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翻译笔哪家强,阿尔法蛋和有道真实测评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1-20

学好英语可以做什么?拓宽知识面、出国留学、和歪果仁打交道、国际化接轨更快~~当然,这些都必须要建立在孩子从小学好英语的基础上。为了能让孩子有好的英语启蒙,很多家长会选择给孩子买绘本、启蒙书籍等。但是在讲的过程中不免也存在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父母英语水平差,不懂得如何启蒙。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借助工具来帮忙,翻译笔就恰如其分地充当了这个角色。

说起翻译笔,其实市面上也有不少品牌,但是知名的也就那么几个,如何选购又是一个难题。本文我们从阿尔法蛋和有道这两款主流产品入手,进行真实测评,看一下到底哪一款更适合孩子学习。寒假来了,选一款适合的词典笔更是迫在眉睫哦!话不多说,干货送上!

外观设计对比:

我们选取的是阿尔法蛋Q3和有道2(加强版)进行对比。阿尔法蛋的外形设计比较可爱,走的是萌系风,除了黑色触摸屏外,其他部分都是白色,再加上机身比较圆润,看上去如同一个小智能机器人。而有道外形偏高冷,上宽下窄,看上去较为细长,正面为整块的黑色玻璃面板,略带商务风,这种设计看上去很高大上,但缺点很大,非常容易沾上指纹和油渍,清洁起来比较麻烦。

两款词典笔机身正面中部都有一个圆形的home键,短按可返回主菜单,长按启动语音查询功能,方便快捷。使用起来也都非常简单,只需将前方的笔头接触纸面,笔头受到压力后就可以启动扫描功能了。

在这里要特别说一下阿尔法蛋,为了更注重学生的使用体验,所以在阿尔法蛋词典笔设计时广泛采样中小学生手型,依据手型数据进行人体工程学设计,更适合孩子抓握,这可以说非常贴心了。所以,从整体上来看,阿尔法蛋的外观设计更合我心!

使用功能体验对比:

哪款词典更好,还应该聚焦在真实的使用体验上。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测评:

1、扫描查词:

精确取词是检验一款词典笔的重要标准。众所周知,词典笔的笔头大,但是我们扫描的单词却大小不一,有些很小。阿尔法蛋在扫描时非常准确,采用的科大讯飞独有的机器翻译速度和技术,扫描又快又准,一分钟可扫描80个单词,多行扫描也不在话下。

有道在扫描识别时精度稍差,当移动的路线不够笔直时,偶尔会出现文字识别有误的情况。所以用有道扫描查词时我们不得不尽可能地扩大扫描范围,然后在触屏上选中我要查的那个词。

阿尔法蛋在查询英文单词时,词典笔上还能显示汉语意思,英式和美式发音,相关词组和例句,还可以将单词添加收藏等,非常人性化设计。有道词典笔也不逊色,查询记录可以同步到有道词典APP上,并且在APP端实时显示扫描内容。但是阿尔法蛋在单词释义的方面,却增加了自然拼读发音法和语音评测功能,这一功能非常有助于学生练习发音以及纠正错音。

2、查询范围:

不得不说阿尔法蛋的这款词典笔更加优秀。因为它内涵21本中小学工具书,覆盖68类知识点,换句话说,它不仅可以查英语,还可以查语文、数学,还能查古诗词、二十四节气、歇后语等等,对查到的每个词还可以有它的笔顺、文学常识等等,可以说非常全能。有道除了能查基础的英语和汉语之外,更侧重于雅思和托福英语考试,此外也能简单查询一些其他学科的基础知识。显然,对比来看阿尔法蛋的使用范围更广。

3、语音查询:

阿尔法蛋词典笔内置阿尔法蛋语音小助手,开口说话就能语音查询。让孩子可以养成勤学好问的好习惯!虽然有道也能语音查询,但是有道主要将查询结果呈现在显示屏上,朗读功能上不如阿尔法蛋。

4、翻译功能:

在翻译方面,汉译英是词典笔的重要强项,只要不是过于专业或冷僻的内容,阿尔法蛋和有道的翻译结果都不错。但是对于专业的流畅、通顺等方面,阿尔法蛋更优势一些,有道翻译结果略显生硬。此外,阿尔法蛋内部还包含了多本经典英语词典,甚至是被全球人公认为权威知名的《牛津高阶》第九版,阿尔法蛋都有官方授权,这一点非常权威了!

5、口语测评:

阿尔法蛋采用的朗读是国际语音合成大赛连续十四年连续第一的技术,赶超真人。而且还内置全国中高考口语同源测评引擎,发音非常标准,可锻炼孩子听力,孩子口语练习时还能及时测评打分,从小就培养孩子一口地道的英语。对于这一点,有道是无法比拟的。

从上述的使用体验上来说,我认为阿尔法蛋更适合孩子使用,而且各方面都有优秀,相比有道对孩子的学习更有帮助!

其他细节设计对比:

在细节的人性化设计上,我们用下表来对比:

从表中可以看出,两款词典笔都非常专注学习,细节满满,但整体上阿尔法蛋还是更人性化一些。我个人认为,方便孩子学习和使用首选阿尔法蛋。

总结: 整体而言,阿尔法蛋功能实用性更强,内容丰富,还有科大讯飞教育技术支持,专业权威,侧重学习、最适合学生或者教育用途,一支笔可以用到上高中,甚至上大学可以说超级划算了。有道词典笔则注重商务使用,基础内容较少,适合商务人士和大学生使用。而且两款产品的价格也有所不同。相比之下,阿尔法蛋的性价比更高,也更适合寒假送给孩子学习。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