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浇完冷水之后,社区团购的火苗为何窜得更高了?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2-02

春节临近,各大社区团购品牌的战火重又燃起。美团旗下的“美团优选”、滴滴旗下的橙心优选入驻北京,拼多多旗下的“多多买菜”在上海开展业务。可以看到,社区团购品牌这次都在一线城市暗暗较劲。

其实在第一轮社区团购的战争中,一线城市是巨头们要避开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工作生活节奏很快,送菜上门模式更加受青睐,而“下单后次日自提”的社区团购似乎已经被默认为更适合下沉市场,所以这一赛道中的巨头们也都纷纷下沉,在低线城市跑马圈地。

但是过于迅速的扩张和过于激烈的争斗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去年年底出台了团购“九不得”政策,相当于给社区团购行业浇了一盆冷水,然而这盆冷水并未浇灭巨头们的热情。巨头们一方面继续用力下沉,另一方面开始在一线城市逐步扩张。

不过比起上次的高调入局,如今的巨头们倒是低调了许多,策略上更加细致,不同于过去的疯狂布局,此次只是悄然在一线城市慢慢过渡到精细化运营的阶段。

而在团购巨头队伍中,又增加了一些新入局者。 如顺丰近日低调上线了团购品牌“丰火台”。顺丰有物流基础,也尝试过顺丰优选,但并不算特别成功。如今看准机会,又入局了团购这条火热的赛道,可以说明社区团购的吸引力确实非常强。

从实际情况来看,巨头们都是在下沉市场磨练许久的,经验和口碑都已具备,如今深耕一线城市,应该会更加得心应手。

从市场需求来看,疫情的反复给社区团购打开了新的窗口。今年大量人员会滞留在一线城市过年,这对社区团购平台来说是个相当不错的时机。如果能够利用得当,或许将会取得惊人的效果,让社区团购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刚需。所以社区团购能否在一线城市再度崛起,春节期间将成为一场关键战役。

由此看来,社区团购的火苗不仅没因为政策而熄灭,反而有窜得更高燃得更旺之势。但是这也并非意味着社区团购在一线城市就能一帆风顺。

一线城市早期经历过各种互联网战争,团购方面也有生鲜大战,沉淀了一批重要的玩家。这些老牌巨头已经构建起了护城河,京东、阿里、每日优鲜等多家巨头激烈竞争,而像永辉这样的老牌零售店也在探索此赛道。即便社区团购的运营模式有所不同,但本质上都离不开生鲜,也就是说其实留给社区团购的机会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多。

从消费习惯来看,一线用户更加注重时效和品质,对价格反而不是特别在意。所以社区团购平台惯用的低价竞争手段恐怕效用不大,在吸引和留存用户方面会面临着一定的压力。

从仓储和运输方面来看,生鲜对于这些条件要求极高,而一线城市在仓储用地方面有诸多限制,前期的成本投入必定比低线城市高出许多。与下沉市场相比,一线城市距离农产品产地更远,运输成本也会提升不少。

基于种种原因,在一线城市搞社区团购是个值得挖掘的“金矿”,但这金矿想挖出金子也比较难。虽然大家摩拳擦掌,不过这火苗能否烧得更旺,还有待时间与市场的检验。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