质的飞跃。

从具体的业务角度来说,最近几年讯飞的收入规模增长非常迅猛,2017年度、2018 年度和 2019 年度,讯飞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54.45 亿元、79.17 亿元和 100.79 亿元,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 36.06%,所以为了更高速的发展,自然也要有更大的资金需求。

在这个突破前夜,讯飞管理层的增持可以看作是一种厉兵秣马,做好了迎接挑战的资金准备和管理准备,相信从2021年开始,我们会看到一个越来越强大,越来越领先的新讯飞的诞生。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