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2020中国STEAM教育的优与劣及未来发展趋势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1-20

近日,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 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与整合营销机构发布了《2020中国STEAM教育专题研究报告》。报告中从市场规模、用户调研、趋势分析三个维度概括了三点核心内容,即:2020年中国K12课后辅导市场规模达5300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5710亿元;近七成受访用户认为有必要学习STEAM教育,培养创新和综合能力是优势;技术和政策持续赋能,提供综合性STEAM教育解决方案是核心竞争力。

目前中国STEAM教育产业链分为上游软硬件供应商、中游教育培训结构,下游消费端。中国STEAM教育领域,主要呈现出创客教育、少儿编程、教育机器人三大主要赛道。2019年3月,教育部发布了《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要求中小学逐步推广编程教育。2020年以来,中国STEAM教育的资本市场主要围绕少儿编程、教育机器等赛道。少儿编程的热潮,势头会更加强劲。

现今少儿编程的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图形化编程、机器人编程、编程进阶课。 最常用的图形化编程工具是Scratch, 同样是国外图形化编程品牌的还有微软出品的Makecode, 其更偏重与开源硬件的结合。国内品牌mind+是国内最早的图形化编程工具之一。受到负面舆情事情影响,Scratch网站被封无法登录, Mind+凭借其四点核心特点,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优势。

同时,报告中指出目前中国教育市场的优势: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强大的技术力量和教育资源,劣势:人才、技术、产品等资源缺少系统性地有效整合以及成熟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产品、服务等相结合的综合解决方案是未来中国STEAM教育发展的着力点,是其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

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从事STEAM教育的贝尔科教和DFRobot 认知度较高,DFRobot 旗下的蘑菇云创客教育即是从提供整合成熟的解决方案为着力点出发,提供包括产品、服务、平台和活动在内的创客教育解决方案,形成商业闭环。

报告中前瞻性地提出了未来STEAM 教育的发展趋势:

“AIoT+教育”改变教育模式,赋能教育创新

人工智能、物联网将赋予教育产业新势能。一方面,促进教学环境和学习方式的改变,丰富了教学内容和教育管理及治理水平。另一方面,影响教师角色和教学评价方式,对教师的职业要求也会随之改变。

政策助力跨学科整合,加速推动STEAM教育发展

未来中国教育政策将把重点放在多个传统学科有效、有机的整合上,实现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愿景。目前STEAM教育正值政策利好,发展机遇大于挑战,市场将迎来高速增长的爆发期。

加强教育资源整合,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

STEAM教育发展时间尚短,还未形成健全体系,缺乏整体性、成熟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产品、服务等相结合的综合解决方案是未来中国STEAM教育发展的着力点,是其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