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火爆全网的顶流名场面,你看过几个?

来源:蓝鲸浑水 时间:2021-02-03

随着“后浪”、“打工人”、“社会性死亡”、“凡尔赛”、“爷青回”等热词入选“十大网络流行语”,许多互联网名场面就像这些流行词一样让人印象深刻。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在伴随一批新兴职业(如带货主播)成长的同时也见证了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片段,每每看到这些场景就会让人回忆起那个特定时段或时间。

2020年究竟发生了哪些令人难忘的名场面?这些经典桥段的爆火是平台的助推还是真实的爆料?今天,蓝鲸浑水汇总了往期精彩文章,与各位一起回顾2020年发生的十大名场面(排名不分先后)。

名场面回顾

1、刑法“段子手”-罗翔

2020年初,有一位法考老师,因其在司法培训机构授课的视频爆火。

你可能没听过他讲的课,但你绝对看过他的表情包,他就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北大法学博士、“刑法段子手”罗翔。

2020年3月,罗翔入驻B站不到10天,粉丝量突破200万。10月25日粉丝量突破千万,成为B站达成千万粉丝成就最快的UP主。

原本只属于法考这个小圈子的刑法老师现在已经成为B站的顶流网红,众多青年粉丝追捧的新晋男神。

视频中他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分析一个又一个经典案例,让我们了解了枯燥难懂的刑法知识,段子虽令人捧腹但接地气的表达方式与B站的造梗文化相融合,也就有了“法外狂徒张三”、“太蓝了”等梗的出现。

2020年底,罗翔在参加脱口秀节目中也有一段经典的“自嘲”。最经典的一句话当属“荣誉是有限的,只有德行才是永恒的;这句话要时刻放在心里,但不要发到网上。”

这句话巧妙回应了微博“翻车”事件,也体现了这位严肃的刑法老师真诚勇敢的一面。

2、“专业团队”-黑人抬棺

2020年4月,一个神秘男团横空出世,占领各大热搜,在朋友圈和群聊刷屏,被网友评为“2020最受欢迎男团”!

“黑哥一笑,生死难料,棺材一抬,世间白来”、“棺一抬,土一埋,一人一生古德拜”这些佳句都是网友们对这支送葬团队的调侃,这个梗也通常被用来警示那些正在“作死”的人。

虽然原视频是2017发布,但这并没有影响它在今年的爆火。

这支来自非洲加纳身着统一黑色西装,步伐轻快的送葬团队俨然已经成为今年互联网中的“顶流团队”,如今网友们听到BGM脑中自然会有画面,更有网友笑言“初听不识曲,识曲已是棺中人”。

截至目前黑人抬棺原版视频在B站已有超过5200万播放,搜索关键词视频作品更是多达50页。

在抖音,黑人抬棺话题下的作品播放量更是超过49亿次,在收获流量的同时也让这几位黑人老哥的形象深入人心,甚至触达灵魂。

同时原版视频更是被用作鬼畜、搞笑素材被越来越多的视频作者二次创作诞生的视频,表情包更是为原视频赋予了新的生命。

3、出圈演讲-“后浪”

2020年5月初,一条名为《后浪》的短视频刷屏了朋友圈。

这条视频发布于B站,演员何冰走上舞台,以青年宣言《后浪》为词发表演讲,演讲中的“后浪”喻指青年一代,表达了对他们的认可和赞美并期许他们能够在危难时刻有勇气和担当。

视频一经发布就引起多方的高度关注,短时间内成为一个现象级的新媒体营销案例。截至目前这条视频在B站的播放量超过3000万,点赞超过130万。

同时也出现了很多对于“后浪”质疑的声音,有称赞有争议,把“后浪”送上热搜。

在你眼中,“后浪”该是什么样呢?

4、生活处处都能“奥利给”

“奥利给”这个来自于格斗游戏《街头霸王》中的词在2019年就随着各种土味视频火爆全网。之所以将其作为2020年的顶流名场面,是因为一位“侠义之人”和一支vlog。

2020年6月6日,快手发布9周年短视频《看见》,截至目前这条视频已经有2183万播放,而视频的演讲人正是那位侠客-“冬泳怪鸽”,网友们习惯叫他奥利给大叔。他经常在快手和抖音发布短视频,用亢奋的语气说着“奥利给”,为屏幕前的人传递正能量,加油打气。

而“奥利给”只是他正能量语录中的冰山一角。

从快手到B站,抖音,从恶搞视频到央视新闻,2020年似乎所有人都已经会自然重复这句让人兴奋的“奥利给”。

“奥利给”在B站的影响力也是空前的

尤其是在包容性与创造性最强的B站,奥利给更是被越来越多的UP主二次创作,简单的剪辑过后甚至可以收获千万播放,一时间“奥利给”的踪迹遍布B站各大分区。

当然“奥利给”的出圈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一位已被封杀了的“绝世高人”,虽诞生于快手却在B站走红,此人自称美食家,绝活是一手出名的“小汉堡”,“撤所”、“美汁汁”等次因他而红。

每次“做法”前大喊的奥利现已成为江湖上的一段传说。

可以看到,“奥利给”一词至今已经演变出多层含义,但我们更希望它是能带来正能量的含义,让我们互相加油打气走过2020。

5、正道的光,洒在了大地上

随着一句“老铁们,你们觉得我做的对吗?”

BGM响起:正道的光,照在了大地上。这首由黄渤演唱的歌曲几乎被用到了每条正能量短视频中。

2020年6月,快手和抖音被这类视频刷屏,视频内容主要通过是反讽那些利用五花八门情节和尴尬演技来骗取点赞的“强行正能量视频作者”。

目前热度退潮,快手上#正道的光相关视频已有超过一万个,新增相似用户名也超过一万。

B站用户也是越来越乐于将曾经抵制的平台当做素材库,搬运、解构、创作更多适合B站风格的UGC。

以寒王、Giao哥为例,这些土味的“正道的光”一次又一次照在了B站上,使得“种豆得瓜,就种在大腚上”成为梗被广泛传播,被二次创作的视频多数都超过百万播放,如UP主鬼会计的《【川普】正道的光》,目前已有418万播放。

都已经2021年了,似乎审丑早就不是一件奇怪的事了,哪怕这股“正道的光”奇怪了一点,但也好歹是光,不是黑暗。

6、“来根华子”

2020年8月抖音上一位“街溜子”火了,他的标志性台词就是“来,抽根华子”、“没事儿,我溜达”,这类表情包相信你并不陌生。

抖音博主“李会长”以搞笑视频为主他为中华烟赋予的全新生命,也让它成为全网博主的掌中宝。而他扮演的“街溜子”也成为抖音快手很多博主争相模仿的对象。

“街溜子”是什么角色?说白了就是街上无所事事、“骨骼惊奇”(走路浮夸)、爱吹牛的小混混。截至目前,李会长的视频在抖音获赞超过5700万。

虽然扮演的是“街溜子”形象,但是李会长在之后的作品中也有所转型,将这一形象赋予了正能量的含义,这种吊儿郎当的落差感赢得了很多观众的共鸣。

而“华子”的火爆出圈,也引发了多方的关注,虽然并没有为中华的品牌带来多大影响,但是这也代表了一种全新的沟通方式:接地气,平等对话而不是像视频中一样居高临下。

7、夜深人静,处处都在“网抑云”

人与人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这句话是用来形容2020年8月份的“网抑云”群体,再合适不过了。

这股略带“痛楚”的伤痛文学从网易云音乐开始吹到互联网的每个角落。在这个带有社交属性的APP中,每首歌的评论区几乎都会出现散发着颓废、无病呻吟的文字。

此类视频在抖音出现并被拍成段子,不同类型的视频都有几十万的播放,但在热度过后也引起很多人的反感。

而那句最出名的“生而为人,我很抱歉”也被网友恶搞成了不同版本“生吃个人,我很抱歉”、“生而为爷,别不服气”等。擅长玩梗的B站UP主们当然不会放过这次机会,融合了“网抑云”元素的视频在短时间内爆发,单条视频甚至可以达到百万甚至千万的播放量。

然而这个梗作为一种“丧文化”被更多人认识的同时,自然会出现“网抑云克星”登陆客户端利用硬核专业的知识互怼这些无病呻吟的评论。

随着网易云音乐官方正式推出“云村评论治愈计划”以及官方的正面回应,也让网友们渐渐认识到这款音乐软件希望新时代的年轻人正确的表达情感而不是被曲解,这个梗到如今也算是销声匿迹了。

8、打工人

“打工人”这个称呼是去年11月开始火的,这也是2020年继“保安日记”、“社畜”后对各位劳动者们最“亲切”的称呼。

“早安,打工人”也成了各位劳动者们的slogan。

相较于其他的称呼“打工人”以其略带土味却又散发出积极向上精神的特点深受大家的喜爱,同时期也诞生了许多新词:打工仔,打工妹。

围绕这个称呼也出现了许多让人“泪目”的段子:

生活里80%的痛苦来源于打工,但是我知道,如果不打工,就会有100%的痛苦来源于没钱,所以在打工和没钱之间,我选择打工。

头等舱可以优先登机,银行VIP可以不用排队,演唱会最贵的票位置也最好,世界从不平等,你有多努力,就有多特殊,早安,打工人!

截至目前,微博上“打工人”话题累计阅读5.9亿次,参与讨论的次数也达到了31.5万次;在抖音,打工人相关视频达57.3万条,播放数突破84亿次,在快手,打工人相关视频达31万条。

打工人表情包和段子的出现,是当代年轻人们对于生活的调侃,对于必须面对的压力和焦虑,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出击。

不管是对自己的自嘲还是心理暗示,大家多数都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的。调侃过后收拾心情继续全力以赴才是正确的生活状态。

所以,加油吧,打工人!

与“打工人”同时期诞生的热词还有“干饭人”,此干饭非彼干饭,这里的干应读作四声才对,也就是吃饭的意思,形容吃饭就像干仗一样惨烈。

这个梗最初源自一个段子,段子中的男主角每次吃饭之前都会说一句魔性的卡场白“干饭了!干饭了!”,在被鸡抢走了口粮后一个扫堂腿饭菜洒落一地。这样一条看似沙雕的视频,短时间内被全网模仿翻拍。

而“干饭人”就是用来形容对吃饭抱有积极态度的人。以下是网友们用于形容干饭人的金句:

干饭不积极,思想有问题。

干饭人,干饭魂,干饭人吃饭得用盆!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横扫饥饿,做回自己。

9、这世界上到底有没有奥特曼?

“总有一天,我也会变成光!”

这句台词在去年11月彻底唤醒了广大男同胞们的童心,作为从小守在电视机前不看完片尾曲不罢休的节目,奥特曼在无数男同胞们的内心是个神秘而又特殊的存在。

因此让一个男人崩溃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他耳边轻轻的说:这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奥特曼(我劝你最好别这么干)。

“是否存在奥特曼”的问题也是登上各大平台热搜,引起讨论热潮。不少网友认为奥特曼是真实存在的并拿出“证据”。

“生活中的奥特曼”

“奥特曼”词条在抖音的播放已经超过286亿次,在快手上也有超过25万条相关视频;B站上一条“野生奥特曼泡酒”的直播带货更是收获百万播放。

可以看出无论是否真的存在奥特曼,这个经典IP在网友们心中的分量这么多年依旧没变。

虽然大家都在讨论,但奥特曼是否存在大家似乎并不在意,因为奥特曼可以成为我们情绪的代表,就像剧中一样,他寓意着光、不灭的希望、澎湃的热血,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击败成长道路上的“怪兽”。

面对疫情,无数人成为了“奥特曼”义无反顾去帮助需要的人,“奥特曼”之所以能成为我们心中的英雄不仅仅是因为在电视节目中的精彩表现,而是因为他传递给我们的精神,给我们指引光的方向。

10、“甜野男孩”丁真

2020年11,一条10秒钟的短视频一夜间霸屏各大短视频平台,网友们纷纷被他“一尘不染”的笑容圈粉,这位普通的放牛少年也在极端的时间内成为顶流网红和家乡旅游大使。

关于丁真的热搜可谓是屠榜般的存在,截至目前丁真及其相关话题累计登上了78次新浪微博热搜榜,抖音上仅“#丁真”话题相关视频就有38.3亿的播放量,快手上丁真话题相关视频有1.2万个,同时丁真在快手的账号(ID:理塘丁真)在一个月内涨粉150万,丁真的B站账号也有56万粉丝。

抖音上的丁真相关视频

除了在网络上的火爆,甚至在初中语文考卷和“青年大学习”中也有他的痕迹。

“青年大学习”中的丁真

最近,丁真的热度似乎已经褪去,关于丁真的新闻目前也停留在“吸烟视频”和“丁真道歉”,这位少年“纯天然偶像”,未来的路会回归平静还是不满荆棘,我们不得而知。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除了以上列举的名场面之外,还发生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一些与我们息息相关,时刻关注,全民抗疫的实时动态、后疫情时代经经济复苏、商业互联网的起起落落等。

而有的事件仅供大家茶余饭后的闲谈,如“时间管理大师”、乘风破浪的哥哥姐姐、不讲武德的“功夫大师”、赛博朋克等。

未来仍是内容行业的漫漫长路

纵观2020年,线上经济的发展,又一次带火了电商直播、私域流量,新媒体渠道的运用从企业的可选项变成了必选项。短视频和直播已经成为新的内容传播形态,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平台与参与各种活动,如学习、生活、创业甚至社交。

视频源于人,影响人也 “塑造”人。素人创作者的出圈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以上提到的“名场面”也正因于此。

当然互联网内容行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各种问题,炒作、造假、低俗、网络暴力等乱象层出不穷,制约影响内容创作生态的健康发展。

在追逐流量这条路上,2020年出现了许多凭借跟风炒作急于获取流量和变现的内容,虽然可以收获短暂的盈利,但就会因粉丝审美疲劳而“凉”掉,不会积累品牌价值更不会实现长久的商业化。

因此对于内容创作者而言,保证内容原创,拥有鲜明特色才能在获取流量的同时增加用户粘性,例如2020年出现了大批在垂直领域深耕的优秀视频创作者,他们凭借自己过一个的知识和独树一帜的表扬风格在大部时间内蹿红。例如B站知识区UP主硬核的半佛仙人、抖音博主大能等。

坚持产出有创意、诚意的作品才是未来互联网内容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文章来源:蓝鲸浑水(ID:hunwatermedia),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sfptzJHOmMm0Udsf76mIQ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