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B企业该如何洞察用户需求?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2-04

做B端产品的时候,很多企业最容易忽略的一步就是洞察用户需求,并根据用户需求对产品进行迭代。套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的一句话:如果不了解用户需求,那么企业做出来的产品就会脱离用户,从而难以达到目标。那么ToB企业该如何洞察用户需求呢?

要知道,C端产品对于用户需求的方法论已经非常成熟,详情请看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

而B端产品在普遍情况下不会像C端产品那样具有普遍性,更多的B端产品需要注重个性化和定制化。

今天我就以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的方法论进行分析和分析,面对个性化和定制化的产品,企业该如何从0到1洞察用户需求。

01

用户需求

在分析之前,我希望大家可以理解什么是用户需求?

套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方法论写的一句话:用户需求,即理想和现实之差。

因此,企业在做B端产品时,必须走进用户身边,才能了解他们的想法和现实之间的差距有哪些?该如何满足用户需求。

洞察需求

无论是对外的产品还是对内的产品,在正式面向市场之前都得进行用户需求分析,那么B端产品的用户需求分为以下方式:

1)用户洞察:锁定核心用户群体,进行采集分析。

2)竞品分析:参考市场上的竞品情况进行分析,从而发现用户需求变化。

3)其它渠道:售前售后信息,用户反馈等.......

02

收集用户需求

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写过这样一段:很多企业打算做用户洞察时,会选择查看数据,这个方法并不是错的,却缺少了如何将用户洞察进行线上化,产品化。

这不仅仅是数据问题,而是数据牵扯到的可能是用户、老板、甚至是内部员工的意见。因此,建立调研标准成为用户洞察产品化的第一步,例如,排列需求优先级......

在这个过程中,先解决用户最痛的需求点变得尤为关键。

有了调研标准,接下来就是进行验证,在调研过程中,企业要有自己的节奏,一般通过这四个方法:

1)了解行业知识

B端企业面对的用户都是各行各业的,在做用户洞察之前,就得先了解这个市场有多大,这样在收集用户需求时才能跟用户产生共鸣。

2)深度沟通

找到忠实用户群体进行深度沟通,例如,他们最在意产品的哪些方面?哪些功能需要得到改善?

3)团队讨论

明确用户需求后,进行内部讨论深入分析该需求的落地情况。

4)明确目标

在洞察用户需求的过程中肯定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抛开客观因素,例如,调研对象拒绝沟通或者数据错误等情况。明确调研背后的目的成为关键。

03

总结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可以对用户需求进行梳理,形成可具象的落地方法论,在梳理过程中套入用户使用产品的场景进行分析。

这时,企业可以对以下维度进行关注:

1)我的产品有哪些?在这些产品线中,哪些是主要的,通过整理明确主流程。

2)产品定位,每一条产品线针对哪些用户?

3)产出需求,将企业洞察到的用户需求进行汇总、分析、归类,明确告诉大家,哪些是不能做的,哪些是需要做的,具体该怎么做。例如,用户对产品的期望,包括上线时间或者功能问题,哪些可以立刻实现,哪些需要时间,一一列举出来。

洞察用户需求是不断变化的过程,这是因为用户需求无时无刻都在发生着变化,不同的用户有着不同的需求,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需要时刻跟进用户需求的变化,从而跟进产品情况,不断做出调整和协调,最终将产品推出市场。

项目推荐

标签: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